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专访韦鸣恩勋爵:三十四岁终身议员的奋斗之路

2011年03月24日 15: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韦鸣恩勋爵

在2010年6月之前,韦鸣恩的名字其实还还鲜为人知。直到6月16日,数十位新被英国女王册封为贵族的上议院议员们在国会上议院宣誓就职,当时年仅33岁的韦鸣恩一下子就吸引了媒体的注意。除了其是当中最年轻的一位贵族外,引人瞩目的还有韦鸣恩的华人身份。有记者遍访华人社区,想寻找韦鸣恩一夜之间“发达”的痕迹,但却发现此前他在华人圈中,也只不过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为何会是他?他究竟有什么来头?他的成功有捷径吗?这些疑问都成为了媒体们争相探访的焦点。韦鸣恩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道出了他成功的秘诀:成长的路上,布满全是奋斗的印记。

贫困但充满希望的童年

韦鸣恩1977年出生在伦敦北部的沃特福德(Watford),父母是20世纪70年代初由香港移民到英国的,祖籍广东,客家人。他的童年在东伦敦的贫民区度过,直到小学毕业后,全家才迁往生活环境较好的英中部城市米尔顿·凯因斯(MiltonKeynes)。但值得庆幸的是,由于韦鸣恩父亲工作的关系,他最终是在一个多民族的社会环境下长大的,并且得到了不少当地英国白人的热心帮助。1995年,韦鸣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知名学府牛津大学耶稣学院学习现代语言专业,主修德语。

现在回忆起贫困的童年生活,韦鸣恩显得很乐观,他说自己在那个距伦敦并不远的城市长大,上了一些看似“不错”的学校,有时候学生会不乖,把老师弄哭,然后跑出教室,所以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学习。他的法语就是通过父亲给他的1950年代出版的法语书自学的。不过,他很庆幸自己遇见了一些很好的老师,支持他进了很好的大学。“在这种环境中我了解到了很多,当你出身于一个贫穷的家庭,生活可能会很困难,但如果你自己努力,并且有一些可以鼓励、帮助你的人在身旁,你其实也可以走得很远,取得很大的成就,尽管曾经有过卑微。”而对于一直在身边鼓励支持他的父母,韦鸣恩很是感激,“我非常感谢他们,还有那些伴随我成长的我父母的朋友。他们教了我很多,关于价值观,关于关爱邻居,关于服务民众,关于要有长远的眼光。这些都让我可以不受短期困难的阻挠、人身的攻击,可以让我耐心地追寻真善美的东西。”正是这些感悟,让韦鸣恩自小就在心中撒下了一颗为社会服务和民众服务的种子。

坚持听从内心的声音

韦鸣恩一从牛津毕业,就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Company)谋得一个很好的职位。于1926年在芝加哥成立的麦卡锡管理咨询公司,是专门为全球超级大公司做营销、兼并、上市策划的集团,它雇佣着全球最顶尖的人才,他们的聘人理念不是专业,而是智商和应变能力。在很多人看来,韦鸣恩的职业前景一片大好,可入公司才三年,他就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意外的决定,辞去这份高薪职位,然后转投一个并不被那么看好的事业--社会公共事务。

韦鸣恩说,自己这么做,并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我一直在思考,这辈子究竟想做点什么。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去了私人机构从事商业工作。我觉得,最终像比尔·盖兹一样挣钱做生意,可能并不是件太有挑战性的事情,很多人都在走这样的路。也许也会不错,但这样会有什么样的社会遗产,在世界上能留下什么痕迹呢?我们已经有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大家都想成为他们,还有其他什么可以做的,也令世界作出改变吗?经过一段时间,我了解了教育,我想我可以成为一个社会创业者,利用起在商业上成为创业者的技能,把它应用在社会问题上,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就是我走上这条路的初衷。”

2002年,韦鸣恩与在麦卡锡时认识的同仁魏道慈一起,共同创立“以教为先”公益组织(TeachFirst),吸收、培训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鼓励他们投身社会,特别是到偏远地区从事教育工作,改变当地一些人不愿接受教育或教育质量低下的状况,拉开了他从事社会公共事务的序幕。9年来,“以教为先”成绩斐然,目前已成为英国很有名的教育培训组织,英国前100名的上市公司几乎都赞助过它。

在这之后,韦鸣恩又参与和创办了多个以教育、医疗为主要内容的慈善组织:无保留援助儿童基金会、“未来领袖”慈善教育组织、沙夫茨伯里伙伴团及挑战网络等等,并提出了一个旨在为英国创造一种邻里关系融洽而不是各自为政的社会共同体局面的“大社会”项目。“大社会”项目鼓励16岁以上的公民参与社会管理,从一个社区到另外一个社区,政府不再干预,而是让社区有更大的自主权。韦鸣恩说,“帮助建设'大社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人们知道,他们有机会与社会分享责任。”韦鸣恩发起的这些项目与活动和他致力于社会公共服务的精神受到了英国主流社会的认可,他的“大社会”理念也受到保守党领袖卡梅伦的青睐。2010年英国大选后,保守党成为执政党。5月,韦鸣恩被新首相委任为政府顾问,具体负责已成为政府正式决策的“大社会”项目。6月初,韦鸣恩被卡梅隆推荐给女王加封男爵,进入英国上议院,成为最年轻的终身议员。

在公共事务的路上走下去

在“加官进爵”之后,韦鸣恩说,他的生活并不是外人想象得那般轻松,而是面临不少的挑战。首先,他现在需要更多地面对公众。“在英国,并没有很多华人在从事传媒和政治领域的工作,所以我的一言一行开始更多地被人关注,影响民众,我也在渐渐适应这个过程。当然我也希望更多的华人参与进来。”除此之外,韦鸣恩觉得,“当你为政府工作,面对的问题很宽泛,你什么都可以做,但又会不知道从何下手。每天起床,你会想今天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在商业或是公益机构中,会有一个适当规模的组织;但是在政府工作,面对各个方面的问题,怎样才能让每一天更有效率,这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

韦鸣恩坦诚地承认,在从事社会公共事务的近十年时间里,他也曾遇到困难并且有动摇的时候。“我有时候会想,天哪,太困难了,我应该坚持下去吗?投身政治领域的好像不少人都曾遇到过这样的困惑。但有一点很重要是,在我投身政治成为议员之前,我就知道我应该尽我自己的力量让这个社会有一点改变,我想要在我的一生当中,在医疗、教育、刑法领域做一些事情,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当你明白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时,你就会有一个长远的眼光。这时候你在面对短期的困难,你就会知道这些都将过去。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也不会担心,因为我依旧着眼于那个目标。当然,在议会工作,那是我的一个终身目标,我有信心,因为我还有时间。”

作为一个华裔,韦鸣恩显然已经引起了华人世界的广泛关注。对于中国,韦鸣恩也有一份独特的感情。虽然迄今为止,他只到过香港和上海,但他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飞速,西方世界对与中国合作、连接起东西方的兴趣浓厚。生活在英国的华人包括我在内,如果可以在这连接东西方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将中国及中国企业的能量资源介绍给英国,并将西方的知识文化传递给中国,这将会非常有意思。”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韦鸣恩 华人盛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