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英俊个人简介

2012年12月05日 14:11
来源:凤凰卫视

谢英俊,男,1954年生,台湾客家人,建筑师。

台湾著名建筑师,1976年毕业于淡江大学建筑系。

在建筑工作中,谢英俊始终以关怀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提出诸多建筑理念。「协力造屋」是谢英俊中心建筑思维之一,强调建筑师、施工者与使用者融合一体的「互为主体性」。他不但从使用者角度出发,把建筑技术的工法简化,而且还亲自教灾民自己动手盖房子。谢英俊与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合作成立乡村建筑工作室,致力于研究、开发一种能结合农村经济与社会条件、高标准的环保绿建筑,并鼓励当地农民积极参与,以草根组织的形式推行和实践「可持续建筑」理念。

为保障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力和工作权力,谢英俊冲破深受市场机制制约,并沉迷于形式主义美学的建筑行业,通过就地取材、低成本、适用技术以及建立开放式构造体系的设计方法,降低成本与技术难度,使农民能参与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现代化房屋兴建。

秉持关怀弱势群体的信念,谢英俊还多次参与各地灾区重建工作,如台湾921地震、台湾八八水灾灾区原住民家屋重建工作,印度尼西亚亚齐南亚海啸灾区、四川512灾区的重建工作。他为人民建起既经济适用又坚固环保的房子,被誉为「人民的建筑师」、「建筑界的史怀哲」。

至今获奖无数,并参加了多次国内外展览。曾入选联合国“永续建筑架构下的原住民部落重建”,获得台湾建筑奖、Curry Stone Design Prize等。参加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返台展、世界设计大展、「人民的建筑」北京、深圳、香港、上海、杭州巡回展等。

建筑学家张永曾说:“我到麻省理工学院后计划做两件事,一是把华人的建筑介绍到美国去,例如台湾的谢英俊,他为邵族村落社区做设计,难度非常高,但也充分彰显其意义,我会介绍谢英俊到美国去,说明如何透过建筑,呈现弱势群体的积极性和教育性。”

台湾建筑学家夏铸九认为:“谢英俊的建筑实践仍然重重地敲击着主流建筑学院习以为常的价值,与他们诸多未经检验的粗暴专业成见。”

2012年,参与英国利物浦当代艺术双年展;举办“人民的城市”谢英俊个展;入选上海东方早报文汇报中国年度文化人物;荣获象征台湾岛内艺文界最高荣誉的“国家文艺奖”。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谢英俊 个人简介 建筑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