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管峻:书法是中华文化重要分支 需要浇灌裁剪

2012年12月12日 20:55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郑浩:非常感谢朱司令员的精采介绍,请您留步!我们听了朱司令员滴水不漏一气呵成的演讲真是有大将风度。有请获奖人管峻先生,同时有请颁奖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先生、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平先生上台进行颁奖仪式。文促会主席团对管峻先生的评语是,对汉字书写书法艺术和中华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和不懈地追求,恭喜管峻先生,请您发表获奖感言。

管峻:我从来没有想到写字可以得到这么大的荣誉,我从小喜欢写字,没有家传,没有老师,甚至于连字帖都没有,我每天拿着一本毛主席诗词手写体照着上面描摹,可以描摹得一模一样,但是我不认得里面是什么字,有一次一个城里人看到我的字,他说你这个小伙子很不容易嘛,说长大以后可以当书法家,当时我就问他,我说什么叫书法家,他说就是可以靠写字能够养家糊口的人。我当时就心里边有一个梦,这个梦就是长大要当书法家,三十年过去了,虽然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岁月,我非常庆幸我没有虚度,还在拿着这个笔,很多时候,靠着传统文化守候着我自己的精神家园。书法是中华文化一棵大树上的重要分枝,我相信它需要很多人给它浇灌,给它裁剪,才能够使它枝繁叶茂,才能够神采奕奕,我想我就是这样的人,而且我争取做得更好一点,谢谢。

郑浩:谢谢管先生,请管先生留步,请嘉宾留步,今天管先生会用他最熟悉的形式为我们的盛典添上一份厚厚的礼物,您准备用什么样的方式,文房四宝到了不用我说,肯定是用书法来表达对我们的这种谢意以及对大家的支持。

透过书法家的笔墨,可以透视他的心灵,甚至可以看到他的思想境界,我想今天我们一定能够透过管峻先生的书法来看一看他的思想境界,他的笔墨艺术,到底是怎么样。现在我看到管峻先生题写的内容是唐太宗的“圣教序”当中对玄奘的赞美,也是对文人的赞美,这几个书法的字是这样的,“送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讵能方其朗润”。字非常漂亮,而且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我注意到其实也蛮有创新的,刚才我们说过中华文化需要传承,需要保护,更需要创新,最后落款,估计这幅笔墨珍宝,可能就会献给我们凤凰卫视了,无论如何要拿下,还差几个字,还差几个字,刚才朱司令员也特别介绍管峻先生说,他的字写的好,人品也非常的好。所以,一个艺术家不仅他的文化造诣要高,人品也要好,那么才会得到民众的热爱和支持,最后几个字了,非常关键了,我得盯着点。

已经写完了,让我们的礼仪小姐展示一下,虽然落款还没有凤凰卫视几个字,但是一会儿我得拿下,大家以热烈掌声来感谢管峻先生为我们献出的这份笔墨珍宝,谢谢。再次感谢管先生,再次感谢朱将军也感谢颁奖嘉宾!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管峻 自喜 书法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