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漂”潜规则:特约跟群众演员不能说话 否则会掉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横店,老演员工会门口,上百名姑娘、小伙在这里排队,等待一辆开往剧组外景地的大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在横店,演员也有好几个档次,首先是群特,就是群众特约,是八十块钱一天,

龙套江湖 拼的还是实力

还有一次我为表现我,我还被人给骂了一次,一个群众演员过来了,来来你过来,我过来了,我说什么事,他说你是新来的吧,我说是新来的,我说你怎么知道,一看你就是新来的,我问你,今天你是不是群众,我说是啊二十块钱,他说对啊,你知道你演的戏是多少钱的吗,你演的戏是特约的戏,价值七十八十一百二百的戏,你知道吗,你一个群众演员二十块钱,你卖那么多力干嘛呀,你看你咋呼的你像大演员似的,男一号似的这样的,我说这有不好吗,他说你是傻子一个说我,当时我心里不高兴,但是毕竟我是新人,人家可能在这待了很久了,我说哦我知道了,谢谢谢谢,谢谢提醒,他走了。

记者:人家骂你,你还谢谢

刘占岭:那你没辙啊。我心里有数啊,等我跑特约七十八十一百的时候,那时候他还是二十块,等我拿到二百三百五百的时候,那时候工资都涨到群众三十了,他就是三十,等我拿到八百一千的时候,这个演员呐已经消失了,到现在我都没见过他。

记者:离开横店了。

刘占岭:离开横店了,混不下去了。

解说:凭借着勤奋和一些对表演的悟性,以及活泼随和的性格,刘占岭步步向上,终于成为龙套里的佼佼者,这个看似复杂的江湖,其实通行着简单的规则,实力为王适者生存。李靖来横店前是广西某职业学校的音乐教师,因为家中变故而欠下外债,不得不抛弃了体面却收入微薄的工作来做横漂。

记者:你接的角色是不是多数都是反面的。

李靖:百分之九十九吧。

记者:我看您这长的忠厚老实的,怎么。

李靖:我把眼镜一摘。

记者:眼神会变。

李靖:对,这个眼镜呢是一个掩饰吧。这个行业呢是属于一个相对公平的一个行业,有能力的就上,没有能力的就吃不上饭,这是肯定的。因为有没有能力,在镜头前就很能够很直白的表现。

记者:这也就是这个行业你很喜欢它的一部分是吧。

李靖:对。而且我是一个很喜欢表演的人,尤其以前学校的各种活动,在舞台上的自己的一举一动能够牵动下面的观众的这个情绪,这种感觉非常的爽。

记者:像你们这么热爱表演的人,比如像周星弛王宝强那样的也是从龙套做起的,一夜走红,你有没有过这种幻想。

李靖:现在不会有了。

记者:过去有。

李靖:过去肯定会有,喜欢表演的人,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幻想过。

记者:那为什么现在没有了。

李靖:现实是残酷的,据我了解,一夜走红的这些人,大多都是有一定的基础,然后他们的戏非常好,不会有哪一个大傻子,一下子就红了的,不可能,一定是要有很强的能力,那么我在这一行这么多年了,我知道我有能力,但是不是出类拔萃的,能够把它当做一种职业,挣到自己能够糊口的还能多余一点钱出来,我觉得就已经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了。

特约演员:没约片的时候打零工挣钱

陈晓楠:我手里的这个小册子呢,叫《横店旅游指南》,这和大多数地方介绍自己的名胜古迹如画的山水不一样,这里的旅游特色就是叫追星旅游,我们可以来听听这一段啊,它上面介绍说,一年四季有一百多个剧组在横店拍戏,绝对不是盖的,在横店找个明星合影或者看看剧组拍戏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的确如此,每一个来到横店的人,不用刻意去找,你肯定能发现这里的一切几乎都是和影视和明星相关的,大到恢弘的影星大酒店,小到那个街头不起眼的演员理发馆照相馆。据人介绍说很多横漂其实平时没有特约的戏呢,他们又不肯去做群众,他们就摆小摊发传单当导演或者开出租,在各行各业打零工等待片约的降临,有人说在横店你遇到一位演员的机会多半会大过你遇到一位当地的居民。

2015年5月21日,记者无意中与入住酒店的大堂保安闲聊,发现他竟也是一位特约演员。

赵宝健:这个演员你认识吧。

记者:哦《赵氏孤儿》吧。

赵宝健:对《赵氏孤儿》,这个你咋那么清楚。

记者:这吴秀波嘛。

赵宝健:对,吴秀波。

大堂经理:赵师傅去送纸。

记者:哦,您先忙您先忙。

解说:刚聊了几句,他就被催着去住客房间送手纸了。

大堂经理:刚才客人催了。

解说:他叫赵宝健,60岁来自新疆,除了安保值班他还负责像卖饮料,修马桶电视,送拖鞋手纸一类的杂活。

赵宝健:现在就是,对于这里的群众演员来说,收入都不是很高。

记者:那就是一个人过来漂吗。

赵宝健:一个人。

记者:家里老婆孩子都在家里。

赵宝健:我老婆8年前就去世了,四十多岁就死掉了。

记者:有孩子吗?

