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英国华裔公共事务家韦鸣恩勋爵获影响世界华人奖提名

2011年03月24日 15: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韦鸣恩勋爵

谁说三十出头年纪轻轻的华人想在纷繁复杂的西方政治圈中崭露头角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今年三十四岁的韦鸣恩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没有什么不可能。这位当下英国最耀眼的华人“政治明星”,用他的社会公共服务精神和“大社会”理念征服了新内阁,荣任首相卡梅伦的重要智囊,并被英国王室册封为终身贵族。近日,韦鸣恩勋爵获得由凤凰卫视等十五家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韦鸣恩是正宗的“华二代”,父母都是香港人,20世纪70年代从香港移民到了英国。1977年1月,韦鸣恩出生在伦敦北部的沃特福德(Watford),他的童年是在东伦敦的贫民区度过的,小学毕业后,全家才迁往生活环境较好的中部城市米尔顿·凯因斯(MiltonKeynes)。幸运的是,由于其父长期在英国基督教教士团工作,韦鸣恩在一个多民族的社会环境下长大,并得到不少当地英国白人的热心帮助。199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牛津大学耶稣学院学习现代语言专业,主修德语。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团队活动,这些生活经验成为他今后人生选择的重要铺垫。

韦鸣恩大学毕业之后直接进入了世界著名咨询公司麦卡锡(McKinsey&Company)担任商业顾问,有着大好职业前景的他,却在三年后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辞去高薪职位,开始投身于他一直以来想致力于的社会公共服务工作。2002年,韦鸣恩与同仁魏道慈共同创立“以教为先”公益组织(TeachFirst),吸收、培训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鼓励他们投身社会,特别是到偏远地区从事教育工作,改变当地一些人不愿接受教育或教育质量低下的状况。随后,韦鸣恩还参与并创办了多个以教育、医疗为主要内容的慈善组织:无保留援助儿童基金会、“未来领袖”慈善教育组织、沙夫茨伯里伙伴团及挑战网络等等,并提出了一个旨在为英国创造一种邻里关系融洽而不是各自为政的社会共同体局面的“大社会”项目。韦鸣恩发起的这些项目与活动和他致力于社会公共服务的精神受到了英国主流社会的认可,他的“大社会”理念也受到保守党领袖卡梅伦的青睐。当保守党晋级为执政党后,“大社会”发展项目亦随之晋升为了新内阁的施政方略之一。作为卡梅伦首相的重要智囊,韦鸣恩被任命为政府“大社会”计划的高级顾问。韦鸣恩表示,他希望通过这个计划鼓励年轻人贡献更多的智慧,改变社会现状。

在韦鸣恩扬名之后,很多人都在关注他的华裔背景。韦鸣恩说,“尽管华人在英国少数族裔中占有重要比例,但比起其它在英国的少数族裔,华人在主流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并不多见。作为一个华人,能在这里占有一席,为此尽自己一份力,参与到华人社区的活动之中,这是一件非常令人自豪的事情。我期待能为进一步提升华人地位,让华人更加容易融入英国主流社会而多做一些事情。”

对于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韦鸣恩很兴奋,“我第一时间和我的太太还有孩子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我的家人、同事以及在中国的朋友都非常高兴,衷心感谢。在唐宁街10号,参与”大社会“的工作人员经常讨论什么是对作出贡献人员的最好认可方式,我想很显然,给他们一个奖项就是最好的认可方式。这个奖真得非常棒!”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联合海内外十五家富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每年推选十余位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4月2日,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登场。当晚,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将向全球直播典礼盛况。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韦鸣恩 华人盛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