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段子手”讲述艰苦经历:一鸡蛋做俩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他们被叫做段子手,你或许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应该多少听过他们的段子。他们微博粉丝上百万,却极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真面目。他们是笑声的制造者,笑声背后他们都有过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鲁豫有约》,别叫

核心提示:他们被叫做段子手,你或许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应该多少听过他们的段子。他们微博粉丝上百万,却极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真面目。他们是笑声的制造者,笑声背后他们都有过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鲁豫有约》,别叫我段子手,精彩即将开始。

凤凰卫视7月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被叫做段子手,你或许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应该多少听过他们的段子。

东东枪:他说我今天的晚餐好丰盛,有红绕牛肉,有葱烧排骨,有翡翠鲜虾,都不知道泡哪一包了。

解说:他们微博粉丝上百万,却极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真面目。

所长别开枪是我:长成这样照片曝出来,应该会掉粉吧。

赖宝:你小丑在台上可以逗观众笑,你不能要求小丑到了台下还依然在逗周围的人笑,这不可能。

解说:他们是笑声的制造者,笑声背后他们都有过哪些不为人知的经历。

赖宝:我那时候买一张披萨能吃好多天。

解说:面对观众的当场发难,他们又会做何回应。

所长别开枪是我:会有那么零点几秒的窃喜,就觉得你这篇文章应该得到认可,然后后面,然后接下来就是愤怒。

解说:《鲁豫有约》,别叫我段子手,精彩即将开始。

“段子手”畅谈生活趣事 称有灵感才写段子

陈鲁豫:我们今天做这期节目呢,我们在前期准备的时候,为了工作方便起名叫段子手,就是写段子的人,但其实今天这几个嘉宾对于段子手这个称呼,都不太认可,因为这不是一个职业,但他们的确是写段子的人,而且他们写过的段子,我们都很熟悉,钱钟书说过一个差不多类似这样的话,他说如果我们觉得那个鸡蛋特别好的话,为什么非得认识那个母鸡呢,但我们就特别想认识下蛋的那个母鸡,因为我们好奇,这些人其实是我们生活当中最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你几乎每天在网上,在微博上会关注他们,但他们其实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经历过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我们可能都不太清楚,所以有这么多非常正当的理由,今天做这个节目地气非常非常的足,当然一开始要满足我们的好奇心,今天四个嘉宾,我先请出两个人,在这里先对自己做一下自我介绍,我们掌声欢迎赖宝、东东枪。

赖宝:大家好,让我做第一个上来一个自我介绍的这么一个人,我其实挺紧张的,不知道怎么开场,反正是在场的24位女嘉宾大家好,我叫赖宝,我1981年生,是东北人,当然今天能够来到这,跟鲁豫姐一起聊咱们这个段子手这个事情,我觉得特别开心,尤其我看到今天我们这个嘉宾阵容,我就想象如果说等一下我们坐到沙发上,和鲁豫姐坐在一起简直就是花儿与少年,我的自我介绍很简单,就这么多,让我们有请下一位少年,东东枪老师。

东东枪:我平时的工作呢,是在北京的一个广告公司里做创意工作,但是今天把我叫到这来,不是因为这个,是因为我在工作之余做了一些其他的事,我自己早些年做过一个网络电台,后来出过几本书,自己导演过一个舞台剧,写过一个情景喜剧,还合伙跟人开过一个照相馆,去年还合伙跟我媳妇生了一个儿子。我是1982年出生,天津人,其实我自己并不是一个段子手,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因为我做过统计,我发现好多段子手都说自己不是段子手,刚才上来的是赖宝老师,我猜大家可能也会有这个感觉,就是年纪也差不多,也都是从事同样类型工作的人,为什么外表会有这样的天壤之别,所以我也很同情他,很多人说人生就是痛并快乐着,但是我希望我的人生是乐并痛快着。

陈鲁豫:东东枪留步,还要有请来,三位,来。三位大神欢迎你们,正式聊之前,有几个问题大家快速地回答我,每个人起这种网络的ID名,肯定是有一些想法的,对吧,就是你当时起这个名字的想法是什么?

镰刀刮腋毛:我当时起名叫镰刀,镰刀刮腋毛,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特别有画面感。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好奇过,试过用镰刀刮一下吗?

