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晓道个人简介

2012年11月30日 16:16
来源:凤凰卫视

何晓道,男,1963年生,宁海人。收藏家,民俗研究者。

何晓道1977年初中毕业后开始务农。从1985年开始从事古旧家具的收集整理,有意识地收藏有地域特色的乡土文物、收集整理民间手工艺品,以此还原再现曾经有过的乡土文明遗存。

凭借超前的眼光、坚韧的毅力和文化责任感与文化情怀,何晓道历经三十余年不懈的努力,收集品已达数万件,藏品形成了明清时代几大类民间民俗工艺的文物体系。这其中包括:1.以“红妆”系列命名的汉族婚俗文物及闺阁文物。2.“江南明清门窗格子”系列,有明清两朝木结构建筑上的门窗格子三千余件。是目前我国最优秀的一套明清时代门窗格子精品库。3.明清民间椅子系列。4.建筑木雕系列5.柜门画、窗屏画等民间绘画系列。6.木雕床系列。7.服饰女红系列。其中红妆、门窗格子、民间绘画的收集和整理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

2002年,何晓道个人创办了“宁海江南民间艺术馆”,2003年与政府合作创办了“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填补了我国婚俗文化专题博物馆的空白,在博物馆界、民俗文化研究、民间美术界引起很大反响。“十里红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何晓道为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创建宁波慈城“请座”椅子博物馆。

何晓道不仅从事民间文物的器物收集、整理和展览,同时依托自己海量的收藏品进行民间文物的工艺、美学研究,更进行民俗研究。仅有初中学历的他,从2001年至今已有《十里红妆》、《红妆》、《江南明清民间椅子》《江南明清门窗格子》《十里红妆•女儿梦》《江南明清建筑木雕》等六部合著和专著出版,另在《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报》《收藏天地》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引起学界、收藏界很大反响。其中2012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江南明清建筑木雕》,在江南地区民居建筑的建筑装饰艺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十里红妆•女儿梦》被改编成现代舞剧并获五个一工程奖。

何晓道三十年间不计个人得失,以最草根的农民身份,以收集、整理、保护和传承中华民间文物和风俗为己任,通过文物收集、展览与民俗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在文物保护、民间工艺品研究和民俗传承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晓道 窗格子 民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