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漂”潜规则:特约跟群众演员不能说话 否则会掉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横店,老演员工会门口,上百名姑娘、小伙在这里排队,等待一辆开往剧组外景地的大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在横店,演员也有好几个档次,首先是群特,就是群众特约,是八十块钱一天,

核心提示:在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横店,老演员工会门口,上百名姑娘、小伙在这里排队,等待一辆开往剧组外景地的大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在横店,演员也有好几个档次,首先是群特,就是群众特约,是八十块钱一天,然后就是小特,一百五到三百之间都叫小特,然后中特,四百到八百,八百以上就是大特

凤凰卫视7月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5年5月21日清晨,横店老演员工会门口,上百名姑娘、小伙在这里排队,等待一辆开往剧组外景地的大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男:弟兄们,既然他不给咱们活路,咱杀出一条血路,跟他拼了。

解说:同一天下午,横店广州街影视城一角,某剧组外景地,一场近百名演员参与的黑帮大戏,正在大雨中反复的开机关机。

男:来,实拍,来,开机,预备,开始。

解说:与此同时,数公里之外的清明上河图影视城里,一位“妓院的老鸨”和“打手”正趁着拍摄间隙,步到室外闲聊。而几米之外,“妓院的小伙计”已经在院子里枯坐一天了。

女:刚才那个女明星是谁呀?

陈晓楠:横店,浙江中部山区的一座小镇,在20多年前,好像还没有太多的人知道这里,但是在20年之后,这里已经拥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大名,叫“东方好莱坞”,横店在20年之间已经发展成了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有很多庞大的人造景观的影视城,像主题公园一样在横店的郊区遍布,每一年有一百多个剧组会进驻横店,有几千集的电视剧在这里被生产出来,古装剧、清宫剧、民国剧等等,当然还有很多被人们吐槽的这个“抗日神剧”,这些聚集锻造了一批接一批的一线二线,甚至是一线的大明星,但是可能很少有观众会想到,在光鲜的角色背后,那些个路人、士兵,那些个丫鬟、伙计、打手,那些在镜头前一闪而过的或者还能有几句台词的人,他们其实才是一个剧组,演员当中的绝大多数。

由于对“龙套”的巨大的需求,成千上万的表演爱好者从全国各地都汇集到了这弹丸小镇,形成了一个规模相当宏大的“横漂”团体,也构建起了一个复杂变幻的“龙套江湖”。

潜规则:特约跟群众演员不能说话

解说:李靖,38岁,2011年从广西来横店横漂,2013年,他在周星驰的电影《西游降魔篇》里出演开场就被鱼精吃掉的村民,在这个龙套江湖里,他属于中上阶层。

李靖:有好几个档次了,首先是群特,就是群众特约,是八十块钱一天,然后就是小特,一百五到三百之间都叫小特,然后中特,四百到八百,八百以上就是大特。

解说:李靖所言的特是特约演员的简称,有别于群众演员,毫无技术含量的纯粹作为道具和背景,特约演员需要带一点表情动作,有的会有台词,而就是在这一点点的表演空间里,巨大的差别就出现了。

记者:这个行业竞争还是很残酷的是吗?

李靖:相当的残酷,而且现实情况就是能力强的人,形象好的人,往往他接很多组,撞戏撞的一塌糊涂,但是人家都愿意用他,那么形象和戏都不行的,那有可能长时间就没有戏,我有一个朋友,从去年10月份以后到现在,才拍了一天戏。

记者:哦,半年一天戏。

李靖:对。

解说:由于龙套之间的巨大竞争,导致横漂成为流动性巨大的群体,虽然整体规模保持在5000人左右,但能常驻一年以上的只有三分之一,像徐敏这样来了13年的老横漂,更是寥寥无几。

徐敏:特约跟群众演员不能说话。

记者:为什么呢?

