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绍侯个人简介

2012年12月04日 14:24
来源:凤凰卫视

朱绍侯,男,1926年生,辽宁新民人,著名历史学家。

1948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195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研究部。“今注本二十四史”编委暨《宋书》主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历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顾问;河南省史学会会长、顾问,河南省古籍整理小组副组长;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

朱绍侯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和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国内对中国古代军功爵制度、户籍制度、治安制度最早进行开拓性研究者之一,有著作《军功爵制考论》《秦汉土地制度与阶级关系》《魏晋南北朝土地制度与阶级关系》等。他主编的十校本《中国古代史》系教育部部颁高校教材,是30多年来大陆影响最大的中国古代通史著作之一。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的“今注本二十四史”的编纂工作,有300多位史学家参与其中,是国家大型文化工程项目,国务院颁布的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八大项目之一,被誉为“中国文史界的三峡工程”。朱绍侯先生是《今注本二十四史》编委会成员,并是其中《宋书》的主编。朱先生依靠深厚的学识功底和细致入微的负责精神,不仅使《宋书》成为校注最早成稿的作品之一,而且赢得了编委会对该书的高度评价,编委会并将其体例范式向全体“廿四史”的注释工作者推广。六百余万字今注本《宋书》已进入编辑出版程序,将很快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绍侯 宋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