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引朋友圈是非大辩论 许子东:它是美国式的中国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电影有两个成绩或者两个现象,有人把这两个成绩放在一块说,一个成绩是吴京的《战狼2》已创造多项影史记录票房破50亿;还有一个是《二十二》这部讲慰安妇的纪录片,一个纪录片票房竟然也过了亿

许子东:《战狼2》是美国式的中国梦

窦文涛:你说说吧这个《战狼2》。

许子东:我这种人爱国,特地跑到深圳专门开车过去看这个电影,120块的电影票,你看贵吧。

窦文涛:这事爱国怎么能提钱呢。

许子东:这是最贵的电影票了,在香港没有那么贵的电影票。看完了以后简单的说吧,就是说这里边有两种不同的爱国,两种人,因为他这个戏基本上是用一个美国梦的形式演出了一个中国梦,就美国方式的中国梦,那么因此有一些人爱国就是因为里边有中国人打赢了他就很开心,爱国了。那另外一些人,不满意的人他觉得这个中国人的梦怎么跟美国的梦一样呢,我想起一个真实的事情,我有一个朋友做餐饮业,他曾经一度跟我义愤填膺地讲,肯德基在中国赚了多少中国人的钱,而这种鸡的做法不是中国人习惯的一种东西,然后赚那么大的钱,他就设想开一个类似规模这样一个连锁店,名字叫中华鸡,然后所有的做法跟肯德基一样,然后每次买鸡的时候,西方人是搞美国队长,我们就搞水浒108个好汉,或者是那个老头的像就换成岳飞的像等等,全部搞成一个中国内容的。

周轶君:吃那个胡虏肉。

许子东:不,吃的东西全部不变的,大热,大爆,他说这个一定大爆。

周轶君:果汁叫匈奴血。

许子东:就是他这个想法我觉得是很有创意,我不知道他成功没成功,但是在《战狼2》里我觉得成功了,就是说他用了一个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其实这个方式是西式,他不符合中国过去的东西,但是打的是一个中国梦,那么这里边就有两种,第一种爱国的话就说好,你看原来我喜欢吃这个鸡,关键是你喜不喜欢吃这个鸡,你喜欢这个鸡但原来我都是冲外国老头吃,现在我冲着岳飞吃,我每一口都在体现我们中华下面。

窦文涛: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许子东:对不对,你明白没有,很多人觉得看这个电影打是打的跟美国一样,但是人是中国人,最后拿了红旗,说中国护照怎么好,当然有人说用假护照不对,但是里边解救黑人兄弟,最后还打败了一个西洋的人,大涨志气,就是说本来你在《第一滴血》、《美国队长》里面看到的故事现在换成中国人,那这是第一批人非常爱国,我也非常同意。但是还有第二批人他们本来就不喜欢吃肯德基,他本来就不喜欢这种打打杀杀的美国梦。

他就说今天人也痴醉于这样的一种西式的吃法,那么喜欢美国队长,因为他整个这个戏的编导,下面技术人员就是《美国队长》的原班人马,他整个戏除了导演是吴京,整个艺术团队都是美国大片实际的人员,全部技术上都是他们,所以拍的衣服不同,整个打法为什么看着那么过瘾,但是要是你这个人本来就对这套打法不满意,或者你对肯德基不喜欢的话,你会怎么讲,假如说你叔叔家里,你看到你的侄子、侄女他们那么喜欢吃肯德基,你本来还可以批评他们,现在他们那么喜欢吃华夏鸡,你怎么办。但是其实这种在我看来也是爱国,两种都是爱国,后面一种爱国他就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真是要崛起,不要学美国队长这一套好不好,那也是爱国对不对。

周轶君:你给我提供了一个。

周轶君:许老师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好,就是提供了我一个思考。

许子东:开餐馆去了吧。

周轶君:就是我以前经常想,当我们在谈论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找到这个东西,比如说你在创作上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电影上面,我们要我们自己一套东西的时候,你常常发现我落笔,或者我开始写这个剧本的时候。

许子东:其实已经是人家的。

周轶君:我找不到,我们到底在哪里呢?这个问题可能已经太久了,在您熟悉这个文学里面也很久,我自己也经常看东西看多了,我自己找,没有,你只能用他的。

许子东:你在文学上你还有很多周转余地,但是电影就不行,因为电影是一盘工业,是一盘生意,票房就是一切,所以他现在这个成就,不管你政治上怎么看,艺术上怎么看,全世界都羡慕,美国人都羡慕,现在单单亚洲,这是打进世界前多少名唯一一部亚洲电影。

周轶君:在海外市场不是说一般吗?

许子东:但是它总量了不起了,现在中国不靠海外市场,我们不理你们怎么看,你说我们狂妄自大,你说我们对外炫武,你说我们种族什么什么,没关系,我们自己神州大地就已经创造世界纪录了。

窦文涛:所以外国鬼子肯定会颤抖了,我看他们英国有个网民媒体,英国媒体我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他把这个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个翻译可能出了一些问题,因为我看了英国网友反映说,惹你们中国的多远都要杀我们吗?准确的翻译应该是侵犯我们中国的,那意思老外理解就是反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你让我们不高兴我们就要去杀你,这可不行,所以闹笑话。

周轶君:咱们前几年不老说中国有个东西叫和为贵,然后还引用一句穆罕默德的话,叫求知不怕远在中国,以前对西方人,或者说对中东,对外部世界来说,中国是非常远,但他们一直认为中国是求知之地。

许子东:那是不同的时期,那是韬光养晦,现在我们已经崛起了。

窦文涛:我跟你说中华文化是多元的,中华文化什么都有,但是就跟电影一样,我过去以为电影是文化产品,但是我现在发现它确实有复杂性,我以为价值观是价值观,电影是电影,但现在我就发现价值观也可以拿来用做商业电影。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