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席慕容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席慕蓉 她是蒙古族、是教授,是画家,是诗人也是散文作家,2013年对于她来说是忙碌的一年,办“旷野系列”主题个人画展,赴大兴安岭为鄂温克族使鹿部落几位画家的画展推介,参加书展介绍蒙古诗人作品,并

席慕蓉

寻找浓浓原乡情

席慕容的诗风早期清纯又热烈,著名作家陈丹燕曾形容她的诗作:“是清澈的溪流,在年轻时涓涓地流着。”但是,1989年夏天,46岁的诗人寻到原乡,第一次见到父母的故乡蒙古草原后,突然发现,自己的生命中居然还有一个浩淼的大海,从此魂萦梦牵。

在邂逅了深邃的蒙古高原后,给了席慕容无比强大的支持,使得她从此把创作中心都放在“原乡寻觅”和“原乡书写”之上。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虽然已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由席慕容作词,德德玛在1999年演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我们难以估计从创作到现在,究竟有多少人在聆听和传唱着这首充满拳拳之心的歌曲。

席慕容的诗风渐趋厚重与苍凉,她不仅仅在文学上创作有关原乡的作品,在思维和行动上,她更是将个人的乡愁扩大深入,转而成为对游牧文化的回归与关注。这些回归与关注体现在她20多年来不断地观察、阅读与寻访之间,体现在她一次次的演讲和诗文集的出版中,她一直在呼吁世人重视草原存在的必要与价值,正视游牧文明对世界的贡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席慕容 中华文化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