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最新报道 > 正文
学生李颖欣 杨兆楠 陈婉玲获“希望之星”奖项提名

2011年03月11日 16: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凤凰卫视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在北京正式启动,自2007年首届举办以来,此活动目前已经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三名来自广东佛山二中的学生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近日共同荣获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领域奖项提名。2010年9月,他们凭借《“释能保氮土壤重塑”抗污染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由瑞典公主维多利亚颁发的有“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之称的"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唯一特别奖。

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开始进行“释能保氮土壤重塑”研究,只是源于三人一次偶然的户外旅行。当他们看到大片的农田基本上都遭遇化肥、农药的严重污染时,三位同在学校环保科技活动小组的绿色爱好者便萌发了一个简单的想法:共同做一个研究项目,解决农田的污染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历经两年半的时间,经过多重筛选试验,他们最终研制出了由废弃物和共生菌群组成的土壤重塑基料,巧妙利用“释能保氮”独特方法,重组土壤的碳氮比,重塑土壤生态因子,为解救土壤板结、防止肥水流失、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有效办法。“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国际评审团在授奖决定中说,三位中国学生所开展的研究项目特别契合2010年“世界水周”所探讨的如何应对水质挑战这一主题,他们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解决目前农业生产领域所面临的一些最紧迫问题。

在瑞典之行与世界各国环保爱好者的交流之后,李颖欣对于如何让更多青少年来关注环保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中国学生在通过物理、生物或者化学的方式来解决环保问题时,都非常厉害,提出了很多可行的办法,这点让外国朋友也刮目相看。但与此同时,其实我们可以多从一些社区活动如废弃电池处理、垃圾分类、环保剧演出等开始,来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引发大家对环境保护的兴趣,这样可能会更加简单易行。"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是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至12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大奖分为科学研究、公共事务、文化艺术、体育竞技和希望之星五个类别,“希望之星”的颁发对象主要为华人青少年。上海特奥领袖乔美丽、香港小科学家陈易希、北川中学羌族学生、成都国际学校小发明家薛来/林晨阳/李贤基都曾获得过这一殊荣。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将于4月2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在当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而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