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管峻个人简介

2012年12月01日 16:51
来源:凤凰卫视

管峻,男,1964生,江苏人,书法家。

早年家境寒蹇,自幼随兄习字,十余岁因生计所迫,为乡邻写春联、刷标语,并在家乡滨海县一家企业任兼职画师。1983年投笔从戎,在军中18年多次立功受奖。1988年9月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兼江苏省书法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理等。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委宣传部“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全国十大青年书法家第一名、全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其书法作品先后荣获中国书协举办的各项书法活动全国奖、创作奖、最高奖等奖项。在书法家中,他不是专长一种字体,楷书、隶书、草书,他诸体皆备,是中国书法界获奖的大满贯。

管峻一向看重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他以心性的沉潜和对古典的守护,不动声色地追寻着典籍中的古雅与神韵。他的楷书遒美精绝,草书凝炼逸达,隶书古色古香,行书灵动安详。书法创作之余也兼擅工笔人物、花鸟,他的工笔人物画,强化传统线描意韵与骨法用笔,笔意翩翩,脱尽俗态,有高逸出尘之致。他学书唯勤、养心唯静、做人唯诚,他喜爱书画出于本真,没有任何功利,对当代书法的种种主义,流派也始终抱着超然的立场。

2012年,应北大方正邀约,管峻按方正字库GBK编码完成一万多字的创作,成为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中以楷书走进方正字库第一人。他的结构端庄、姿态舒展、点画精致、骨力雄健的“管体”楷书,即将在全国范围内被推广应用。管峻于今年10月,出任国家级书法创作与研究的常设机构中国书法院院长。

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对管峻及其书画有这样的评价:“管峻长年累月地在师法先贤,师法的范围很广,师法的年代也很宽,既得力远古,又采撷历代,走了一条老实而深厚之路。在我看来,多有几个管峻这样的人,多有几支管峻这样的笔,将是中华文化复兴的吉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管峻 江苏省 楷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