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殿建成乌龟形状 窦文涛:西方审美观念嫁接在中国很奇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现代建筑有很多异性怪状的样子,而现代艺术也在慢慢颠覆着旧时审美,中国古建筑在一点点消逝,所谓艺术行为是新潮还是猎奇,本期锵锵就此展开讨论,如何理解现代艺术现象。各种动物形建筑层出不穷 多数源

核心提示:现代建筑有很多异性怪状的样子,而现代艺术也在慢慢颠覆着旧时审美,中国古建筑在一点点消逝,所谓艺术行为是新潮还是猎奇,本期锵锵就此展开讨论,如何理解现代艺术现象。

各种动物形建筑层出不穷 多数源于企业家个人情怀

窦文涛:咱们著名的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家徐腾,他来上一集咱们还可以聊聊城这个奶奶庙,中国民间信仰,其实你这个学建筑的,我们倒是真想跟你聊聊就是,说有奶奶庙的争议引发的现在是一个雅俗文化大讨论,所以你看你学建筑的,我想问问你,最近这几年咱们听得多了,就是说中国现在的农村里的很多民间的建筑,包括你说的这个庙,有的人讲就是说奇丑无比,甚至是中国是最恶俗的,最俗艳的这么一个时代。你作为一个学建筑艺术的,你又看了这么多,你怎么看?

徐腾:我看是大家的视野可能还是比较狭隘,在这个方面上咱们国家不是佼佼者,全世界都有这种非常好的创造,日本也修了很多很恶俗的房子,印度也有,美国也有,欧洲也有,就是说在这个层面上去说问题的时候,全球是一样的,不是咱们中国一家独有。

潘采夫:他这个口风很像胡锡进老师,就是我欧洲也去过十几个国家,我那儿去的更多,我怎么没见过欧洲有那么多恶俗的房子呢。

徐腾:你没见过是吧,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是有的。

潘采夫:就是它是一个新城市里边盖的,还是说它以前的老城市就存在的那种房子呢?

徐腾:都有,都有,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奇迹。

潘采夫:他怎么恶俗呢,他怎么表现。

徐腾:就是说你像印度有,一个鱼形建筑,修了一个大鱼,那个鱼里面什么各种都很像,泰国有个大象,有大象楼这样趴着。

窦文涛:有个大象那个建筑是吧。

徐腾:就做成跟大象一样,美国还有一个真的修了个大象,上面做了一个那个就跟泰国骑象那一模一样,放在那平地上面,那个现在还是美国的国家级保护单位文保,是当年一个开发商买了一块地,给大家说这儿有个这么个东西,大家就来买那块地,那是相当于一个广告,这种行为其实不是咱们国家独有的。

窦文涛:就是我看你这个图片给我惊着了,我河北人,我都没听说过,说最大一王八在我们河北,这是真的吗。

徐腾:是真的。

窦文涛:在什么地方?

徐腾:在白洋淀荷花大观园。

窦文涛:就是你看见了吗,巨型的那个王八,好像还有一个你在另一个地方说还有一个龟。

徐腾:那个乌龟很有意思,乌龟比王八有意思。

窦文涛:乌龟是你给讲讲。

徐腾:我是先知道了有王八,去看了王八,回来写。

窦文涛:王八是干什么功用的。

徐腾:那个是一个公园嘛,白洋淀嘛水上嘛,它是一个水族馆。

窦文涛:王八里头是。

徐腾:它其实就是个大棚子,棚子做了这么一个形状,里边实际上是水族馆,完了之后我就回来写这篇文章,我就上网查,查了就发现还有一个大乌龟,叫巨龟苑。

窦文涛:在哪儿?

