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章红艳:郑小瑛创中国首个“民办公助”全职交响乐团

2012年12月12日 21:22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郑浩:现在我们为下一位颁奖人来进行颁奖。大家都知道交响乐是一门属于西方的艺术,而指挥通常都被习惯的理解为是穿着黑色燕尾服,风度翩翩的绅士,但是一位来自东方的女性,却打破了这样的传统的观念,郑小瑛,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有人说郑教授大概是全中国最忙碌的老人了,83岁了,但是呢仍然是站在了起跑线上,随时为推广中华的音乐而进行奋力的拼搏,2012年她亲自率领厦门爱乐乐队到她曾经留学的母校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进行专场表演,表演曲目是“土楼北行”,这个曲目在俄罗斯得到了普遍热烈反响,成为中华文化年俄罗斯之行最大的亮点,郑小瑛的故事我们通过一个段短片让大家了解一下。

郑浩:现在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章红艳女士来继续为我们讲述郑小瑛的传奇。

章红艳:各位前辈,各位朋友,说到郑小瑛老师我想大家都知道她是中国第一位交响乐歌剧女指挥家,她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指挥音乐会、歌剧四千余场,她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一位音乐教育家,还培养了包括吴灵芬,陈佐煌,胡咏言,三宝,俞峰,吕嘉,彭家鹏等一批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指挥家,我当然知道我并没有资格在这里评价郑小瑛老师。坦率的说,我站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表达我对她的敬佩之情,她是我的偶像,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就在两个月前,我应邀与郑老师和厦门爱乐乐团一起访问俄罗斯,首场演出是在她的母校,刚才说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大厅,这是五十年前为她举行毕业音乐会,也是她人生第一场音乐会的地方,我看着她头上飘动的白发,神采飞扬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在哪一个国家,还能找到像她这样一位女性80后,至今还站在一线的职业指挥家,什么是职业指挥家?她83岁,这次在这个音乐会上她从头第一个序曲开始,再到协奏曲,再到合唱,再到最后的交响乐都是她一个人指挥,指挥全场,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只有她一个。

我结识郑小瑛老师是1989年,参加她创立的由不计报酬的一批女音乐家组成的“爱乐女”室内乐团,那些难忘的岁月里,她带领我们30多个志愿者走南闯北为普及音乐举行了几百场音乐会,到今天她作为一个大指挥家也没有放弃对普通人的音乐启蒙,她的演出,她生动而有趣味的音乐讲述,几十年持之以恒,真不知道教育了多少人,改变了多少人。郑老师天生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1997年她患了癌症,经历了痛苦的治疗,刚出院她就带着一大包药、戴着假发因为化疗她的头发都掉了,和我两个人应邀远赴爱沙尼亚演出,那天晚上当《卡门序曲》的第一个音响起,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我知道,郑老师又站起来,又回来了,因为那个场子只有我一个亚洲人,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她经历了人生的什么,一般人难以想象,年过古稀开始从头创业,郑老师正在这个时候从零开始创建厦门爱乐,我国第一个民办的全职交响乐团,14年里她带着这个团在十个国家为宣传交响乐文化演出一千多场,其中的艰难与辉煌可以想象。她在厦门工学院的支持下建立了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主要依靠业余的社会力量,培训、上演了三部歌剧,结束了厦门没有经典歌剧的历史,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能够以一己之力,影响那么多人,影响一个城市,甚至影响几代人。我想,正是因为她的纯粹和坚持,她是我见过的最纯粹最坚定不移的艺术家,在商业文化娱乐至上主义的今天,每当我失望迷盲,只要想到她就会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力量,这就是郑小瑛老师的力量,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交响乐 章红艳 郑小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