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英俊:给我颁奖 可以鼓舞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农村工作

2012年12月12日 22:10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感谢万绍芬女士的致词,请您留步,现在我们掌声有情获奖人谢英俊先生,谢谢您,您无愧于“人民的建筑师”这样一个称号,同时有请颁奖嘉宾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先生,中国侨联副主席陆凤彬先生上台进行颁授。

郑浩:文促会主席团对于谢英俊先生的评语是,独树一帜的建筑思维以及对社会灾难、弱势群体的深切同情和无私关怀。恭喜谢英俊先生获得这个奖项,也请您发表获奖感言。

谢英俊:很多朋友认为说,我是充满了人道关怀,但是我更希望说,所谓的人道关怀是像空气一样,在每个地方都会有,对我最大的支持,还是我们作为真正能够帮助灾区、民众,我们的农民,他们可以盖一个很安全、很漂亮的房子,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房子是非常便宜的,尤其是他可以很骄傲地跟诸位讲,我这个房子是我自己做的,非常有自信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灾区的工作会比较顺利的,就是说,房子是靠自己做的,农民在更广大的一个环境里头,盖房子是生产行为,不是消费行为,不是花钱买来的,我们再看看我们传统的民居多漂亮的房子,这是农民的手、人民的手才有办法打造出来的,而我们现在的专业,承袭了西方的这个专业的作为呢,事实上,是把它们的能力约束到了,现在的功夫,现在的条件,现在的施工组织,这个对我们的传统,其实是一个很大的伤害,但是我们怎么跳开这个桎梏呢。

我们再看看西方的,西方的农村,诸位到欧洲去参观,参观西方的农村的时候看到的都是一百两百年前,即使西方社会面对这个课题的时候还是无作为的,但是我们要注意我们农村盖房子,城市的四到五倍的量,我们怎么面对这个课题,现在我们西方的这些思维模式,强调个人的英雄主义的,面对这个课题其实是无能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农民的参与,所有人民的参与,万千只手打造自己的家园,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理念。我想文促会还有凤凰卫视给我的这个肯定,可以鼓舞到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农村的工作,谢谢大家。

沈星:谢谢再次恭喜,感谢讲述人和颁奖嘉宾,再次恭喜谢英俊先生,这个奖真的是沉甸甸的,同时也是许多人关注的目光铸就的。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农民 谢英俊 房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