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儒家思想:中国现代化城市烟尘中的印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现代的中国兼容并蓄,有首都北京这样富有生气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有上海这样从小渔村迅速发展为国际化、现代化的经济中心。而在现代化城市的气息中,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始终渗透其中,作为传统与现

解说:每只烤好的烤鸭在吃之前,都需要片成薄薄的片,这样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尝试之后,我发现如果没有深厚的刀工根本片不出合格的鸭肉片。

曹操:合格不合格?

男:薄度够了,再稍微窄一点。

曹操:稍微窄一点。

男:皮还是有点宽。

曹操:皮有点宽。

男:对,薄度是够了。

解说:而便宜坊的厨师能够把每只鸭子片成90到100片,只有这样薄厚的鸭肉片配上面酱和葱段,然后用鸭饼包裹你采用品尝到最传统的北京烤鸭的味道。据说这样的吃法几百年来也几乎没有改变过。

孔子思想的伟大 在于超越了时间和地域的界限

姜楠:现代化的北京尽管高楼林立,却还是不难找到传统文化的印记,1000多条或宽或窄的胡同,胡同里哪些传统美食以及老北京的生活方式都散发着岁月沉淀的迷人气息,这就是北京,一座守望的城市。新与旧,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完美结合,而要体会更为纯粹的中华文明根源所在,就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东方圣城,曲阜。

曹操:北京、上海、香港,每个人都知道这些中国有名的现代大都市,但问题是中国的城市如何发展成今天这个模式,要回答这些问题,那我们就不得不追根溯源了。今天我来到了曲阜,它有什么特点的地方嘛?因为,孔子就出生在这里,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什么样的城市能够孕育出孔子这样的大人物呢,我猜想是因为孔子周游列国,他的思想影响了整个中国的历史,甚至世界历史。因此,今天我来到了曲阜,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解说:曲阜,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孔子诞生著书立说,并创立儒家思想的地方,孔子与释迦牟尼大约是同时代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中国春秋时期。如今在曲阜和孔子有关的地方,主要有三处,孔庙、祭祀孔子的地方,孔府、孔子后人的居所,孔林,埋葬孔子以及孔家后人的墓地。这三处合称三孔,不过在三孔的任意一块牌匾或者石碑上我都找不到孔这个字,据说是因为出于对这位伟大思想家的尊敬和他有关的称谓一律使用圣。

曹操:您觉得孔子最有用的话是哪一句?

男:我觉得挺好的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女: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男:仁者安其仁、智者利其仁。

女:学而不思则罔。

男:思而不学则殆。

男:三人行必有我师。

解说: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说的到底是什么,恐怕很难有人能够说清楚,因为儒家思想涵盖于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甚至整个世界观。儒家思想最重要的主张之一是中庸之道,它的主要内容并非现代人所理解的中立、平庸。而是指既是要求坚持原则,又要因时制宜,从而达到折中致和,天人合一的境界。解读过儒家思想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中国会有像北京这样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城市了。

曹操:这是这么玩的吗?

女:是。

曹操:那怎么玩呀,我怎么玩不起来。

女:拿到这边,让他给你吹一下,到这边来。

男:前面的六个堵上了吗?

曹操:嗯。

男:确定都堵好了。

曹操:都堵好了。

男:好,堵好了以后将埙呀垂直于地面,埙垂直于地面以后用咱的下巴去找它,下巴顶着它以后,用咱的嘴唇找它的嘴唇。它就是蒙娜丽莎的嘴唇,然后现在从现在,music开始了。

曹操:这种乐器有多少年的历史。

男:3500年吧。

曹操:3500了,所以孔子很可能就在这儿,就在曲阜,可能也就站这个地吹过这个。

男:孔子啊,孔子的话,有六艺,六艺的话,其中就有那么一个乐,这个乐的话囊括很多。

解说:来到曲阜,当我对孔子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我对这位大思想家的兴趣越来越浓。我非常渴望知道关于孔子的点点滴滴,比如说孔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曲阜的大街小巷,你可以随便找到很多孔子的画像、雕塑。

曹操:我看到很多就是孔子的小雕塑,小木雕,都是这样的,都是这一个样。这个样子是哪来的?

