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1年03月23日 17: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央芭蕾舞团保留剧目《大红灯笼高高挂》

近日,中央芭蕾舞团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成立于1959年的中央芭蕾舞团,在五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成功地运用芭蕾这一西方艺术形式,创作出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一批极具民族特色的剧目,将中国人民的生活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展现了出来。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2011年3月12-13日,《大红灯笼高高挂》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纪念全球成功巡演10周年。该舞剧由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担任编剧、导演和艺术总监,取材于同名电影,但又对故事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保留传统芭蕾元素的同时,将中国京剧与当代芭蕾完美地结合了起来,并在艺术手段方面大胆创意和创新,使其成为了一部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之作。

2001年5月2日,《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北京天桥剧院正式拉开巡演序幕,一经推出,在中国乃至世界舞蹈界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十年来,《大红灯笼高高挂》已经演出了近400场,中央芭蕾舞团携该剧走过了世界各地几十个城市,从“古典芭蕾的摇篮”巴黎歌剧院到蜚声世界的英国皇家歌剧院,再到荷兰的音乐剧院以及美国、意大利等地,所到之处,受到的欢迎几乎是一致的空前,各国的媒体也都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把这部舞剧称为是继《红色娘子军》之后,在21世纪代表中国芭蕾艺术最高水准的作品之一。中央芭蕾舞团还因该剧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等世界顶级芭蕾舞团并列获得有舞蹈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国家舞蹈大奖”最佳外国舞蹈团提名,确立了中芭世界名团的地位。

与西方芭蕾相比,中国的芭蕾舞剧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特别在题材与布景上,都具有了独一无二的风格。《大红灯笼高高挂》可以说是中国芭蕾'走自己民族特色'道路上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在这部芭蕾舞剧中,中国元素更被无限'放大',凄切的京剧韵腔飘渺而来,一盏盏红灯笼次第亮起……正是这种中西完美结合的方式,创造了芭蕾舞台上的奇迹。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是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4月2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将全程直播典礼盛况。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中央芭蕾舞团 华人盛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