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星:郎朗用音乐使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国

2013年03月30日 2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沈星介绍获奖嘉宾朗朗

沈星:大家好!我是沈星。二十世纪属于钢琴演奏家大师级别的,可以数出许多位人选。今天我只想说两位,一位是来自于波兰的鲁宾斯坦,一位是来自于俄国的霍洛维兹,他们两位不但拥有非常精湛的演出技巧,而且他们两位还有与众不同的激情,就是当他们弹奏琴键的时候就好像通了电一样,让所有的观众都能够感到那种灵魂被雷电击中的感觉,热血沸腾。

在今天,二十一世纪,有一位来自于中国的年轻钢琴表演家,也获得了大师级别的口碑,就是在我们今天现场的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郎朗,每次听他演奏的感觉就是真的被电到了。

很多人从听他的演奏开始,了解到原来古典音乐可以这样演奏的,古典音乐可以变得这样商业化。商业是一个好的词,很多西方人从听他演奏开始了解到中国的演奏家可以这么有激情。几个月前郎朗获得了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他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获得这个奖章的中国演奏家。

在我心中郎朗不仅有天分,他的勤奋是他天分的N倍,可以这样简单地来数一下,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他的足迹,在春天的时候他在中国召开自己的新年音乐会。在夏天,他在英国女王的钻禧音乐会上,双手合十用中国最传统的方式向英国女王表示祝贺。到了秋天,他在法国交响乐开季音乐会的舞台上。而在春节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郎朗,他在电视机前,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用他自己的方式,来给全国人民拜年。

其实我仔细想一想,不知道郎朗他作为一个音乐演奏家,他的幸福指数到底有多高呢,也许是100%,也许是120%。但是我相信,作为一个观众,在听众席上听他的演奏幸福有两种,一种是默默地屏住呼吸听他的演奏,这是无声的,另外一种是他演奏结束以后站起来用雷鸣般的掌声、最响亮的掌声,这是有声的。在这里我想非常真诚地代表所有热爱音乐,热爱古典音乐,热爱郎朗的朋友向他表示感谢,因为拥有他这样的表演方式让许多的外国人知道中国音乐可以这样演,来自中国的演奏家不但充满了激情,而且从他的音乐演奏方式上,大家更加了解了现代的中国,谢谢!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郎朗 沈星 演奏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