镰刀刮腋毛:其实我到现在从来没有刮过腋毛。

陈鲁豫:好,所长。

所长别开枪是我:就是我这个名字,可能大家都之前有比较熟悉吧,因为那个陈佩斯跟朱时茂有个小品叫《主角跟配角》,然后其中有个台词叫队长,别开枪,是我,那个。

陈鲁豫:所以你叫所长别开枪是我。

所长别开枪是我:对。

陈鲁豫:赖宝。

赖宝:我的这个名字原来是我家狗的名字,我家狗叫赖宝,然后后来我就把我这个狗写到我小说里边了,就是有这么个人物叫赖宝,然后传来传去有,就是有网友总结出来一个什么叫赖宝语录的东西,慢慢的那个出版社也说,你不然你也叫赖宝得了,挺好的,现在也挺困扰的,因为叫的时间太久了,十年了能有,然后爸我妈现在也管我叫赖宝了,有朋友上我家,就是打招呼说赖宝,然后我和狗就同时都过去了。

陈鲁豫:那狗答应吗?

赖宝:狗也答应,狗也答应。

陈鲁豫:不是我说狗愿意吗,你抢了它的名字。

赖宝:它要不愿意,它改呗。

陈鲁豫:东东枪。

东东枪:东东枪这名字也是大概十多年前起的,它只是一个简单的节奏,我当时觉得节奏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所以起了这样一个名字。

陈鲁豫:每个人每天平均花多长时间在网络上?镰刀。

镰刀刮腋毛:我每天差不多要花16个小时在微博上面,因为我那个工作其实之一就是刷微博。

陈鲁豫:所以剩余的八个小时包括吃饭、睡觉?

镰刀刮腋毛:包括睡觉,对。

陈鲁豫:上洗手间。

镰刀刮腋毛:对。

陈鲁豫:所长每天多少小时?

所长别开枪是我:没有固定的时间吧,有的时候可能一天都不刷,有的时间可能一天无聊的话就。

赖宝:你说的是牙吗?

所长别开枪是我:五六个小时,差不多吧。

陈鲁豫:赖宝呢?

赖宝:我其实是这样,就是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对着电脑码字,打字,所以说网页也同时也就是开着,大概也是十几个小时左右这样。

陈鲁豫:好,你们会不会保持神秘,不希望别人看到我真实的样子?镰刀。

镰刀刮腋毛:我这边应该是从来没有在微博上面发过自己的照片吧,除了是一张那个小时候3岁时候那个照片,所以大多数人应该是不知道我是长什么样子,但是我倒是不介意别人对我的,就是外貌做什么评价,我不是特别看重这一点。

陈鲁豫:所长? 

所长别开枪是我:我在微博上面基本上也没有曝过照片,然后那个主要原因就是我长成这样,照片曝出来应该会掉粉吧。

陈鲁豫:赖宝呢?

赖宝:我觉得就也还好,因为就鲁豫姐刚才说的吃鸡蛋要看看这鸡,那就是鸡有什么可怕看的,管它鸡鸭呢,对吧。

陈鲁豫:东东枪呢?

东东枪:我自己完全不介意我的外表被别人看到,因为他们几个人都是靠作品来安身立命的。

陈鲁豫:你是靠脸蛋。

东东枪:我是靠美貌来混饭吃的。

陈鲁豫:好,你们认为在网上关注你们那些粉丝当中,大部分是些什么样的人?

镰刀刮腋毛:我不光是想过,还点进他们的相册里面去看过,初中生、高中生,大多数应该是大学生那种。

陈鲁豫:好,所长呢?

所长别开枪是我:应该都是帅哥跟美女吧。

陈鲁豫:赖宝。

所长别开枪是我:就是有品位的人。

陈鲁豫:有品位的人。

赖宝:我觉得这个所长说的和我想的差不多,就是我相信并且也希望粉丝这个东西,大部分都应该是年轻漂亮的,就年轻人,年轻人,女性居多也行。

东东枪:根据我的观察呢,他们都是一些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是一些只要想脱离就能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陈鲁豫:好,网络上的关注度有没有带给你们经济收入?

