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小瑛个人简介

2012年12月07日 15:25
来源:凤凰卫视

郑小瑛,1929年出生,福建永定县人 ,女指挥家。

郑小瑛教授现任厦门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她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留学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学院,师从尼•安诺索夫,耿•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和伊•巴因进修歌剧、交响乐指挥。她是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和<爱乐女>乐团的音乐指导。

郑小瑛教授经常担任国家重要演出的指挥,曾成功地多次赴澳、美、欧、亚洲,以及港、台等地,并担任音乐会和中外歌剧指挥达二千余场。她是第一位和多次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指挥,也是中国最有经验的指挥教授之一,她的多名学生已在国内外指挥台上担纲;她更是一位热情的音乐社会活动家,她采取各种形式向群众介绍音乐知识,直接听众已达四十多万。因而她曾获文化部优秀指挥一等奖、法国文学艺术荣誉勋章、俄中友谊勋章等多个国家级荣誉奖项。

 1998年她应邀到厦门组建一个不占国家编制的‘民办公助’职业交响乐团,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她的积极推动下,厦门爱乐乐团成长迅速,已被国内外同行誉为正在走近国家水平的健康敬业的乐团,被厦门市民评为厦门的一张烫金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她还率领乐团、携带中国交响乐作品先后在日本、香港、台湾和欧美六国进行了极为成功的巡回演出,还曾被聘为第四届和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她荣获福建省和厦门市政府的多个荣誉奖项,并获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杰出建设者荣誉称号。她领导的厦门爱乐乐团也获民政部授予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1年她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终身成就奖及首届中国歌剧节“特别贡献奖”,并被列入中国15位杰出音乐家访谈纪录片“世纪交响—中国交响乐的奠基者”。

 2012年,历经半个世纪,她亲自携厦门爱乐重回母校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在大音乐厅、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举行“土楼北行”访俄演出,为俄罗斯听众带来了一场优美、独特又蕴含中国特色的听觉盛宴。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郑小瑛 交响乐 个人简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