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传统观念下儿童被物化 受虐时难得救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对于儿童遭亲生父母虐待,旁人难以干预的社会现象,徐子东讲到,中国人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就是小孩是父母的,我不生出来哪有你。所以父母打小孩在中国是相当普遍的,就是一般的体罚很普遍,旁边人没法管的

核心提示:对于儿童遭亲生父母虐待,旁人难以干预的社会现象,徐子东讲到,中国人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就是小孩是父母的,我不生出来哪有你。所以父母打小孩在中国是相当普遍的,就是一般的体罚很普遍,旁边人没法管的,它推上去的逻辑就好像某些国家,它的政府对它的人民的事情,是不是属于它国家的主权?就是说一家人家里边,它的家长对小孩有没有使用局部的暴力的这个权利。

凤凰卫视7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我看到一个照片,就是说咱们中国你说这么按说挺发达的一个国家,就是儿童问题。你说这儿童,你怎么说,好像说都是个案,可是我觉得咱们最近出的这些个事儿,随便哪个个案,你要是拿到较为文明的国家,那都是轰动性的,都是令人发指或者说是不耻的这种事情。我说的是什么,河南,河南你知道这几天,当然国家都去关心了,对吧?这孩子现在不能让他跟他妈一块住了,七岁的男童在家里一直跟猪一块住,而且根本没有说话的能力,就说明他连说话的教养都没有,这个孩子不会讲话。然后,这个邻居说起这个七岁男童来都流眼泪,有时候邻居干预,就这孩子就有时候他妈,怀疑他妈是不是有点什么精神疾患。因为村民就当着记者面就骂他妈,说他这个娘抓着孩子的脑袋每天就咣咣咣往门上撞,撞好几下把孩子再撞哭,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他妈听着就在一边笑,你看就这孩子跟猪在一起,七岁的男童。你再看下边,你看,进了门这个墙角,这就是孩子日夜睡觉的地方,这村民说这孩子都不给睡屋里,就一直在这儿睡,还是她亲生的。你再看下边,你看这孩子的脑袋磕的这个疤,都是给他妈这么磕的。然后说他爸干吗,他爸就是每天到城里拉这个泔水,就靠这个养活一家人,早出晚归,也见不着孩子多长时间,晚上回来。然后就说这家里人的生活,他爹从城里拉了泔水回来,就见他们这家人就在这个泔水里挑能吃的东西,就吃这个东西,吃这个城里的厨余。而且就是这个孩子,现在有些什么爱心组织也去了,这新闻一曝出来,就是说像这种情况,你的这个父母亲,法律上是不是会有虐待这个罪名?

许子东:应该是有吧。

许子东:儿童被物化 受虐难救助

窦文涛:是吧?至少说一样,假如她是个精神病,那就不能再跟他的父母亲在一块了。就事实上,你不能把这个孩子放他手里,他们去看的人,到河南那个村去看的人,就是说如果再这样下去,这个孩子肯定存活不下去的,这个七岁的孩子。

马家辉:那你刚也说个案,因为我们以前也经常说什么全世界没有天堂,什么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那看那个地方文不文明是看整个地方怎么样回应那个不好的事情。不管是强暴、暴力等等,整个社会是怎么来评断,怎么回应,怎么善后,这样才看到那个文明的程度,我们经常坚持这种观点。那现在你说那些爱心团体、警察也干预了吧,对不对?

窦文涛:对,民政部门,这得国家养起来吧像这个得。

马家辉:对,那这个部分就看到进步。那可是有个关键或许我没有仔细看那个材料,或者说材料没讲,是说到底这个事情邻居知道了多久,有没有人去报告,去揭发,为什么前面没有监管呢?假如是这样的话,难道都没有人知道吗?到现在才曝出来吗?它不像在美国,在美国经常有,把小孩乱七八糟,那些变态把自己的小孩放在森林里面一个地方、小木屋关起来,根本没人知道,或者放在房子的背门、灯枕、地固什么。可是现在你说住在那种地方跟猪在一起,难道没有人知道吗?

窦文涛:知道,但是中国农村的这个村民他没有你的这种观念,他就毕竟还是觉得那是他们家的孩子,有的时候这个村民,他们家就把这个孩子一天一天地锁在院子里,有的时候村民都踹开他们家门。你看中国的乡村就是这样,看不过眼了,就踹开他们家门,拿点吃的给这个孩子吃,但是你要说这些村民去举报他,好像我觉着一般,你觉着中国人会这样管邻居家的事儿吗?

