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 4月2日将在北大绚烂上演

2011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一个花开五度的品牌盛事,4月2日晚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将和海内外十余家华文媒体一起,带领全球华人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中再一次向榜样致敬。十二个响亮的名字又一次响彻在这熟悉的礼堂,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沙博理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鲍哲南、“天河一号”研发团队、上海世博会、台北花博会、韦鸣恩、李娜、蒋文文/蒋婷婷、葛优、杨丽萍、中央芭蕾舞团和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他们是华人中的骄傲,世界因他们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星光熠熠,所有获奖人及团体都将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经典时刻的荣耀。秉承主办媒体一贯坚持的世界视野和文化责任感,今年盛典首度将“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在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籍犹太人--著名翻译家沙博理,开创性地将“华人”的涵义进行了延展,以表达对这位“陪伴中国人民走过半个多世纪的真诚朋友”的敬意与谢意。

十二樽大奖实至名归

回望2010年,世界因华人而美丽。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两大盛事的成功举办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胸怀与热情;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两大天灾的冷静应对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勇气与信念;天河一号的诞生,嫦娥二号的发射,两大科研的历史突破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智慧与魄力;海地地震的救援,亚丁湾的护航,数次合作的顺利通畅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自信与从容,华人在自身崛起的同时,担当起了世界公民的职责和正义使命,这一年,华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向世人诠释中华民族所提倡并坚持的和平、发展、互助、友爱、包容、和谐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

秉承往届评选规则,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1位)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11位)。颁奖礼上,获奖人及团体齐聚一堂,共同接受世界的瞩目与喝彩。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是著名翻译家、文化传播使者沙博理。今年已经九十六岁高龄的沙博理,是第一位出现在华人盛典颁奖礼上的外国面孔。他对中国全身心的爱,他对中国文化的致力传播,他与中国难分难解的情缘,“终身成就奖”是对他最好的表达敬意的方式。

★科学研究领域内的获奖者分别是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为中国捧回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天河一号”研发团队和研制出敏感度极高人造皮肤的华裔女科学家鲍哲南。

★公共事务领域的获奖者是成功让世界了解中国同时又让中国走向世界的上海世博会,让世界看见台湾美丽的台北花博会和积极推进社会公共事务的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华裔终身贵族韦鸣恩勋爵。

★体育竞技领域的获奖者是为中国花游队组队赢得第一枚世界杯金牌和多项突破性成绩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以及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新名片的网坛金花李娜。

★文化艺术领域的获奖者是百姓影帝葛优、著名白族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和已经迈入世界名团行列的中央芭蕾舞团。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葛优曾作为获奖嘉宾冯小刚的颁奖人在华人盛典的舞台上出现过,今年再次亮相,身份发生了转变,这一次,他是这个舞台的主角,是“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

★每年颁授给青少年的希望之星大奖,今年由三位来自佛山第二中学的高中生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共同获得,他们的“释能保氮土壤重塑”抗污染新技术在有“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之称的“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获得全球唯一特别奖。

以缅怀的方式向逝去的大师致敬

2010-2011,这一年度又有数位大师离我们而去。大师陨落的悲痛令九州动容。站在大师的背影之后,人们希望抓住和留下的可以更多。以缅怀的方式向逝去的大师致敬,这其中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对故去者的怀念,更多的也是对今天的期许以及为未来存续种子。

延续去年在华人盛典颁奖礼上特设“终身成就致敬”的环节,今年的盛典同样以极为隆重的方式缅怀了朱光亚、吴阶平、钱伟长、吴浩青、吴冠中、王越、雷洁琼、梁从诫8位在2010-2011年度间驾鹤西去的华人精英典范。这8位大师,他们将毕生所学都奉献给了中国,在中国的科技、医学、文化、教育、艺术、环保等各领域呕心沥血,他们的印记是中国脊梁和中国精神的真实写照。

资深媒体人代表全球华人提问

由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盛典,今年是第五届举办,已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向获奖人提问,是华人盛典最具特色的环节。提问人中,既有华文媒体的资深记者,从专业角度与获奖人深度对话;也有新媒体资讯达人,提出网民最关注的“刁钻”话题;更有北京大学的在校学生,从青年角度向获奖人抛出新锐提问。精彩交锋,尽显华人睿智。

凤凰十五岁生日的特殊献礼

2011,对于时间来说,只是增加了一个新的刻度,但对于凤凰而言,却是意义非凡,凤凰卫视在众多关切的目光下,已经走过十五年。

2006年,为了庆祝成立十周年,凤凰曾经制作一个特别节目--《凤凰因你而美丽》。后来,凤凰人就发现,在庆祝自己的十周年时应该表扬别人,所以,之后每年的三月,凤凰都会举办一场《世界因你而美丽》的颁奖礼,提醒自己又已过去一年的同时,也表扬这一年让世界更美丽的全球华人。

从创办之初到现在成为享誉华人世界的品牌活动,“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留下了众多经典的记录和闪亮的瞬间。在凤凰15岁生日之时,这个独具特色和意义的活动也成为了凤凰十五周岁生日的特殊献礼。吴小莉、梁文道、杨锦麟、陈晓楠、胡一虎、沈星、李辉、董家耀、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尉迟琳嘉、窦文涛、刘珊玲、任韧组成的超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北大,倾情主持颁奖礼。今年的盛典,与3月31日举办的“金色梧桐--凤凰卫视国际伙伴答谢礼”、“涅槃--凤凰卫视十五周年庆典晚会”和4月1日开展的“华语媒体高峰论坛--迎接全媒体时代”等活动一起,为凤凰送上生日祝福的同时,也为全球的华人观众奉献一场场融感恩、答谢、致敬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大餐。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