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完美落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他们,撼动了世界的心弦,也温暖了我们的血脉。他们是华人的楷模,也是华人的骄傲。3月29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星光灿烂,“世界因你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完美落幕,五大领域十一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科研技术领域

陈宇翱--“目标是在中国建设世界领先的量子物理中心”

虽然年仅32岁,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陈宇翱却已是世界量子物理研究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他每天12小时闯荡量子世界,在实验室和各种粒子打交道,对陈宇翱来说,量子物理是对事物的本源进行全新的认知,打开一个又一个未知的问号,就能了解更多人类未知的世界。

在陈宇翱看来,像他这样一个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确实非常荣幸。他说,近些年,国家对基础科研的投入越来越多,媒体对这一方面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借这个奖项,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的基础科研。在现场,陈宇翱特别感谢恩师潘建伟十多年的悉心培养,他表示会继续努力,不辜负恩师的期望。此外,陈宇翱也感谢母校中国科技大学,给了年轻人非常好的平台。中国科技大学的量子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6岁,这一群年轻人为了梦想努力拼搏,就是想在中国建设一个世界领先的量子物理中心。最后,陈宇翱在镜头前表达了对太太和刚出生的宝宝的爱,并希望把奖项献给太太和宝宝,感谢她们对自己一直以来的支持。

对于自己在科研上取得的成就,陈宇翱觉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兴趣和坚持缺一不可,两者兼备才能成功。

程正迪--“静下心来才能好好教学生和做研究”

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裔科学家程正迪是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华人领路者。2013年3月,程正迪被授予了当年度的PolymerPhysicsPrize(高分子物理奖),以表彰他在结晶性高分子的结晶过程,亚稳定性和相转变的基础研究领域里所做出的开拓性贡献。

平时害怕接受媒体采访的程正迪,笑称这次来北京把一辈子没见的媒体都见了。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教授,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读书人,只不过是有兴趣爱好,做了一点学问,培养了几个学生,顺其自然,所以要说到影响世界,那是万万不行的。这个荣誉,应该属于所有关心和关爱他的人。

程教授特别感谢北京大学,因为他自己本身也和北大有很多的合作。他对北大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作为一个研究新材料的学者,新材料发现和应用,实际上对于人类的社会发展是起了杠杆的作用。在今后二三十年里,新一代的材料会催生新一代的工业革命,程教授相信,当今的学子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他们有机会投身到这样一场激动人心的变革中去。他希望学子们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学习做学问做人的道理,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正迪认为,大学必须是一片净土,这样才能静下心来好好教学生,才能静下心来好好做科研。做科研一定要有动力,没有动力是做不了科研的。大学的教授,第一应该做好的老师,第二才是做好的科研工作者。教师对待学生,是全心全意,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照顾学生,还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别人不知道,只有自己知道,这就是他常常强调的,教授工作是本良心账。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太空梦,永不失重;科技梦,张力无限”

神舟十号的飞行,虽然是在距离地面几百公里的太空,却可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近地飞行”。在航天员15天的太空生活里,人们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全天候的实时的得知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将近六千万的中国学生,收看了王亚平主讲、聂海胜助教、张晓光拍摄的太空课堂,很多的孩子从此爱上了科学。无数网友在热烈讨论他们三个人的吃喝拉撒睡,点点滴滴都成为大家的话题。或许这就是神舟十号的魅力,它不仅是一次高科技太空实验,还更接地气,更有人气。三位航天员让我们看到,中国航天事业造福民生的态势已经拉开大幕,太空并不遥远,梦想就在眼前。

航天员聂海胜说,这个奖不仅仅是颁给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的,更是颁给中国所有的航天人的,感谢大家对载人航天事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太空梦,永不失重;科技梦,张力无限。我们会一直努力,让中国人的脚步迈向更深更远的太空。”

而航天员张晓光则表示,这个奖很重,就好像是风雨过后的彩虹,很绚丽,都说彩虹美,但不要忘记,经历的那些风雨才是最值得珍惜的生命历程。“回顾十几年的追梦历程,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个时代为我们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能够获得成功,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有始终保持淡定的心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实现个人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梦想,愿梦想照亮我们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