许子东:这个观念上是非常非常值得讨论的,就是观念上是非常非常值得讨论,就是一家人家,就是父母对小孩,中国人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就是小孩是父母的,我不生出来哪有你。

窦文涛:对。

许子东:所以你知道父母打小孩在中国是非常,在相当程度上挺普遍,就是一般的体罚很普遍,旁边人没法管的,它推上去的逻辑就好像某些国家,它的政府对它的人民的事情,是不是属于它国家的主权?就是说一家人家里边,它的家长对小孩有没有使用局部的暴力的这个权利,或者说很简单,比方说我们不讲那么极端的例子,比方说小孩撒谎,偷父母的钱,啪老爸一耳光,隔壁邻居看了有没有权利管?应不应该管,有没有权利管,可不可以打电话报警等等。我觉得在中国这是一个观念问题,还不是一个法律问题。

窦文涛:在美国邻居就举报你。

许子东:美国不仅是打,你把一个12岁的小孩关在家里,他自己到夏威夷去度假去了,等他夏威夷回来,被抓起来了。就是被抓起来了,因为你把未成年的小孩放在一个家里,这个就犯法了。但是他们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它把这个新闻搞得很大,变成了一个社会常识,就是说小孩不仅是你的小孩,他是一个公民。对一个公民,尤其他是未成年,所以你必须有这样照顾他的责任,你不给他吃,你打他,你都是犯法。可在中国我相信这个是有一个很大很大的一个争论,很多人可能都不同意觉得是这样。

马家辉:可是假如乐观一点看,因为虽然是可能农村、乡下地方,可是毕竟我们现在是2015年,就算那些人不看手机,有电视、新闻什么。因为有程度的问题,现在不是说那个妈妈打小孩一下,是这样的暴力,跟猪在一起等等。而且甚至连邻居都已经进去喂,给小孩吃这样,他当然是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他才去干预。然后他怎么可能没报警呢?所以,我觉得。

许子东:你说谁没报警?

马家辉:邻居、村民。

窦文涛:在中国很多老百姓,我觉着他不会报警的。

许子东:这件事情更复杂了,这件事情你甚至都很难说他是虐待。因为为什么,从他母亲的角度来讲,她可能是智障或者是有精神病。换句话说,你是没有剥夺她的养育小孩的权利,只要你没有剥夺她,她都没有错,因为你说里讲那些事情,她还在那边笑,对不对?她是一个病人,你没法说她虐待,你讲他父亲吧,你跟猪在一起,你吃那些东西,他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他本来的生活就是这样,他可能说我们自己也是这样生活的,我们并不是特别地虐待他。你相信你现在控告他的父亲,说你虐待你的小孩,他父亲肯定还不承认,这个情况有点特别。

马家辉:没有,可是你说的那个部分是专家、法官之后,报官之后,香港喜欢讲报官,把给官府,我们非常封建的。之后去判断的事情,到底是不是精神病,到底她什么理由会这样做,现在是说已经有邻居看不过眼了,干预了,甚至一条村,他可能不去报警,我不相信村的那个领导不知道。往往有这个事情。

许子东:这个话说得对了。

窦文涛:你说得对了,就是说所以我说你要说是个案,有的现在的情况,我觉得中国孩子的这个命运,你要说个案,它有些地方的密度,我就跟你说贵州毕节这个地方,贵州毕节这个地方,就这两年间我们看到的,先是有四五个孩子,就是那种所谓的父母到外头去打工,留守儿童。四五个孩子在一个垃圾桶里闷死了,毕节。然后前一阵一家四个孩子自杀,喝农药自杀,毕节的这个七星关区,甚至就这个区,最后这个相关的当地的负责人你都要负责任的,你作为村长或者你作为县长,这事儿你肯定有责任。但是同样,我今天又看见,就是这个同样是七星关区,你说那个地方的孩子处于一种什么情况当中呢?受害人家属最近刚刚拿到判决书,一个月之前,七星关区一个小学的校长被判了死刑,他是怎么,强奸、猥亵六个学校里的女生。

许子东:就是同一个地方。

窦文涛:七星关区,都是这个地方,那如果说在中国的一个偏僻的地方,在两年内就传出这么几件事情里,你有没有理由可以怀疑,在更大范围内会出什么情况。包括河南的这个事儿,所以我觉得咱们国家还挺奇怪,发展水平非常地不均衡,你按说河南落后吗?河南并不落后,偏僻吗?不算太偏僻吧。

许子东:中华文明的摇篮。

窦文涛:对呀,咱们现在好像,我理解咱们不是饥饿问题,或者是什么都解决了吗差不多。为什么会有这种,就是咱们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虐待儿童 性教育

2015-07-09锵锵三人行 从“七岁男童与猪同住”看中国儿童生存状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0/1b81846d-698a-43f0-9ed9-c8e067ea35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