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揭晓大奖 表彰年度华人典范

2012年04月01日 10:46
来源:荆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荆楚网消息(记者盛小航)3月31日晚,北大百年讲堂华人群星闪耀,由凤凰卫视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这里如约举行,向世界华人之光致敬。盛典共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王赣骏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马中珮、陈竺和王振义、谭荣根、新潟华侨华人总会和福岛华侨华人总会、中国国家大剧院、林丹、林书豪、周仰杰、叶德娴、刘路。

从2011到2012,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用他们的聪明才智,以他们耀眼夺目的成绩,再次向世界展现了华人的智慧和力量。本次评选延续历届规则,经过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的严格筛选,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是现年72岁的美国范德堡大学教授王赣骏,他是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人,也是第一位在太空从事自己设计的科学实验的科学家。

科学研究领域的获奖者是发现人类迄今为止所知宇宙最大两个黑洞的美籍华裔女天文物理学家马中珮和在癌症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五年无病生存率”从约25%跃升至约95%的陈竺与王振义。

公共事务领域的获奖者分别是继陈冯富珍之后,第二位担任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华人,同时也是被尊称为“华人狮子会运动之父”的国际狮子总会会长谭荣根;在日本3?11地震中对华侨华人展开积极救助的新潟华侨华人总会以及由震灾催生的、被当地华侨华人看作是自己在福岛“第二个家”的福岛华侨华人总会;被誉为“表演艺术殿堂”的中国国家大剧院。

体育竞技领域的获奖者是同时拥有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全英赛、世界杯、总决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八大满贯于一身的世界羽坛第一人林丹和第一位登陆NBA的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

文化艺术领域的获奖者是国际著名华裔设计师、英国帝国勋章获得者周仰杰和凭藉在许鞍华执导的香港电影《桃姐》中的精彩演绎,横扫多个国际、国内大奖的著名演员、歌手叶德娴。

颁授给青少年的希望之星大奖,今年由破解了一道困扰数理逻辑学二十年的难题“西塔潘猜想”,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年轻的正教授级研究员的中南大学学生刘路获得,他也是今晚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今晚的盛典在表彰的同时,以极其隆重的方式缅怀了4位在2011-2012年度逝去的老人。他们是记录国家各阶段变化的漫画家、书法家黄苗子,被誉为“中国光学之父”的奠基人、开拓者王大珩,名扬海内外的声乐教育家和高音歌唱家蒋英,和用歌声打动无数歌迷的“帽子歌后”凤飞飞。

据悉,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李辉、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卢琛、尉迟琳嘉、窦文涛、郑浩、邱震海、田桐组成的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盛典现场,倾情主持颁奖礼,与全球华人年度榜样一起接受来自世界的喝彩,同时共同庆祝凤凰卫视十六周年生日。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世界华人 大奖 获奖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