男:司马迁记录的孔子。

曹操:司马迁就是描述了一下孔子长什么样。

女:孔子长得是标准的山东大汉的标准,高1米9多,比你还要高,1米9还多。

男:留着长长的胡须,一个特别和蔼的表情,和蔼的面孔。

男:留着长须、留着长鬓,然后呢手里左手拿一个那个竹简。

男:应该是一个手拿一个竹简之类的,应该是这样。

男:心目当中的孔子长得是应该是个老师,是个学者,是个挺受人尊敬。

解说:每个路人对于孔子长相的描述也各不相同,最终,我在孔陵找到了答案。

曹操:孔子的学生子贡,他在孔子去世后,雕刻了很多孔子的木质雕像,他详细地描绘了孔子的样子,我们在曲阜看到很多的雕像、绘画,这些都是源于两千多年以前,子贡的雕刻,非常有趣。

在上海保证第一位很难 因为它非常快

解说:孔子是一位和善长者,博学的智者,他不仅教会人们怎么生活,也教会人们怎样更好地生活。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种技艺。而这样的主张和现代教育的思想竟然不谋而合,这正是孔子思想的伟大之处,它超越了时间的界限,超越了地域的界限。当我再一次登上火车,前往中国最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继续我的路程时,我发现在那里仍然能够感受到孔子思想的存在。

曹操:如果想看上海的夜景,我来到了这里,外滩世贸大厦的房顶,需要问我为什么嘛。因为从这里你可以看到整个外滩,浦东、东方明珠,事实上,简单的说,就是从我站的这个地方,可以看到整个上海。

解说:站在上海世贸大厦顶层,我看到了夜上海最霓虹闪烁的景色,上海世贸大厦正好位于上海外滩转角的位置。所以在这里你可以轻松地把整个夜上海尽收眼底,现在我眼中的上海灯火闪烁,但是仅仅在100多年前,我眼前的这片土地还只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座并不起眼的小渔村。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上海能够跻身全世界全繁荣的城市之列,除去历史赋予上海的机遇,我想最重要因素还是人,上海人精明能干,但是严谨务实,这样现代社会的生存准则,完全可以在儒家主张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哲学思想中找到影子,而正是在这样古老思想的引导下,上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着。

曹操:来到上海,肯定想来到最高的地方看它的风景,那这是哪儿呢?就是环球金融中心,这地方到底有多高啊,你算一下,从下到上66秒,每一秒8米。

解说:上海速度到底有多快,它远远超越中国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电梯运行的速度。上海的浦东区在十几年前还只是一处可以用荒凉形容的地方,然而现在在这块只有上海十分之一面积的区域里,却云集了四百多家金融机构和近百家跨国公司总部。一个个和高度有关的记录在这里不断地被打破着,1934年建成的上海国际饭店,有远东第一高楼之称,在1982年之前,它一直以83.8米的高度保持着上海最高建筑的记录。而放眼今天的上海,排名前50名的高楼都在170米以上,在上海、高度记录被打破的速度令人嗔目结舌。

曹操:有一个数字很有意思,那就是全世界20%的塔吊都在中国,为什么?因为总有人想要超越你,在上海、保证第一位很难,上海非常快。

解说:上海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它够高够快,但是就像孔子说的那样,一张一驰文武之道,所以在上海你也可以慢下来,特别是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上海迷人的慢节奏生活,才刚刚开始。

曹操:这是上海很古老的一座建筑,事实上,这里很可能住得就是普通的上海人家,每当我来到这样的地方,喜欢这里柔和的灯光,胳膊摸着木质的旧式扶手,听着脚踏楼梯的声音,很享受这样的感觉,我到家了。

解说:在上海,我住在一家以小著称的旅馆里,旅馆的前身是一栋西式洋房,而旅馆的名字客堂间,原本指的就是老上海大户人家招待贵客的场所。客堂间虽然小到只有六间客房,但是每间客房的布置都各不相同。温馨且舒适,置身其中,我仿佛就像走进了普通的上海人家。在上海这样精致优雅的老洋房非常多,而且很多都和历史名人有关,位于上海静安区南阳路170号的贝轩大公馆是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詒的故居。这栋已经有将近80年的历史,中西合璧的建筑,现在也被改建成为一家著名的高档酒店。在保护古建的前提下,这些老洋房被赋予了新的使命,焕发出新的活力。

曹操:所以这次你陪我是不是。

男:没问题呀。

曹操:太好了,现在专家陪咱们去看老上海的老房子,咱们去吧,先往哪个方向走,往这边走?

男:往这边走吧。

曹操:OK,行,跟上吧。

解说:够繁荣,懂生活,快与慢这不仅是上海两种不同的速度,这也是整个中国两种不同的速度。我的这次时速300公里每小时的旅程,跨越的不仅是三座城市,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更是跨越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它耐人琢磨,让我回味无穷。

姜楠:在上海,享受慢节奏生活的方式多种多样,静安区湖南路是上海老洋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您可以在这儿租一辆自行车,拿一本旅游指南,自由地骑行,去寻找那栋自己最爱的老洋房。过去,中国人喜欢骑自行车,是因为物质条件所限,而今天在繁华的大上海重新骑上自行车,绿色出行,则更有一层不同寻常的意义。感谢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明天同一时间,再会。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