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薪伊个人简介

2012年12月08日 15:58
来源:凤凰卫视

陈薪伊,女,1938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导演。

从事戏剧创作60年,前30年从事戏曲、电影和话剧表演,后30年从事戏剧导演、剧本创作,30年间导演的话剧、歌剧、京剧、音乐剧、儿童剧、各地方剧种等戏剧作品近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任职导演。

陈薪伊导演的作品连续十届14次获文化部文华奖,其中文华大奖4部,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及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节、各省市戏剧节等各类戏剧奖项;《贞观盛事》和《商鞅》同时入围2002-2003中国首届舞台剧十大精品工程;儿童剧《红领巾》入围第三届舞台剧十大精品工程。歌剧《张骞》、京剧《梅兰芳》获2006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京剧《贞观盛事》、《梅兰芳》获得第三、四届中国京剧节金奖;首届中央戏剧学院学院奖;首届话剧金狮奖;首届上海市白玉兰导演奖;因成功排演话剧《原野》,而获首届北京人艺、北大方正特邀导演奖。

自中国国家大剧院落成后,已过70高龄的陈薪伊导演连续三年为国家大剧院创排了四部歌剧,《图兰朵》、《艺术家生涯》、《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

还为香港歌剧院排演了歌剧《中山•逸仙》

陈薪伊导演的作品多次赴海外参加各类国际艺术节并进行演讲等文化交流活动 ,尤为突出的是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赴德国柏林、京剧《夏王悲歌》、《贞观盛事》;话剧《商鞅》、歌剧《赵氏孤儿》赴港台、新加坡等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和演讲为传扬中华文化做出卓越贡献!近十年从事午台剧本创作多部,其中《徽州女人》获曹禺文学奖,还有儿童剧《安徒生》、话剧《红楼梦》。

陈薪伊导演风格视野开阔、气势恢弘、又蕴涵着细腻委婉的文化韵味,折射出对人性和生命,对现实与历史,对个体、民族、国家的理性思考及深沉的求索态势,具有博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冲击力,具有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反思意识。

2012年8月 为上海越剧院创作了越剧《李商隐》,9月在上海逸夫舞台进行了首演;

2012年9月 为上海话剧艺术中 创作了话剧《呼命》(以吴孟超真人真事改编),10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

2012年12月为上海沪剧院筹备沪剧《樊锦诗》;

2013年4 月,与香港中乐团合作音乐剧;

2013年9月,与上海沪剧院合作《杨乃武》;

2014年,与上海沪剧院合作沪剧《女人的一生》;

近年来在各大艺术团体、院校及国外举行一系列讲座。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薪伊 话剧 个人简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