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一线记者独家专访攻略


来源:凤凰卫视

今天一早,你们一定被李淼专访日本外相的新闻刷屏了吧?被李淼圈粉的筒子们注意啦:快为爱豆疯狂打电话!

今天一早,你们一定被李淼专访日本外相的新闻刷屏了吧?被李淼圈粉的筒子们注意啦:快为爱豆疯狂打电话!

李淼 凤凰卫视驻东京支局长/首席记者

李淼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大学) 。2007年起,李淼就加入了凤凰卫视大家庭,并开始组建东京记者站。这样算下来,已在日本生活快20年。

李淼是唯一活跃在首相官邸和外务省记者俱乐部的华人记者。李淼和东京记者站的同事们多年来屡建奇功, 完成了一系列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高端访问。小馆主带你见识下什么是真正的高端访问:

安倍内阁2012年成立后,中日关系一直处于低谷,能够屡次采访到日本政府高官的华文媒体,只有凤凰卫视一家。

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这不仅是安倍2012年上台后首次接受华文媒体专访, 也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接受华文媒体访问。

访问日本时任防卫大臣中谷元

访问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访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这一次,李淼又“冲锋陷阵”,访问了刚上任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李淼告诉小馆主,这次河野外相的专访,其实是已向外务省申请了5年多,日方一直态度谨慎,没有妥当时机,直到5年后的今天才终于实现。外务省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考虑到媒体和记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只要受访,凤凰卫视当然是首选”。当然,实现各种高端专访的幕后,遇到了多少苦涩艰难,只能省略十万字。

让我们来看看李淼此次的显赫“战绩”: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于就任后首次访华正式宣布之前,在日本东京外务省接受了李淼的独家专访。这也是他就任后第一次接受华文媒体专访。河野强烈期望这次访华“成为两国全面改善关系的一步。”

河野在专访中没有重复日方一向主张的“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端”,而是强调日中双方要为尽快启动海空紧急管控机制而努力,并明确表示,日本将向“一带一路”提供合作。

河野太郎的父亲河野洋平是中国人熟悉的亲华派政治家,河野外相表示自己在任上会全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还说自己的梦想就是“不久后能用中文接受采访。”河野非常喜欢中国的古典著作,爱读《三国演义》,《水浒传》,《史记》。

李淼访问河野外相时,周围的官僚阵势比访问安倍时更庞大,大臣接见室至少有十几人。同事说,看到官僚们手中每人一份详尽的资料,上面印着李淼的彩色照片和简历。

其实,不只是李淼,凤凰卫视记者总是在第一时间带来最专业、最权威的独家报道,让观众获得一手前线资讯。2018年的日历才刚刚翻开,凤凰卫视就有各路记者大神,纷纷带来他们的独家专访:

凤凰卫视采访总监张凌云专访外交部副部长、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

这可是张凌云新年的第一个重要采访。在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机的背景下,孔副部长成为了国际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张凌云从万千记者中脱颖而出,得到独家专访孔铉佑的机会,第一时间了解中方新主张和建议。

张凌云从2006年就开始跟外访,她的镜头里总闪现着国家领导人和国际政要的身影,她整天出没于人民大会堂、白宫、国会、庄园……她现身于中国参与的几乎所有重要国际会议,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凤凰卫视驻英国首席记者曹劼专访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可是最近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曹劼第一时间专访康京和,康京和认为朝鲜发表的呼吁海内外所有同胞为统一取得突破的声明,言之过早。目前,韩国只会专注平昌奥运会的相关事务。

曹劼还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勇猛“地将话筒伸向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让他向全球华人表达观点想法。

曹劼已经加入凤凰卫视十几年,从时政新闻报道到外联研究,再到新闻编辑和资讯台英国记者站负责人,就问他还有啥没有尝试过?! 

凤凰卫视驻印度特约记者尤芷薇 专访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

在近期举行的印度-东盟纪念高峰会上,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接受尤芷薇专访,表示东盟可作为连结印度与中国的桥梁。

这还不够,芷薇又专访了泰国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为我们带来峰会上的一手消息。

尤芷薇可是出了名的”印度神尤“,整天在印度”游荡“,一不小心就搞定一个独家专访。

世界在变

为真相赴汤蹈火

直击现场  同步见证

 洞察世界 初心不变 

独家专访就是这样通关的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