赵宝健: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工作了,我现在没有负担,一个人就跑来了。

记者:那你现在还回新疆老家吗?

赵宝健:回新疆老家啊,慢慢再回吧,过两天就要回去了。

记者:回去探亲呢,还是就是不回来了呢。

赵宝健:我看我干不了几年了,年龄大了嘛。

“西游特约”谈周星驰:他的艺术思维方式跟很多导演都不一样

解说:影视城建成20年来,近十万横漂在这里来来往往,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七十几岁,不论是为了梦想还是生存,位处演艺圈底层的龙套江湖既有特殊的规则,也有特殊的苦涩。许敏原本是棉纺厂的女工,1990年代初下岗,北漂了10年之后,又做了13年横漂。

记者:像做这种小角色的,可能会受一些人家的白眼啊,你受过欺负吗在这儿。

许敏:有啊,有啊,很多啊现在也是啊。

记者:现在还能受欺负。

许敏:对啊。

记者:都是老资格了呢。

许敏:剧组里不管你老不老资格,他不认识你啊,你如果是斯琴高娃他肯定不敢,香港那个导演说,哎哩豆(音粤语这里之意)啊,那我们不知道哩豆什么意思,里头里头什么里头啊,丢他就开始。

记者:骂人了。

许敏:很经常的,你在这圈子里边,不管是什么原因,你还要找你自己的原因,你就永远找自己的原因就对了,他骂什么都是对的,他要是再“丢”的话,导演那个不好意思,导演你刚才“丢”什么。

记者:有时候我们只能放低姿态啊,当这种小角色。

许敏:你必须要放低姿态,因为剧组给你发工资嘛。

解说:许敏说,最惨的时候,她的兜里只有五枚硬币,只能用凉水泡挂面吃,横漂十年后,许敏终于等来了一生中最光彩的角色。

电影《西游降魔篇》片段:

你们要找的妖怪还没有出现。

闭嘴,你有没有死过老公。

大嫂我没有老公的。

记者:周星弛也是咱们做群众的出身其实。

许敏:“死跑龙套的”是吧。

记者:对“死跑龙套的”。你看他也经历过跟你类似的经历。

许敏:他挺好的,没有剧本,他给你讲清楚,你的女儿叫妖怪吃掉了,吃掉之后然后你很气愤,拿刀跳到水里,还我的,出来呀出来呀。

电影《西游降魔篇》片段:

你给我出来。

许敏:你拍过很多很多电视剧啊,可能在里边演过女一号或女二号的,但是没有光环,谁都记不住,只有周星弛的戏,多少多少年了,都能记得住。

记者:哪怕是小配角也能让人印象深刻。

许敏:全都是小配角,你看《西游降魔》那四个醜女,多火啊那个时候。

电影《西游降魔篇》片段:

低调点,花别扔了。

老板不是你叫我们扔的吗。

嗯嗯嗯。

嗯是什么意思呢,到底扔还是不扔。

不扔。

不扔也要工钱的。

我知道。

许敏:怎么不早说,还是本地口音呢,就是“横普”横店普通话。

记者:那几个人也是横店的是吗?

许敏:对,横店大妈群众演员,纯群众演员,所以周星弛他那种用艺术用人那种思维方式,跟很多导演都不一样。

记者:对啊,你看那四个大妈光彩超过了罗志祥。

许敏:对啊。

解说:许敏曾和一位横漂结婚,并有一个9岁的女儿,后来虽然离婚,但为了拍夜戏时能轮流照顾孩子,双方都没有离开横店。李靖还清了家里的债务,现在他和几名横漂合租民居,只在寒暑假和妻儿短暂团聚。在一部自拍的网络剧里,曾建设计了这样一个情节,他让人买了一只大公鸡送到家里,他说,这就是我颁给自己的金鸡奖。

曾建:这个《新三国演义》就是我参加过的片子,我每参加一个片子,我就记在这个本子上,还有一个《沉默证人》,《京城四少》。

记者:《新三国》里你演谁呢。

曾建:我演一个兵。

记者:有台词吗?

曾建:没台词就是冲锋,叫人家冲冲进城里,还有一个是《铁血丹心》,我演个敢死队,还有《江湖奇案》我演个军官,然后《天生我才也有用》,那我是演一个太监,还有《秦香莲》那是有台词的,还有《萍踪侠影》我演一个锦衣卫,这里还有一个《紫檀王》,我演一个就是说看热闹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西游降魔篇 横漂

2015-07-07冷暖人生 龙套江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d67056bd-da2c-4a50-ae4c-30ae166aca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