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程正迪:希望北大同学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的陈云林/江丙坤,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和关天朗。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典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晓楠:接下来我们要见证的就是星火相传的一幕,有请2013-2014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得主程正迪教授,有请。有请张成锴给程正迪教授颁奖,请程正迪教授给我们讲几句。

程正迪(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裔科学家):谢谢晓楠,我特别谢谢张成锴同学,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颁奖人,他代表了我们的下一代,代表了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谢谢。

我特别要谢谢凤凰卫视和各大媒体,以及北京大学授予我这个奖,其实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教授我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读书人,只不过是有兴趣爱好,做了一点学问,培养了几个学生,顺其自然,所以要说到影响世界,那是万万不行的,我和共和国是同龄人,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这一代人,人生走过了非常坎坷的道路,一路走来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他们对我的无私和永恒的支持,我感谢我的导师们,师长们,朋友们,同事们,他们对我的谆谆教导和指引,我特别要感谢我现在的科研团队,我也要感谢和我曾经并肩奋斗过的现在已经毕业的76个博士生和60个博士后,这些荣誉,应该属于所有关心和关爱我的人。

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北京大学,我要感谢北京大学不仅是因为这个受奖仪式在北京大学的百年讲堂举行,我感谢北京大学是因为我有幸在我的学术生涯当中和北京大学化学院的老师们有长时间的合作,我感谢北京大学,因为我的科研团队当中有很多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们,他们努力奋斗,他们对科学热诚,献身,我们常常为一些新的科学发现激动的整夜不眠,我感谢北京大学,因为北京大学有非常优良的传统和学术氛围,所以,我的四个博士生毕业以后,他们选择了北京大学作为他们自己事业的新的起点,北京大学给了他们非常好的平台,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所以我对北京大学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我也是一个研究新材料的学者,新材料的发生,发现,和应用,实际上对于人类的社会发展是起了杠杆的作用,大家一定学过历史,我们把人类的历史社会是用材料来划分的,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特别是在最近两百年里,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合金,以及半导体材料,使得我们人类社会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今后二三十年里,新一代的材料会催生新一代的工业革命,所以我相信北京大学的学子们,你们是很幸运的一代,因为你们有机会投身到这样一场激动人心的变革当中去,对北京大学的同学,我希望你们珍惜你们美好的学习时光,这是我过去所梦寐以求而不能得到的,我特别希望你们要懂得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要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再一次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程正迪

人参与 评论
程正迪:希望北大同学为民族复兴贡献出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5b4ed9e4-a1a4-4740-810a-d4c7df7c464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