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德玛个人简介

2012年12月03日 14:33
来源:凤凰卫视

德德玛,女,1947年生,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歌唱家。

德德玛一九六零年参加家乡乌兰牧骑,一九六二年进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研究班学习声乐,一九六四年入中国音乐学院专修声乐,师从于姜家祥教授,一九六八年毕业回内蒙,先后曾在内蒙古巴盟歌舞团、内蒙古民族歌剧团、内蒙古歌舞团担任独唱和歌剧演员。一九八二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她是我国著名的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被誉为“草原上的夜莺”。现为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院长。

德德玛的演唱声音浑厚醇美,音域宽阔,气息通畅,演唱富于激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1979年就以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红遍大江南北。她的歌路十分宽广,既善于演唱蒙古族调民歌,又能演唱大型艺术歌曲,西洋歌剧咏叹调。经过长期探索,使蒙古族长调唱法与美声唱法相结合,融为一体,在民族声乐领域内独对一帜,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多次赴内地和出国访问演出,深受国内外听众欢迎。代表曲目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夜色美》、《草原上的风》、《走马》、《达古拉》、《天上的风》、《蓝色的蒙古高原》、《嘎达梅林》等。

1998年3月,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德德玛应邀去日本演出。因为58天要演41场,已经53岁病患有高血压病的德德玛体力严重透支。4月2日在第25场演出时,德德玛突发脑溢血,然而她坚持把歌唱完;谢幕后,刚进后台,就昏倒在地。在昏睡了八天之后,刚刚苏醒的德德玛就被医生告知,她的右半身瘫痪,下半生将以轮椅为伴。

然而,德德玛并没有就此放弃。回国后,她每天上午到医院治病,下午就继续坚持练声。九个月之后,德德玛竟又重返舞台。2002年9月,德德玛拖着带病的身体,多方筹措资金,终于在家乡创办了一所“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主要招收有音乐天份的牧民孩子,为穷苦而热爱艺术的牧民孩子打开了艺术之门。

今年是德德玛带病创办“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10周年纪念。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德德玛 个人简介 蒙古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