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花游蒋氏姐妹:游得漂亮是因为爱得深沉

2011年03月15日 13: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她们是中国花游的一张名片,修长的双腿,优雅的身姿,还有两张极其相似的精致脸庞,这些特征无不让看过她们表演的人赞叹,怎么会有如此绝配的花游双人运动员;她们是水中舞动的一对精灵,上天赐了予她们无可挑剔的外形条件,还有那拥有魔法般的心电感应能力,这些无不让知道她们故事的人感叹,这对孪生姐妹简直就是为花游而生。透过她们,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花游,了解中国人在这个不太受关注的体育项目上付出的艰辛与努力,面对她们一次次带给大家的惊喜与荣誉,姐妹俩都很平静,这背后太多的笑和泪,都被她们凝练成了一句话,"游得漂亮是因为我们爱得深沉。"

花游人的真实写照

看花样游泳表演,是一种美妙的享受。但对于花样游泳运动员来说,这种美感的呈现却是建立在长期艰苦的训练上的。姐姐文文曾经写下这样的文字,"如果有可能,我多么希望雇一个游泳运动员,帮我游每天的4000米游泳计划;雇一个田径运动员,帮我在每天早上绕着田径场跑步;雇一个艺体美女,帮我把后腿搬起来碰见后脑勺;雇一个举重运动员,帮我扛杠铃;雇两个舞蹈演员,一个帮我跳古典芭蕾,一个跳民族舞;雇一个水球运动员,帮我练踩水、跃起;雇一个南海捞珍珠的,帮我憋3分钟……"每天从早上8:00开始,姐妹俩就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7、8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如果在准备比赛,一天十余个小时也很正常。除了自由自选动作的训练,为了增强两人的表现力、柔韧性和协调性,水中训练之外还有武术、舞蹈、画画等各种课程的补充。

妹妹婷婷更是写下这样的一段话打趣花游人的生活:"如果你有一个练花样游泳的朋友,不要羡慕她坚挺柔软的鼻子,因为那是钢丝加气门心(俗称鼻夹)塑造出来的杰作;不要询问她头发的颜色是用什么染的,因为如果你知道是泳池漂白的作用你一定不会把一头秀发当成试验;不要惊呼她身上的皮肤为什么这样滑,因为一天在水里泡8小时、洗至少两次澡、往身上抹一层又一层的润肤露,仙人掌也估计变芦荟了吧?不要怪她在上街的时候为什么喜欢挽着你,因为根本不擅长走路了,谁听说哪条鱼上陆后能活蹦乱跳半天的?不要奇怪她的一贯姿态为什么总是昂首挺胸,因为这是职业习惯;不要敏感她为什么脾气越来越不好,因为平常水里不能随意喘气;不要贪图她会是随传随到的知己或情人,因为08奥运会、2010亚运会给了她们机会与责任,付出了不一定就有收获,但没有付出就一定没有收获……"

这就是她们坚持了17年的生活。有时候,姐妹俩也会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平淡无奇,训练、比赛、训练,生活就这么重复地过着,但在她们的话语里,那种对花游由衷的热爱还是难以掩饰,"如果再让我们选择,我们的答案还是会一样。因为我们的确喜欢这项运动,哪怕是为它死,也觉得值得。"

坚持下来的意义

从8岁开始练习花样游泳,到20岁时才开始为外界所认识,文文和婷婷很坦诚,"我们确实是比较晚才出成绩的运动员,不过庆幸的是,我们一直在坚持,没有放弃。"

从省队到国家队,文文、婷婷姐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因为入队时年龄较小,为了要赶上其他队友的水平,她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即便没有参赛机会,即便练得很没有动力,但在郑嘉教练的指导下,她们依然坚持了下来。机会出现在2006年,替补生病队友出场的姐妹俩,抱着锻炼的态度,却在花游世界杯上拿到了中国花游队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同年,文文、婷婷代表中国出征多哈亚运会。"这是最让我惊喜的一次比赛。日本队是20多年来我们一直想超越但又未能超越的目标,那天上午比赛完之后,我们比日本队差0.6几分,当时我和妹妹都灰心了,觉得肯定超不过,晚上就去表演一下算了,所以在放松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认真做。但教练却对我们有信心,鼓励我们好好放松,说还有机会。我记得晚上比完后,总分还没有出来,但大屏幕已经显示日本队排名第二,我还在心里想,那谁第一?没想到,冠军竟然是自己……"时隔五年,说起一站成名的亚运首金,姐姐文文仍然激动。

最让姐妹俩难忘的,是2009年罗马世锦赛,两人代表中国首次拿到花游的奖牌。之所以难忘,是因为那一次的比赛太艰苦。"那是我动过大手术后的第一场比赛,要连着做10套动作,就算是正常体能下,我们做着也很吃力,何况是手术后刚刚恢复,所以很没信心。不过,我们发挥得很出色,这枚铜牌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妹妹婷婷开心地说。

在文文、婷婷获得的所有奖牌中,份量最重的,当然还是2010年花样游泳世界杯的首金。"这是中国花游多年的梦想,也是在我们体能消耗很大的情况下,意外的收获。那一次的比赛,双人、集体、组合我们都参与,所以觉得精力不是特别充足,但我们还是赢了,这是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金牌。"

赛场外的时尚姐妹

生活里的文文和婷婷,也和其他20几岁的女生一样,喜欢一切美的食物,爱旅游,爱拍照,爱看电影,爱逛街,还爱上微博。在姐妹俩的微博上,记录下了她们在训练、比赛还有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只要有时间,我们都喜欢上微博上去看一看,刚开始的时候,训练练得快不能动弹,还心心念念微博呢!有时候我们也比较臭美,无论是比赛、出去玩、还是平时休闲的时候,只要时间允许,我们都会拍了照片发上去。"话音刚落,便是妹妹婷婷爽朗的笑声。

在姐姐文文看来,妹妹婷婷比她勇敢,尤其是她做了那么大的手术(肺大泡),还坚持训练,120都来了,把她从训练场接走,她也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如果换做是我,我觉得自己根本不行,但她做到了,我为她骄傲。"

而在妹妹婷婷看来,姐姐文文比她贤惠,姐姐特别爱干净,除了收拾自己的东西,还总喜欢把队友们的宿舍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她总是能把我照顾得很好,我们在一起,很多事情都是她在做决定。有姐姐,我觉得很幸福。"

现在的文文、婷婷姐妹,正在潜心准备今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对于是否会拿新节目亮相世锦赛,她们说暂时还不能透露。不过,下一步的训练,姐妹俩可能会更加侧重双人项目,这样精力会更集中。对于提名"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姐妹俩很谦虚,"这个奖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惊喜和感动。从没有想过自己能有这样的影响力,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感谢大家对我们姐妹还有中国花游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