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著名翻译家沙博理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2011年03月31日 10: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最受瞩目奖项“终身成就奖”获颁人已经确定,著名翻译家沙博理最终荣膺2010-2011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这是盛典举办四届以来,首次将这一奖项颁给在华人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中国籍犹太人。此前,获得这一奖项的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科学巨人钱学森和当代文豪、武侠巨匠金庸。对于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沙老很开心,他说,“我热爱中国。这儿就是我的家,我的根在中国。”

今年已九十六岁高龄的沙博理原名SidneyShapiro,中文名取自“博学明理”之意。1947年春天,他抱着“到中国看看”的心理,带着仅有的200美元积蓄只身来到上海,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决定让他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上海落脚后的沙博理,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女人,也就是他后来的妻子--凤子。凤子毕业于复旦大学,早期主演过《雷雨》、《日出》,是上海文艺界的活跃人物,在她的帮助下,沙博理不但更快速地学习了汉语,而且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也许是爱情的力量,也许是时代的力量,沙博理决定留在中国,投身于中国的发展,投身于一种新的生活。沙博理说,“因为凤子,我才能适应并且心满意足地生活在中国。她已成为我的中国。凤子,Phoenix,我的中国的凤凰。我爱上了凤凰,也爱上了中国龙。”

婚后的沙博理,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尝试接触一个全新的领域--翻译。从1956年第一本译著出版开始,几十年来,他一直笔耕不辍,把中国的很多著名作品都翻译成了英文,包括《家》、《春蚕》、《小城春秋》、《我的父亲邓小平》等,使得中国的文化经脉得以在国外的土壤中继续延伸。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其翻译的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这一英文版本被认为是“信、达、雅”兼备的绝妙译作,沙老也因此赢得中国文联最高翻译奖。沙老曾经写下这样的一段文字:“翻译中国文学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乐趣。它使我有机会去'认识'更多的中国人,到更多的地方去'旅行',比我几辈子可能做到的还要多。”他通过这些翻译作品,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形象,努力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除了翻译著作,沙老撰写的《一个美国人在中国》、《中国学者论述中国古代犹太人》、《中国古代刑法与案例传说》、《马海德传》以及自传《我的中国》等书,先后在中国、美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国出版,也引起很大反响。他还长期担任外文局英文版《中国文学》、《人民画报》译审,写作之余,沙博理也曾在《西安事变》等三部影片中客串过角色。

自1983年沙博理离休后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连任至今,他始终积极参政议政,常到全国各地考察,对一些问题提议案,行使政协委员的权利和责任。沙博理被称为是“陪伴中国人民走过半个多世纪的真诚朋友”。

2010年12月3日,沙博理获得了“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2006年成立的“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是中国翻译协会用以表彰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前,只有季羡林和杨宪益获得过该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是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4月2日晚,授予沙博理“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大奖”的颁奖礼--“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全程直播当晚盛况,届时,沙老将亲临典礼现场,接受世界的喝彩。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沙博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