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恩哥:科学家敬业精神支持时代前进

2013年03月31日 00:19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王恩哥(北京大学校长):首先非常地祝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取得这样的成绩,获得这个奖项。作为一个学物理的人深深知道,十年磨一剑是非常难做到的一件事情。我想讲的跟很多的获奖人都不一样,这样一些人有这样风光的场面实在太难得,我觉得做基础科学。大概是,往往都是一些非常长期的事情,就是要是这样的,要耐得住寂寞,要甘于辛苦,至少是部分人将急功近利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这样一个事情当中,非常的难能可贵。

我觉得中国科技的实力很依靠今天像王老师,许许多多从事这些类似研究的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敬业精神不断支持这个时代往前走,我坐在那里心里很不平静,为什么这样一个很高的奖项在北大,两个同学也回答了这个问题,很多的同学也会在静静地想,中间一段主持人曾经问到,是不是你刚才讲的那句话是校长准备的?我想他肯定错了,因为这是在北大,很多时候我的理解是学生在激励着老师,他们在这里,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行动。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科学家 时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