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凤凰大事 > 相关资料 > 正文
“凤凰号下西洋”捡回中国日渐消失的航海传统

2011年03月07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横跨2004—2005年的另一个电视创举,以单桅帆船探索海上奇观的“凤凰号下西洋”行动,凭借着雄勃勃的野心和魄力,透过镜头向世人展现辽阔,但不可测的海洋世界。凤凰号出航前夕,凤凰太空站主持人姜声扬对凤凰号三位船员做了独家专访。

姜声扬:你会不会很害怕,会不会紧张?

郑浩:说不怕那肯定是假的,因为怕晕船,我没有上过这么小的船,这个船一共有12米长,郑和的船是132米长,他最多是2万多人,200多艘船,我们只有三个人,一条小船,而且还只有单帆的,马力只有一个马达,时间跨度又很大,时间又很长,不担心,不害怕,真是骗人的。

姜声扬:这么小的一艘船,可以应付大风大浪吗?

翁以煊:其实有的时候船小一点反而更结实,比如说一根筷子,一根长长的筷子很容易就掘断了,如果一双短一点的筷子,也许就不那么容易断了。还有就是帆船的设计本身,因为帆船是靠自然风力,虽然船里面有发动机,但是主要是靠风力,靠洋流,它不像军舰,军舰要的速度,但是我们是要随波逐流,从一个简单的方法说,你在船里会很舒服。

姜声扬:船上会有什么东西?

郑浩:船上东西很先进,有卫星的通讯设备,有卫星的定位设备,摄像设备也很先进,我们可以在船上做现场直播,还可以上网,有四部摄影机可以全方位的,还带有夜视的。

姜声扬:你本身已有相当丰富的航海经验了,但其他两位是媒体工作者,没有这么多的航海经验,你去怎么去训练他们呢?

翁以煊:从最简单的开始,比如说为了我们现在要拍一些东西,我以前有一个橡皮艇但现在就得换一个大的,因为大的稳当一点,马力大一点,这是拍摄必须的。但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船会很沉。在没有放机器的时候需要两个人才能把船抬起来,如果再把一个15匹马力的马达放上去,起码得三个人抬,在路上抬还可以,但现在是在船上,船颠来颠去,怎么放到水里去,放到水里还容易,但是怎么把它给捞起来,这里面有一些技术,还有一个是大家要合力起来。

郑浩:另外一个准备是物质上的准备,物质上的准备包括很多,比如说船本身的准备,设备的准备,调试,学习,怎么运用,因为这些对我们来讲都是很陌生的东西。还有一些生活品物资上的准备,药品、油、食品、衣服,很多都要想到,所以准备起来确实挺麻烦。

姜声扬:这么长的时间,就算是分四组,平常也不可能24小时在做节目,平常你觉得你会做什么?

郑浩:我们就自娱自乐,看看VCD、上上网、睡觉、钓鱼、游游泳,想的到不错,但是也可能会遇到大风大浪,还可能会遇到一些海盗问题。

翁以煊:我很想把有关环球航海的更多东西和全世界的华人共享,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特别需要航海的传统,我们有这个传统,但是它消失了。现在我们又有航海的一些商业上的东西,但是帆船航海,这种冒险,这种到大自然中去,以一个平民百姓的姿态和世界上各地的人民接触,这种东西在中国应该说是很缺乏,所以我很有幸找到凤凰这样的媒体。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