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传统观念下儿童被物化 受虐时难得救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儿童遭亲生父母虐待,旁人难以干预的社会现象,徐子东讲到,中国人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就是小孩是父母的,我不生出来哪有你。所以父母打小孩在中国是相当普遍的,就是一般的体罚很普遍,旁边人没法管的

许子东:受虐罪需受虐人提出 旁人无权报案

窦文涛:我过去还以为就说是西方老没事儿发生点娈童的那种新闻,觉得那种报的特别多。但是实际上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工作小组对中国的虐童状况做了一个系统评估,这个数据非常惊人。他们的估算是中国有26.6%,就是说将近30%的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遭受过身体虐待,19.6%,就是说相当于5个里边有一个就遭受过精神虐待,8.7%遭受过性虐待,然后我不知道它怎么算的,2010年仅这一年对儿童的身体虐待所导致的恶果就让中国的GDP损失了五百亿美元,因为同年的情感和性虐待造成的损失分别是280亿美元和228亿美元。你别说是因为什么新闻报道怎么怎么样,其实我倒觉着,新闻报道只是让早已经存在着的事情浮出水面。

许子东:新闻报导香港的那个报纸6月11号有个报道,说是畜生情侣弄死了三岁的娃娃;然后6月10号有个报道说三岁的女童遭虐打,骨折陷入昏迷;4月13号,两个月前,有一个两岁的小孩被虐杀,只判了13年,然后那个男的六年以后就可以假释。2014年12月24号的报导是,一个脑浆如碎豆花,夫妻虐死婴儿还想偷着火化,就是这样的消息是很多的。还有一个是被打不敢哭出声,一岁娃娃变成了植物人,还有是妇虐三岁女,拎头抛出门,冷气功什么什么把女儿踢飞三尺。就是报纸上一直不断在有这些事情,纯粹从法制上来讲,我觉得最近的一个变化很有意思,在人大常委会提出来就是说,这个虐待罪以前是要被虐待的方提出来才受理,现在要把它改变成就是说,就是被虐待的人没有提出,旁边的人或者是政府也可以来控告。因为你想这个小孩你叫他自己怎么来提出,他都被你搞傻掉了,你再虐待下去。

马家辉:原来不可以的。

许子东:原来虐待罪以前要受虐方提出,到现在法律还是这样。

马家辉:我的天呐。

许子东:最近法律要修订,但是这个只是法律,我跟你讲中国法律到下面好多层要路走,最实际的按我的社会的经验就是说,像这种比方说自己家父母对小孩真的太不象话的话,按我的经验就是你村子里的村长、乡长、支书得出来说话。一般通常都会这样,就是说假如旁边邻居你去管他是不行的,你去管人家怎么对他的小孩,他到时候跟你打起来。就跟村里的掌权的实际掌权的人说太不象话了,这娃这样跟猪一样,太不象话,通常常规,这个地方的领导也会跑去说,你怎么搞的,你这样给我惹事,你这个怎么可以这样?实际的情况是这样解决的。

马家辉:这样有效。

许子东:等到真的法律下来,事情就大了。

马家辉:那不如干脆退回以前,不是有每一个社区都有大妈吗,社区大妈,她就去管。

许子东:那是城市里。

马家辉:是吗?我以为敲门,有没有打小孩?小孩出来看看,还检查一下。

许子东:那是城市。

马家辉:我记得听他们说,以前大妈还会关心你的夫妻生活,最近好吗?快乐吗?

