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1年03月22日 15: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孔雀舞闻名、一直倡导原生态表演的著名白族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近日获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杨丽萍表示,能获得这个奖项的提名感觉很荣幸。以前曾经获得过很多舞蹈方面的奖项,都是对自己专业的肯定,这一次能够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奖项的提名,这是社会对她的认可。

说起杨丽萍,人们印象中最深刻的部分可能还是那只洁白灵动的孔雀。二十五年前,杨丽萍凭借独舞《雀之灵》一炮打响,从那以后,人们便记住了这位美丽的“孔雀公主”,仿佛她就是孔雀在人间的化身。杨丽萍的舞蹈生涯虽然蜚声于孔雀舞,但她的舞蹈生命力并未止步于此,而是通过更多的作品表现了出来:《月光》、《两棵树》、《嘎奇奇》、《火》、《拉萨河》、《心之翼》等,她对自然、生命、爱情以及生死的感悟,都透过作品自然、完美地诠释了出来。

杨丽萍极力推崇原生态舞蹈,并且也是坚定不移的实践者,2003年的《云南印象》、2007的《藏谜》以及2009年的《云南的响声》,都是她在云南的土地上一次次采风后创作出来的最原汁原味的作品,而每一位看过杨丽萍作品的观众也都被其散发出的浓郁而纯净的原生态气息打动。杨丽萍说,“原生态其实就是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它是一种生活方式。尊重原生态等于尊重生命和自然。在生活越来越繁复的今天,原生态让我们回归根源。就像一位外国观众在看完演出说的那样,《云南映象》让我觉得离土地是那么近。”

有人说,杨丽萍在舞蹈创作中始终带着一种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感。杨丽萍却说,“这并不是刻意的,是自然而然就肩负了。我们把民间文化里最纯粹的、最精华的挖掘了出来,而不要泛泛的搜罗。不是博物馆,也不是资料馆,我们是艺术馆,歌舞是一门艺术,搬到舞台上了就要要有艺术的标准、作品的深度和文化的符号,这些都不失去的话,可能会是一种很好的传承。”

从1992年带着孔雀舞赴台湾演出成为第一位赴台演出的舞蹈家开始,近20年来,杨丽萍带着她的作品走遍了海外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美国、巴西、阿根廷等,所到之处,总是能掀起一阵“中国风”。2011年1月,杨丽萍和范冰冰、章子怡、周迅、张梓琳等一同亮相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与其他四位女性一起共同诠释具有独特风韵的“中国式美丽”(ChineseBeauty)。

目前,除了《云南印象》的各地巡演之外,杨丽萍和团队最大的任务就是创作新舞剧《孔雀》。这部在其成名作《雀之灵》基础上改编的作品,据杨丽萍自己透露,将会是她的“收官之作”。对于这部舞剧的新看点,杨丽萍表示,“我们的排练都是很随性的,当然我们还是会从民间舞的角度出发,但创作是一个过程,观众的期待可能只有在真正演出的时候才能揭晓。”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是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4月2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在当晚全程直播,届时,获奖嘉宾将亮相颁奖礼,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杨丽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