徐敏:这是个规矩,他住在你家楼上,今天他“跑群众”他见到你很惊讶,过来了,哎,你演特约啊,别碰我,回去我再给你说,你不懂,躲远点,为什么这样子的,你要是跟一个群众演员关系特别特别好,你就没有身价了,一个演员副导演,看到你跟群众演员在一起了,然后正好有一天,有一个戏想找你,别人他们问,哎,那个谁,她一天大概多少钱啊,她,她没多少钱吧,最多一百吧,我看见那天她跟群众演员在一起,两百块钱都是一关,立马就给你拉下来了。

解说:群众和特约之间,看似只有百十元的差距,却是江湖里不可逾越的鸿沟,在横店有些演过特约的演员,“宁可饿死,也不再回去跑群众”,但也有例外,曾建,42岁,6年前来到横店,然而这位老横漂的演义事业不像李靖和徐敏那样蒸蒸日上,日子反而越发落魄了。据他自己总结,是因为不懂“江湖规矩”在当了特约之后,又跑群众所致。

曾建:那时候就很多人就告诉我了,他说你千万不要再这样走下去了,你走下去会毁了你自己。

记者:事实上你中间也有很多,就是因为对这个行规不太熟悉的(因素)?

徐敏:对,我当时根本不了解横店,这里关系网走的太大了,我要知道,横店这个关系网走得太大的话,我就不会来横店了。

记者:当时你来横店,是抱着什么想法呢?

曾建:我抱着自己能真正当上明星,自己能主演,确实等于说我就有这个想法,我以为这里戏多,我会有很大的机会,没想到这里戏多,我机会还是很渺茫。

解说:很大一部分横漂都像曾建一样,他们来横店并不是为了谋生,而是抱着一份明星梦,曾建最崇拜的人是周星驰,他认为自己会像偶像那样,从一个小龙套变成大明星。

曾建:这个呢就是《电视剧人物塑造艺术》,这个是《表演学习手册》,这个是《演员自我修养》,就是周星驰那本。

记者:你方便透露一下比如说,你来横店6年,大概平均起来,一个月收入能多少钱?

曾建:不一定,有时候只有一千多,有时候两千多。

记者:那你有没有反思过,也许你在横店6年,一直也没有干上大特,是不是跟自己的演技确实有缺陷有关系呢?

曾建:没有缺陷,我的演技我可以说,一点缺陷都没有,因为我最早我就拍特约,随时抓过去拍戏的时候,我基本上都过了。

视频回放: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记者:你这是开玩笑演的呢,还是真的就是想表演?

曾建:想表演,都在表演。

记者:哦,这是认真的在表演。

曾建:对啊。

视频回放:还有一米多,请求大部队,请求大部队。

“汉奸特演”刘占岭:很多人明星没弄成 还把自己拍疯了

解说:虽然梦想远大,但6年来曾建却只能一直混迹于群众或群特,这种龙套江湖的最底层,与他的浪漫不同,很多横漂抱着相当务实的态度,刘占岭现在是日薪过千元的定级大特之一,是这个龙套江湖里众人艳羡的大腕。

刘占岭:我没想过要成什么星,该成星的时候你挡都挡不住,你不成都不行,不该你成的时候你怎么炒,炒糊了,你也成不了,对不对?

记者:对,还是实力是基础。

刘占岭:对,你要是硬追求星,追得累不累,很累,还追不到,弄不好,大脑还弄坏,明星没弄成,弄个疯子,那不值啊,对吧,有很多拍戏拍疯的,有的呀。

记者:因为长相“很有特色”刘占岭扮演过的龙套角色几乎都是反派,又因为反派角色几乎都“不得善终”,他已经在各种故事里“死”了几百次,一篇报道因此称他为“死亡大师”。

刘占岭:我在横店有一个名字叫第一大汉奸,土匪呐、流氓呐、翻译官呐、汉奸呐,确实演了很多,这么多年演了不少坏人,偷个鸡摸个狗,到女厕所里解个手,一般都会想到我,你叫我汉奸可以,我很高兴,你说我儿子还小,我儿子那时候才十四五岁上学,你说叫我儿子小汉奸,这是不是有点小那个了。

记者:谁叫你儿子小汉奸,他同学?

刘占岭:同学在电视上看见也叫,有时候同事也叫,小汉奸过来,后来我儿子给我说,爸,你别演汉奸了,你演汉奸,别人都叫我小汉奸,把我也带进去了,你也演个好人啊,是不是。

解说:经过8年的积累,刘占岭在横店已经买车买房,并且把农村的老婆孩子也接了过来,正式安家落户,告别了横漂身份。而这样的“成功者”却是凤毛麟角,更多的龙套们依然飘摇在这风雨江湖。

2015年5月19日,曾建来到了“自己的外景地”,一个度假村的湖边小路。

女:我要的爱是不能有任何瑕疵,是完整的爱,你能做到吗?