窦文涛:大妈就关心夫妻生活,打孩子大妈不一定关心。

马家辉:我也被弄过小鸡鸡 当时一群女护士过来玩

马家辉:就把他们责任扩大,没有,那是开玩笑。可是我是认真的,以前在美国读一个社会工作的课程,提到有些programe蛮好的,可是不一定美国所有地方都推行,可是效果非常好。就是教育,什么教育,因为我们经常说现代社会那么复杂,我们学什么数理化,什么学了一堆,可是有两种东西没有教的。一种是什么,一种是理财,现在开始有了,其实小学、中学教你理财的概念。一种是什么,当父母亲或者说当夫妻也是,没有教你谈恋爱,他有性教育,可性教育就是教什么身体器官,给你看一个横剖图这样子。然后教你怎么当爸妈,然后他的做法是什么,用工作坊的做法,那是特别中学的男生、女生,你真的要照顾一个孩子,当然老师在旁边,照顾他几个钟头,让你明白那种责任。那你生不生,以后第一个不敢乱搞,或者不安全性行为,你当年轻妈妈很痛苦,年轻父亲。另外,让你有爱心,比方说一个实验是非常有效的是什么,有些所谓的不良少年非常叛逆的,甚至犯了一点小事情的,好,法官罚你,罚什么呢,去孤儿院照顾小孩,照顾比你小的小孩。照顾了两个礼拜以后,他明白什么叫做责任,OK,这个部分马上他后来改变很大。我觉得假如是这种情况,就是虐待小孩,不管是香港,还是大陆,就是在中学教育那个真的给你具体去操作,你真的觉得那个是一个人,以后你当了爸妈。

许子东:你讲那些方法真的都很好,那就好像是跟吃猪食的那个小孩现在要给他一个布丁蛋糕。

窦文涛:我觉得在有些基层的地方,儿童处于一个什么状况,其实很让人担心。你比如说最近又出来一个什么事儿,在云南保山那个地方,学前班七岁,三个七岁的男童侵犯同班23个男童和女童的生殖器,对。然后现在已经去检查发现,至少有一个小女孩处女膜破,他们就拿手,拿木棍,然后说是这孩子们在玩游戏,就是这三个男生就有点小恶霸,然后就是说我们医生,全班同排着队给我们玩小鸡鸡,女生就是玩下体。我们医生给你检查身体。

许子东:这是七岁之前的?

窦文涛:就是七岁,六七岁,学前班,就是玩这个医生给病人检查身体,全班的其他同学就乖乖地让他们侵犯这个下体。那么,就有些人说,你说这叫性侵犯吗?但是也有些人讲,他七岁的孩子他是性侵犯,还是性好奇,但是是玩得过分了,玩得大了?老师没听见,老师不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说这个孩子。

许子东:它可以算是游戏,就是过分了的游戏,也可以说是暴力事件,对吧?也可以说是性犯罪,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事情最好的研究就是弗洛伊德来了,他可以拿来搞出一大堆的儿童性的研究,对不对?那些人估计也不能算是,最多就是小流氓了。

窦文涛:不是,孩子之间你比如说在幼儿园有些小孩,因为他那种好奇,互相看看对方的小鸡鸡。

马家辉:我们都玩过,你没有玩过?

许子东:对,小时候都有。

窦文涛:但你为什么那时候没玩大?

许子东:但不会上纲上线到什么性侵犯这个。

马家辉:我不是去弄人家那个,我是被弄那个,一群女护士过来。

窦文涛:所以你才有了今天的心态。

许子东:你看你不告,人家就没法帮你,所以隔了那么多年,你现在也要起告。

马家辉:我没告,她们跟我同年龄,我告吗?我觉得玩得不够而已。我不是开玩笑,为什么说玩得不够,因为你刚说得很好,有人说是性好奇,七岁,就是七岁。所以,在那种学校,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一定有老师在用某一种方式来,说难听是监管,说好听是辅导。因为不要说玩小鸡鸡,玩什么的,小孩子他不懂,他生气抢玩具,他可能会一下就打你,就像美国经常发生事情,五岁男拿父亲的枪来打死三岁的弟弟、三岁的妹妹。第一个,怎么会给他们拿到枪呢?第二个,怎么会没有人在旁边辅导?关键在这里,那你好奇坦白讲,好奇玩大了,那这是从某个角度来看是怪怪的。所以我反而是很奇特这样七岁是不是已经开始看网站了?那种色情可能不小心看到了色情网站,父亲留下来的色情网站。