徐腾:巨龟苑在井陉。

窦文涛:井陉。

徐腾:在石家庄边上。

窦文涛:没错,都是我们老家。

徐腾:过去一个小时,那个还在一个村里边,修了一个直径有九十九米的一个大池子,中间放了这么一个大乌龟,是一个农民企业家做的,他在村里面土生土长长大,他后来养鳖就养王八致富了,致富但这个很有家国情怀,他的爸爸妈妈都是老革命,他是在这种环境文化下生长大的,他也觉得现在大家那种社会意识越来越淡薄,他就想拯救一下,所以他修了这么一个巨龟苑。

窦文涛:靠乌龟拯救。

徐腾:这个是他所有作品当中的一个,他首先修了这么大一个大池子,九十九米,因为他想纪念1999年的澳门回归,龟是新修的,龟的上面有1997个小乌龟。

窦文涛:香港回归。

徐腾:对。

窦文涛:龟。

徐腾:周围那个环廊画了非常多的就是天安门,有中国历史事件,很多碑刻,跟大家讲中国的历史,这是他第一次营商。

窦文涛:情怀。

徐腾:这个完了之后,他觉得还是不够,到了2000年之后,这些事情还是,他越来越觉得这个社会没救了,他就想我还是再得努力一把,他就修了一个华夏园林,他自己修了一个园林。

窦文涛:这次是什么动物。

徐腾:不是动物,把中国的历史朝代,从原始社会一路夏商周秦汉魏晋什么唐宋元明清每一个朝代他自己修了一个小园林,这个小园子跟咱们的演播厅差不多大,大多数是有的是修了一个城楼,有的地方是修了一个小的断墙,有的是修了一个门,我对那个隋朝特别印象很深刻,他修隋朝的时候我一开始没看明白,一个小门一片墙,他说我就看他那个碑刻,他每一个门前面有一个小碑刻,碑刻上面写了他自己的设计说明,他就说隋朝是开大运河,这个是举世无双的大事业,所以他把那个景观景墙修成两艘船的样子,漕运嘛是船,他就是根据他自己对历史的理解,他修了这么多个小园林。

窦文涛:你刚才说隋朝是什么。

徐腾:隋朝,隋代,隋代。

潘采夫:水草就指的是运河里边长的那植物吧。

徐腾:不不不,他修了那个隋朝的那个园林。

窦文涛:隋朝,我听成水草呢。

徐腾:隋朝。

窦文涛:隋朝,隋朝,隋代。

潘采夫:就杨广开凿大运河,纪念这个公祭。

徐腾:他就对这个东西很感兴趣,他就修了这么一个门,在这个园林的边上,大概有几千米全是石刻,就从夏商周开始原始社会开始,夏商周中国历史以来流传着很经典的东西,到近代史,特别多的碑刻什么,到我们的共产党怎么发家怎么建国,整个这一路一路到2000年,最后结束的地方是一个大亭子,亭子里面有一块碑,碑的上面有一个嫦娥,嫦娥抱着一个长征一号的火箭,就是整个这一路。

潘采夫:嫦娥计划。

窦文涛:这真叫一张白纸好话最新最美的图画,就是他,但是你觉得我们河北那个乌龟王八,你认为那是建筑还是雕塑,就是它是没有什么实用功能的。

徐腾:那个乌龟有实用功能,乌龟里面是一个小神殿,是一个观音殿。

窦文涛:观音在乌龟壳里是吧。

徐腾:观音殿的下边,就那个大池子下边,我上次去了,非常牛逼。

窦文涛:牛在哪儿。

徐腾:底下是什么呢?是中国第一个农村海洋世界。

窦文涛:农村海洋世界,是他私人的吧。

徐腾:对,是他自己造的一个,他就说咱们乡里乡亲穷,出国什么出海都看不着什么东西,就几乎很少,你能不能就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就能看到海洋动物呢,他就只有造了这么一个海洋世界,海水都是他自己配的。

窦文涛:但是他这个也是个生意。

徐腾:他是个景区。

窦文涛:卖门票。

徐腾:国家四A景区,费孝通先生给他题的词。

潘采夫:听上去很像,我发现河北的企业家特别有情怀,之前是有一个叫孙大午,那个是也是有各种各样的很奇异的发明,是关于社会的,这个是关于个人梦想的我发现。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