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10日 13:54
来源:凤凰卫视

依然是“农民的儿子”

莫言出生于山东高密东北乡,这个地方对于莫言来说,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生与死长于斯的现实家乡,另一个是他在小说里塑造的文学意义上的故乡。21岁前,莫言一心想逃离家乡,因为那里充满饥饿、孤独、压抑和恐惧。但是当他真的离开了家乡,才发现那些饥饿与孤独的记忆,为他的写作打开了一扇万能之门。

自1981年在河北保定的《莲池》第5期上公开发表第一个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开始,莫言创作了三十一年,迄今为止发表了八十多篇短篇小说、三十部中篇小说、十一部长篇小说,出版过五部散文集、一套散文全集、九部影视文学剧本,两部话剧作品。他的作品还被广泛地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瑞典语、俄语、日本语、韩语等十几种语言,是中国当代最有世界性知名度的作家之一。无论是成名作《透明的红萝卜》,还是之后在文坛引起轰动的《红高粱》,抑或是流传甚广的《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等,莫言的作品始终饱含着对故乡和故土的深切依恋。故乡为莫言提供了创作的灵感和题材,而他也在文学世界里完成了对故乡的回归,并且超越。

近两个月来,莫言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不过莫言表示,他希望保持自己谦虚的本色,“我父亲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当然,得奖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后依然是农民的儿子。”谈及眼下最大愿望,莫言说他最希望尽快回到书桌前,坐下来写小说。“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再也写不出好的作品,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要努力争取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2012中华文化 文学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