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捷获“2012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2年12月10日 09:15
来源:凤凰卫视

数字时代新机遇

在发展印刷业务的过程中,万捷总是在考虑如何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需要,由此萌发出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想法。随后,这一想法又使他催生了“把已经做好的图录数据放到网上让更多人共享”的灵感,这便是雅昌艺术网的雏形。

现如今,雅昌艺术网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门户网站,并在艺术家的圈子里形成了“言必称雅昌”的习惯。但万捷还有更远大的目标——成立艺术品数据库是他接下来最大的任务。万捷介绍说,这一模式就是通过高端科技建立数据库,产生终端的产品,包括广告、系列图书、艺品,还有将来网上各种各样的电子书这样的网上电子出版物。万捷希望将这些艺术品数据库做成瑞士银行的模式,“艺术家把作品数据存档在我这里,我可以随时给艺术家提供服务。”这样的服务包括:数字资产管理、展览出版、互联网传播、艺术衍生品制造等。万捷认为,将来这一块业务对艺术教育、艺术普及、欣赏和美化生活都会有很大帮助,尤其对艺术教育贡献很大。“艺术教育在中国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因为我们从小包括我们的父母几乎都没有接受过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就需要教材,包括传统纸质的教材和电子教材,雅昌选中了艺术印刷和艺术服务,不光是在传统艺术印刷上将有很大前景,在数字艺术方面也将有广阔的市场“。

事实上,在雅昌艺术网出现之前,雅昌始终都是一家传统的高端印刷企业。而在雅昌艺术网出现后,雅昌“传统印刷+现代IT技术+文化艺术”的全新商业模式逐渐羽化成型,雅昌成功“变异”为一家文化企业。万捷自我评价说,“当传统印刷行业与IT、文化行业整合到一起时,就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它带来更旺盛的生命力,也完全颠覆了过去所谓印刷行业是夕阳行业的观念。”

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杰出的标志不仅仅是商业运作上的成功,更有对社会与公众价值的贡献。万捷给雅昌设定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卓越的艺术服务机构。雅昌成立近20年来,一直在不断打造自己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同时,作为一个中小企业,也坚持把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的战略有机结合。“我们不光在老祖宗发明的印刷行业上有迅猛快速的发展,成为世界领先,在做传统行业的同时,也打造了世界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我们还不断将数据库延伸,成为国家、民族甚至人类的财富。另外,雅昌还将60多年来艺术家对社会美术的捐赠形成了数据库,使人民大众能够知道艺术家为社会创造了财富。雅昌在环保、文物保护、艺术资助方面都承担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于能够获得“中华文化人物”提名,万捷感觉非常荣幸,“以前我拿到的都是印刷方面的专业奖项或者是经济类的奖项,但文化方面获奖我更加高兴,这表明雅昌人用20年的时间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和保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有了一定的成绩,这是我最值得自豪也最看重的一个奖项。”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文化人物 2012中华文化 雅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