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青年报:观众站着听终身成就奖得主沙博理致辞

2011年04月03日 04: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昨天星光熠熠。“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在这里举行。今年盛典将“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在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籍犹太人——著名翻译家沙博理。这也是华人盛典首度将大奖颁给没有华裔血统的人士。“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新浪网、侨报、北京大学等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五届举办,已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观众站着听沙博理致辞

今年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士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等五个领域推选出了11个“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1个“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是鲍哲南、“天河一号”研发团队、上海世博会、台北花博会、韦鸣恩、李娜、蒋文文/蒋婷婷、葛优、杨丽萍、中央芭蕾舞团和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

当“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96岁的沙博理出现在舞台上时,北京大学师生对这位德高望重的翻译家给予了极大的尊敬和礼遇。全体观众不仅起立鼓掌,而且从头到尾站着听完他的全部致辞。

这位西方面孔的老人操着纯正的普通话慢条斯理地说:“中国欢迎外国朋友来投资,但是一定要按我们的法律办事。我保证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会高兴地大喊‘我是一个中国人’。”

向年轻人提出忠告

面对台下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获奖者们也给出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期望和忠告。20岁时赴美求学、研制出敏感度极高人造皮肤的华裔女科学家鲍哲南希望年轻人更多地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来解决人类面对的能源、环境、医学等问题。

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华裔终身贵族韦鸣恩勋爵则鼓励全世界的华人勇敢地向前迈一步,投身政治或者从事志愿事业,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今年的“青少年希望之星大奖”颁给了以“释能保氮土壤重塑”抗污染新技术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获得全球唯一特别奖的三名高中生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他们对于科学研究的感悟是:细节对于决定成败非常重要。

缅怀华人精英典范

延续去年在华人盛典上特设“终身成就致敬”的环节,今年的盛典同样以极为隆重的方式缅怀了朱光亚、吴阶平、钱伟长、吴浩青、吴冠中、王越、雷洁琼、梁从诫8位在2010-2011年度间驾鹤西去的华人精英典范。

向获奖人提问,是华人盛典最具特色的环节。提问人中既有华文媒体的资深记者,从专业角度与获奖人深度对话;也有新媒体资讯达人,提出网民最关注的“刁钻”话题;更有北京大学的在校学生,从青年角度向获奖人抛出新锐提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