许子东:不一定。

窦文涛:美国人忒娇气 不如中国人抗造 

窦文涛:就是这种教育的意识、看管的意识,你像咱们那天谈就是说80后都在离婚或者走在什么离婚的路上,那有一个80后离婚的就讲,他就说你看我们现在的父母就是什么,希望我们在中学不要早恋,甚至在大学最好也不要找男朋友,对吧?他们希望我们都最好那个时候别出这个事儿,但是又希望我们大学一毕业、一工作,马上有一个如意郎君,最好还有房子的,而且还可以结婚。所以说我们没有任何的教育和经验,我们只有在婚姻中试错。《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你看过去我老觉得,我还有一阵挺瞧不上美国人的,我说忒娇气了,真不像中国人这么抗造。你不知道美国人打个越战有什么退伍军人综合症,我说我们这老战士身经百战的,谁怎么着了,对吧?

许子东:忆苦思念。

窦文涛:对,老头天天打太极拳,健康得很,美国就不行了,又疯了,或者说小孩子怎么着弄了一下,哎哟,父母打了和骂了孩子了,又如临大敌。

许子东:一辈子心理阴影了。

窦文涛:对,就是娈童,你看不是拍那电影,小时候被神父、教父娈过童的,又影响了他们一辈子成长。你从这调查看,中国并不少啊,但是中国人多健康,是吧?马家辉玩到现在,你说越玩越好。

马家辉:玩得不够。

窦文涛:关键还觉得玩得不够,就玩上瘾。

马家辉:就是没有玩上瘾,玩上瘾了我就承受不起精神。

许子东:就是虐待,其实我们讲的很多不同的事情,它的核心概念,它这个同心圆、交叉点就是虐待,这个虐待一路是连到儿童的虐待。这是被忽略的一代,因为人家觉得这是父母管的,那他父母不管了以后,我们社会怎么来管。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上次也提到,就是精神的虐待,就是他可能身体上并没有,他可能没碰到你的小鸡鸡,他可能没碰着,但是他以后使得你一直做噩梦,你在几岁的时候就被人怎么一下,这笔账怎么算,就是我们以前讲过的精神的虐待。

窦文涛:对,我看过一个国外的教育孩子的,我就发现它里面有专门的一章,这外国人还真是,就关于这个小鸡鸡的问题。就是好像这个当父母的得从小给孩子有这个,就是别人不能碰你的这个地方,碰你的这个地方就有种种的这种措施。你看,上次我去美国,他们给我讲,就有一个华人在一个餐馆帮工,现在可能还在坐牢,就是他们当地华人著名的一个案子。他在那儿帮工,然后有一个外国的父亲和小孩在那个餐馆吃饭,上厕所出来,这个小孩就跟这个外国的,跟他爸爸说,说那个叔叔碰了我的小鸡鸡。其实这个中国帮工是好心,他在洗手间,他看见外国小孩穿不上裤子,他上来给他提裤子,也许碰到了。所以呢,当时这个华人餐馆,因为他可能还是那种黑工,当时华人餐馆这个老板就跟他说,你赶快跑,你赶快跑,他还不跑,他说他觉得很冤,他说我为什么要跑?我就是帮这个孩子提裤子。结果果不其然,一打官司,准输,就是判坐好几年,就是这个你碰了这个,在外国人来说,这就是大事。

许子东:对,但是我也碰到过实际的例子是完全更加倒过来的。中学生,你知道表演,就是小分队表演,那其中有一个女的主角,班长,大家平常对她都有意见,她那天是感冒了,一直在流鼻涕,本来她不应该演的,结果就是他们还硬让她上去演。可是她到演的时候,她跳舞嘛,她都被人捧上去站得很高的时候,有一个男生在旁边恶作剧,就说了一句,说鼻涕流下来了什么什么,被工宣队就抓起来了,说他是讲黄色话。那个学生真是不懂,他讲的真是流鼻涕,可是那个工宣队说你这么小的小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虐待儿童 性教育

2015-07-09锵锵三人行 从“七岁男童与猪同住”看中国儿童生存状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0/1b81846d-698a-43f0-9ed9-c8e067ea35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