男:等一会,等一会,这个记录怎么搞的。

曾建:按这里嘛。

男:怎么拍了一半。

曾建:不是,你现在不用打板吗?你一个板都没打啊。

男:不是,它怎么刚拍了一半,怎么又正在记录是什么意思?

解说:随着网络剧的出现,有些横店在开不了工的日子里,会自己攒剧本,当导演、当摄像、当演员,据他们自己的话说,剧在网上能不能火倒在其次,主要是借此机会练习表演,为正式进组做好准备,而这也是曾建摸索出的第三条出路了。

2011年来横店两年后,曾建苦于找不到成星之路,受当时正火爆的选秀节目中,某些选手一夜成名的启发,他参加了一档真人秀节目。

媒体资料:

只要给我机会,我会超越王宝强。

有请曾建。

曾建:我说我崇拜的那个是周星驰,他说不要崇拜周星驰,就是王宝强。第二个他问你来横店多少年,我说来了两年,他说叫我写成20年,我也听他的了,没想到这20年实际上对我影响太大了。

媒体资料:20年的群众演员的实践,就充分证明作为演员,你不是一颗金子,而是一块金属,给人家垫脚的。

曾建:一般你20年的机会都漂不出来,应该赶快改行了,然后呢第三,就给我设计有老婆、孩子,而且孩子都是这么大。

媒体资料:可以这么说,当时他为了追求这个梦想,他提出了离婚,我妈为了我,苦苦的坚持着。

曾建:当时这个主持也是一直鼓励我,节目以后你会火,你会很厉害,我就按照他的思路去做。

记者:你当时不觉得他那个思路是有问题的吗?

曾建:当时没有觉得,因为我觉得就通过它,反正都是炒作嘛。

陈晓楠:曾建说,在节目现场呢他被“设计”出来的那个“妻子”,还有一个半大孩子,作为“神秘嘉宾”出现,并且哭诉他多年来为了明星梦而抛家舍业,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同情,这节目播出之后,曾建果然知名度大涨,很多导演、观众都知道了他,但是曾建很快就有点沮丧的发现,其实这种知名度并没有给他的事业带来任何帮帮助,反而他成了人们口中那个好高骛远的,不负责任的,可悲可怜的典型。

当然了,也有一些了解他的同行,比较同情他的遭遇,为他的遭遇鸣不平,比如说刘占岭,两个人年纪相仿,横漂的年头也差不多,刘占岭的起点比曾建其实还差很多,在来横店之前,他是河南禹州的一个农民,下过煤窑开过四年的三轮,背都累驼了,当年来横店纯粹是为了找口饭吃,可是呢就是这样一个从来没有过明星梦的人,如今反而有点“星光熠熠”。

电影《西游降魔篇》片段:

欢迎欢迎,欢迎二位大驾光临我们高家庄,二位请。

解说:2013年,刘占岭在《西游降魔篇》中出演高老庄掌柜,令人印象深刻,此后他身价倍增,成为横漂里的顶级大特。而2007年他刚来横店时,是从最底层的群众干起的。

刘占岭:我下午两点多排队,排到晚上6点,就报个群众二十块钱,有时候排到了,还不一定能报得到,那没了怎么办,到第二天早上早点起来,咱们叫“检漏”,就是说比方说,人家头一天报了名的哈,人家第二天早上睡过头了他没来,我就说哎让我报上,让我报上。

一百天,除了吃的花的,我回家给我媳妇带了5000块钱,我媳妇高兴坏了,为了多跑特约嘛表现,要表现自己,比如说跑群众了掂个鸟,看到镜头了慢慢的走,不能走快,不能滑过去,还不能让导演骂你,让导演想着这个演员多停留一会儿,走快到镜头那了,逗一逗,走过去把你镜头就留下了。

记者:你相当于,自己自觉给自己加戏,好给导演留下印象。

刘占岭:对对对对,还真能留下印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谭少诗]

标签:西游降魔篇 横漂

2015-07-07冷暖人生 龙套江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d67056bd-da2c-4a50-ae4c-30ae166aca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