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儒家思想:中国现代化城市烟尘中的印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现代的中国兼容并蓄,有首都北京这样富有生气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有上海这样从小渔村迅速发展为国际化、现代化的经济中心。而在现代化城市的气息中,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始终渗透其中,作为传统与现

核心提示:现代的中国兼容并蓄,有首都北京这样富有生气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有上海这样从小渔村迅速发展为国际化、现代化的经济中心。而在现代化城市的气息中,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始终渗透其中,作为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粘合剂,等着被人发现。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唐代诗人王勃送友人入川,把从长安到蜀州的距离比作天涯,陡增悲伤。不过,如若王勃跨越千年,来到今日之西安,南望巴蜀,怕是再难吟出这样的绝唱了。由高铁相连的现代交通已将古人,少则月余,多则半载的旅行时间缩短到了数小时之内。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将一连五天纵横行走在当今现代化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找寻那些消失在历史烟尘中的印记,而这次的行程,我们的导游全部来自外国友人,他们用充满探索精神的方式去发现去追寻,为世人诠释了他们眼中的最美中国。

对于北京人来说 胡同才是他们心中北京的代名词

解说:北京,一座古老的东方城市,公元13世纪,元世祖忽必烈将自己帝国的都城迁到这里,从此,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开始了富有生气的发展,并最终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

曹操:我首先就问了你一个问题,什么最代表北京?

男:最代表北京的是紫禁城,故宫。

曹操:什么最代表北京?

男:天安门广场。

男:我觉得是吃的文化最代表北京。

女:豌豆黄,还有驴打滚。

男:胡同,这句话是从元朝开始来的。

曹操:什么最代表北京?

男:小吃,胡同,四合院。

曹操:烤鸭,胡同。

解说:到底什么最能代表北京,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曹操:最代表北京的是什么?

女:是故宫。

男:欢迎呗。

曹操:欢迎最代表北京。

解说:北京是一座贯穿古今包容东西方文化的城市,很难用几句话来概括它。

曹操:北京胡同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元朝、明朝、清朝、民国、现代。

解说:不过作为一个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十四年的外国人,我很清楚对于北京人来说,胡同无疑才是他们心中北京的代名词。胡同一词源于蒙古语,最初指的是水井,现在泛指遍布北京城古老的小街道。

曹操:哎,老师,等会儿,停一下车,咱们去看看吧。这哥们是干嘛的,我在车上那个您是特别仔细地在拍这个,这有什么可拍的?

王宝利:因为这个门墩呀,这是上百年的门墩了,这是一个传统传下来。

曹操:你怎么知道这是。

王宝利:它这一看这沧桑和这个纹路啊,跟新的门墩是不一样的,你看这磨损的沧桑,你看这怪兽都已经没有了,都秃了。

曹操:但是我刚才我为什么下车了,我看您就那么仔细那么仔细,就这么近,拍这些小细节,这点是为什么?

王宝利:因为这个细节都是过去老一辈给给留下来的一种传统的东西,这是老物件,我把它拍下来留作一种资料。

曹操:那样的话,就是你能给孩子拿出来照片看,说,你看,这是老胡同。

解说:在胡同里,我经常能看到这种叫做四合院的北京民居,四合院顾名思义,它是由东西南北四面房子合围形成的院落式住宅。四合院不仅是一种建筑形式,它还体现出了中国对于世界的认知,浓缩了中国人天合、地合、人合、己合的哲学思想。通俗来说,四合院就是中国古人的宜居工程。

王宝利:这个门,你看一直老关着,现在我给它打开了,它是活的,一般家中有大事把这屏门打开,客人都从正门,直接正对着的地方进来,一般情况下,平时这个屏门是不打开的,是关着的。它起一道什么作用呢,跟影壁差不多,实际上起到一个隔断墙,就是有一个私密性,客人到这儿来了一看。

解说:王宝利是我在胡同里偶遇的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像每一位曾经在四合院生活过的北京人一样,对于四合院他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虽然王宝利早就从胡同搬走了,但是这么多年来他还保持着胡同里的生活方式,经常会去街坊家串串门,和老朋友们凑在一起吃顿饭。

王宝利:尝尝我们王哥做的水煮牛肉,应该是地道的四川味。

曹操:哎呀,真好吃,川菜这种麻辣这种香味啊吃完了以后非常非常舒服。

解说:因为对胡同和胡同里的生活太过怀念,他干脆辞去了原本的工作,每天穿行在北京的胡同里,为每一座古老的四合院拍照。然后用最普通的工具和原料去赋予他们新的生命,他制作的老北京微缩景观不仅让我看到了传统的北京,更了解到传统北京的生活方式。

王宝利:这叫馄饨挑子,这是走街串巷卖馄饨的,小朋友过来看,啪,一闪。

解说:王宝利用微缩景观记录着北京的历史,他制作的这些微缩景观很多都能在胡同里找到原型。

王宝利:原来小时候坐的这个都是竹车,比如说这个可以放平了以后可以躺一个小孩,个儿长大了,可以把它做一个吊桥似的,腿儿可以伸出去,哎,可以,当然可以,这是我小时候的记忆。

解说:同样在北京还有很多人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对传统的眷恋。北京的许多美食都有着超过数百年的历史,而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北京烤鸭。

曹操:我爱北京的烤鸭,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它的味道太美了,所以,今天我来到了北京一家享誉全球的烤鸭店,它的名字是便宜坊。你一定会好奇地问,便宜坊有多少年的历史了,它在莎士比亚和列奥纳多·达芬奇出生之前就有了,北京人每天来这里吃烤鸭,就是在这个烤,因为便宜坊始建于1416年。好了,不要耽误时间了,我们还是赶快去品尝一下有五百多历史的烤鸭店吧。

解说:北京烤鸭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500多年前的明朝永乐年间,这是一种北京特有的美食,鸭子被送入特制的烤炉,经过四十五分钟的烤制,鸭子的表皮会变成诱人的枣红色。

男:这个烤鸭呢您看,成熟的烤鸭首先它鸭皮看着特别感觉到,你感觉到它是一个特别硬,是一个整体,特别的硬。而且它中间那条线呀,稍微有一点往里缩,

曹操:往里缩。

男:你感觉它的鸭子胸脯这个皮看,视觉上看就比较脆。

解说:烤鸭的制作过程繁琐而严谨。

曹操:从早上到能烤得热多长时间?

男:4个多小时。

解说:但是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烤鸭师一直坚持着世代相传的技艺不曾改变。

曹操:就关门了,OK,就不要关死。

男:不要关死。

曹操:为什么?

男:因为关死之后呀,它会炉内的温度会迅速上升,这个炉内温度可以靠这个门的大小可以进行控制。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