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引朋友圈是非大辩论 许子东:它是美国式的中国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电影有两个成绩或者两个现象,有人把这两个成绩放在一块说,一个成绩是吴京的《战狼2》已创造多项影史记录票房破50亿;还有一个是《二十二》这部讲慰安妇的纪录片,一个纪录片票房竟然也过了亿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电影有两个成绩或者两个现象,有人把这两个成绩放在一块说,一个成绩是吴京的《战狼2》已创造多项影史记录票房破50亿;还有一个是《二十二》这部讲慰安妇的纪录片,一个纪录片票房竟然也过了亿。这两部引发热议的影片究竟折射出了怎样的价值与思考,一起走进本期的《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德日法西斯给人类一个最切中灵魂的教训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这个话题其实可以聊两集,昨天许老师也没讲完,讲的是什么话题?我觉得最近说中国电影有两个成绩,有人把这两个成绩放在一块说,一个成绩是吴京的《战狼2》,50亿,甚至有没有60亿,有没有可能?

周轶君: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我看这架式。

窦文涛:然后还有一个是《二十二》这部纪录片,讲慰安妇的纪录片,一个纪录片票房竟然也过了亿,这是中国电影现在两个成绩或者说两个现象,昨天咱们后来我倒聊到了最近日本NHK,放的一个713部队的纪录片,这个我是看了,但是昨天引出许老师到当年德国纳粹一些故事,还没讲完,我们还想听。

许子东:731纪录片里,我就想起了当初德国,他们也做这样的实验,他们后来揭露出来,为了训练德国的飞行员,因为德国飞行员可能会被打落,飞行员非常宝贵,二战的时候飞行员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像英国的命运就决定在几百个保卫伦敦的飞行员身上,因此他们要训练,挪威那边的海很冷,假如掉下去以后,怎么样能够救回来,他们就要做研究,他们怎么做研究?他们就把犹太人,男的,就把他人工冰冻,冰到快死的时候,拿上来,然后用各种方法去试验救他,这个都是有实际历史记载的,热水、火炉,最特别一个方法,女人,叫犹太的女的上去,你要是能把他救活,你就活命,你要是救不活,你也死掉,所以犹太女的上去,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德国人就在后面窗口看,他们试验就是说两个女的上去效果好,还是一个女的上去效果好。后来证明出来,人在什么都不清醒,最早清醒是小弟弟,居然有这样的情况。后来美国人都完全记载,全查出来,说德国很残酷,违反人道。在德国就有这么一些审判,这些审判一个大前提,就是说你不应该为,你可以不为希特勒服务,所以后来凡二战期间,为希特勒服务的人,当然有人也被理解,你比方说保时捷设计师等等,但是实际上就是受谴责的,换句话说,德国这个社会,即使在战争期间,你还有一个空间,你可以不做法西斯,你可以回避。

窦文涛:有吗?

许子东:有,我跟你讲那个展览,全德国比方说律师,我记得统计得清清楚楚,凡是执照律师,比方说三千个,他们就会说有差不多一千个是积极为纳粹服务的,有一千多个中间的,有一些停业了,停业这就好像日战期间,你看梅兰芳留胡子了,就是这种情况。

窦文涛:个人是有选择。

许子东:我至少可以消极退步,不仅是这样,连军人都是这样,很多德国军人是专业的,所以战后审判的时候,并不一定所有的将军都是希特勒的党徒,有些人不一定是纳粹,是职业的将军,坦克军团司令,所以后来也有审判,就是你到底执行军令,还是说,你要打仗的时候,他不算你罪,但你要杀犹太人就是罪,所以德国的整个反省,它都会建立前提,虽然战争期间国家利益至高无上的,但是你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或者你作为一个军人,你其实有责任来抵抗这一条的,日本没有,在日本任何情况下,你只要为天皇的,你这个理由就是被原谅的。

窦文涛:只要是为天皇,我就没有个人意志了吗?

周轶君:我看过有一个当时战时,在日本的父子通信,那个儿子是派到前线写宣传文书的一个作家,被逼去写,宣扬他们战争的,他写信给他爸爸,就说好像我也不是很情愿,他爸爸就是一个很淳朴的农民,就跟他说,不愿意就不写了吧,你不想写假话,不写也可以。我觉得您刚才说的德国那个特别好,给人家一个感觉,其实还是有一点点希望,不是说在那个时候,如果我们不知道有退路,不知道有空间的时候,在我们每一个个体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说没办法了,我只能这样了,实际上他告诉我们,你总是还有一点点空间。

窦文涛:我现在觉得德日法西斯,给我们人类有一个最重要,最切中灵魂一个教训,就是什么?人的头脑、人的感情、人的信仰,是怎么样被改变的,这个事太可怕了。

许子东:一遍遍看希特勒演讲,下面这些人的狂热,你就这样,怎么这么一个优秀的民族。

二战中日本高校精英为何成为残忍刽子手:国家意志高于人道主义

窦文涛:所谓吸取二战教训,你比如说731部队的这些,我就说那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

许子东:精英。

窦文涛:医者父母心,他们在家里是好父亲,他们在医院里是救死扶伤的,甚至我认为他们看起病来,跟今天日本医院里的医生,没有什么两样的,但是为什么,他是发生了一个什么转变?这是我最想知道的,到了731部队,我们的大军要打到西伯利亚,那冻伤的实验研究,我们就用这些俘虏,把这个手放在外头,反复的浇上冷水,用这个木棍子敲,敲得像木板一样,然后再给你解冻,最后测试出来,冻伤了之后,最好的方法是用流动的水,而且这个水还必须摄氏37.7度,可是这个是反复用摄氏50度、摄氏100度。

许子东:试验出来的。

窦文涛:不断的试验,当他在干这件事情的时候,就像许老师中文系主任,他是医学系主任,这个医生他当时他是怎么觉得顺理成章的?

周轶君:纪录片里面,他有五个字,我特别震撼,他说那是一场科学的狂欢,他们把所有做的这些事情,认为我是为了科学,而且到最后,他们在自己正义化的时候,他说我跟美国试验原子弹一样的,我不认为我有罪恶。

窦文涛:我企图在NHK播的这个片子里边,寻找到这个原因的,我只找到一句话,就是里边一个被采访者,现在还活着,他唯一为自己解释的理由,他当然今天知道这是不对的了,但是他唯一解释的理由,那个时候都这样,全国都这样。

许子东:都这样有两个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天皇,他没有像西方那个政教分离,所以天皇就是一切,所以他没有宗教,对人类这个东西没有。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日本在战争期间,信息的垄断控制一流。你知道中途岛大战,日本是四个航空母舰都被打掉了,日本人直到1945年投降,都不知道这四个航空母舰不见了,他就有这么大的本领来控制他的信息。你说的医院,其实在日本整个二战史上,那是非常重要,因为日本当时陆军集团跟海军集团,陆军集团关东军这边,他们是认为将来日本的利益要往北方去,那就跟希特勒呼应打西伯利亚,要真这么打的话,朱可夫后来守莫斯科的时候,那个兵团就调不过去,二战的结局怎么样都很难说了,但是海军集团,就是说我们要有油,你这个打仗要坦克,所以我们海军集团山本五十六的,最后日本走了海军集团打珍珠港去了,但是当时他花重金在731部队,其实牵涉到日本整个国家走向,关键还是一点,把国家意志看作是世界上最高意志,高于人道主义。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