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完美落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他们,撼动了世界的心弦,也温暖了我们的血脉。他们是华人的楷模,也是华人的骄傲。3月29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星光灿烂,“世界因你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完美落幕,五大领域十一

公共事务领域

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努力将自己的文化传统传递给下一代”

东干村是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一个村落。作为华裔,从清末起至今的120多年来,东干人在异域落地生花,融合发展,但同时也维系了中华的血脉、乡情和语言,在传播中华文化、承载民族传统方面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东干人的故事,是中华文明强大的生命力的又一个佐证,也是中吉两国邻邦友谊的见证。

代表东干村前来领奖的村长何·苏里曼诺夫先生说,这个奖项对于东干人来说十分特别,因为中国是东干人的历史家园,与东干民族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东干人尽管多年以来从自己的历史家园分离,但是他们依然设法保留下来自己的语言、传统和习俗。在迁徙初期,东干人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东干人将继续保持,搭建中吉两国交流的桥梁,同时也将自己的文化传统继续传递给下一代。

美丽克木·买赛地--“再高科技的医疗技术,也不如医生博爱的心”

美丽克木出生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年来潜心医学研究,一直在海外为华人群体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虽然人在意大利,但依旧心系祖国同胞。特别是在米兰行医时,她发现很多当地的华人和医生沟通困难,误会时有发生。美丽克木医生当即开设了“医疗绿色通道”和“家庭病房”,亲自坐诊,为当地华人华侨消除了语言障碍,送去了便捷与健康。

站在领奖台上的美丽克木医生有些腼腆,她说有幸获得此奖项,感到非常高兴,自己的父母、家人和亲朋好友也都很高兴。“我生长于塔克拉玛干边缘的和田,那里的人渴望创新,向往荣誉,他们也为我高兴。我热爱平凡的生活,爱我的专业,爱我的工作,专业上埋头苦干中得到的乐趣是我人生的意义,是医学专业让我接触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们让我懂得了怎么关爱人生,怎么关爱他人。我没有想过会得奖,奖项不是我追求的目标,没有我周围许多人的关怀和爱心,也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将以关爱他人的方式,报答他们。”

美丽克木医生在行医当中一直坚持“医者仁心”的理念,在她看来,医生是一个救死扶伤的专业,医生的任务是不管种族,不管身份把病人医治好。在这些年的临床工作中,她最深的一个体验就是,再高科技的医疗技术,也不如医生的一颗博爱的心。

体育竞技领域

李坚柔、张虹、周洋--“希望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27岁的吉林姑娘李坚柔10岁开始滑冰,状态几经起落,才成为继杨杨、王蒙之后,中国第三个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算是大器晚成型的选手。哈尔滨姑娘张虹7岁开始滑冰,从短道速滑转行练速度滑冰才六年,可谓是半路杀出的一匹黑马。长春姑娘周洋是个90后,是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李坚柔表示,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赛场以外的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证明自己。这个奖项代表中国所有的体育人,代表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这个荣誉背后,中国短道速滑的所有人一直在默默地付出着。有媒体评价,李坚柔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第三个领军人物,李坚柔说从来没有把自己看得那么高,在她的思想里就是一直在做到最好的自己,通过别人的帮助,能够得到更高层次的提高。

拿着奖杯的张虹有些紧张,她说,感谢所有关注冰雪运动,关注速度滑冰的人,她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了解速度滑冰。“我想说有你们的关注,就会有更多冠军的诞生。”张虹感慨,很多人认为她是一匹黑马,是一个突如而来的惊喜,其实自己的项目偶然性特别小,这是跟时间竞争的项目,所以在大家看来是惊喜的背后其实整个团队是有备而来的,团队有充分的准备,才能拿到冠军。

站在领奖台上的周洋幽默地说,这比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还紧张,因为站在奥运领奖台上最好的一点就是不用讲话。这个奖项对自己以后的体育事业是更好的鞭策。周洋希望能尽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来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从事冰雪运动,因为这不仅是她个人最大的梦想,也是千千万万冰雪人最大的梦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