镰刀刮腋毛:有有有。

赖宝:切克闹,切克闹。

镰刀刮腋毛:有有有。

东东枪:大家像在做说唱一样的呦呦呦。

陈鲁豫:好,写一个段子要多长的时间?

镰刀刮腋毛:一般全都是结合那个社会上的热点吧,然后进行一些吐槽,或者是段子的创作,应该就是有灵感才写,不会说那个硬要憋的,不然会觉得很,比较生硬。

陈鲁豫:好,所长。

所长别开枪是我:我觉得我跟镰刀老师是一样的吧,就是有灵感的时候才写。

陈鲁豫:不会憋很长时间,赖宝也是这样的?

赖宝:对,因为我写的段子,如果说这是段子的话,就是都是特别贴近生活,甚至是刚刚发生的事,就比如说我有一个段子就是真事,周五晚上有一电话,陌生号码打过来,问我你在哪儿呢,我这号我不认识,但那语气特熟,我心说那是朋友,但我不知道是谁,然后我得装,我说周五晚上我有饭局啊,好几个饭局,特麻烦,折腾死我了,整什么事啊呢?然后那边沉默一会说你叫的外卖,我在你家门口呢,就这是真事发生的。

陈鲁豫:东东枪呢?

东东枪:对我来说写段子这件事分成两部分,有一些是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写段子,那种时候就有一点痛苦,可能挺费劲的,但是另外一些比如说我在微博上等等地方发的那些,有很多是就是先想到的,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把它记下来而已,很多倒不是刻意的说,我要写一个,我去编一个,那种倒不太多。

陈鲁豫:在你们记忆当中,印象最深的段子是什么?每个人各举一个例子。

镰刀刮腋毛:先讲一个是我朋友写的段子吧,然后他是这么说,他说有一条大鱼,然后碰见一条小鱼,然后他就问,然后那个小鱼就问大鱼,说他大鱼大鱼,你喜欢吃什么呀,然后大鱼跟他说,我喜欢吃说话说得很慢的小鱼,然后小鱼他就说,哦,酱哦,我造了。

所长别开枪是我:让我想起我之前写的一个就是也是两只鱼,然后你知道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然后一只鱼就跟另外一只鱼说,你知不知道,我们的记忆只有七秒钟,完了,另一只鱼啊,真的吗,啊,为什么这样,然后那个另外那鱼说,啊,你说什么。

赖宝:我最喜欢的段子也是跟鱼有关系,是这意思吗。

陈鲁豫:东东枪。

东东枪:我喜欢一些让你笑完之后,还对人生有的一些状态有一些感悟的段子,比如说赖宝老师写的一些段子,他说我今天的晚餐好丰盛,有红绕牛肉,有葱烧排骨,有翡翠鲜虾,都不知道泡哪一包了。

陈鲁豫:好,来,我们先掌声谢谢他们。

赖宝:如果把“段子手”当成职业会很痛苦

解说:段子出现的地方总有笑声相伴,他们为什么会去写段子。

所长别开枪是我:看多一些比较好玩的东西,就分享吧。

赖宝:你小丑在台上可以逗观众笑,你不能要求小丑到了台下,还依然再逗周围的人笑,这是不可能的,对吧。

解说:创作段子的幽默感又从何而来。

东东枪:环境里边就要求你要有适当的幽默感,否则很吃亏的。

赖宝:他们会觉得你是这种制造这种段子的一个机器似的,你随口就可以的。

解说:《鲁豫有约》,别叫我段子手,倾情为您讲述。

如果你是个害怕没意思的人,这两个人你一定知道,他是东东枪,是朝阳区的郝先生,是文字工作者,创意工作者,各种爱好者,从博客时代开始到现在,段子上万条。

有个不靠谱的发现,“非常伤感”四个字可以用在随便一个陈述句的后面,而且有时还会有些奇妙意境出现,百玩不腻,比如,我站在风中吃了一根冰糖葫芦,非常伤感。

他是赖宝,他的狗也叫赖宝,做得了娱记,当得了编剧,写得了小说,编得了段子,他在网上被叫做段子手的鼻祖,或许你记不得第一条逗乐你的段子,但那很有可能就是他写的。

父亲问我人生有什么追求?我回答金钱和美女,父亲凶狠地打了我的脸,我回答事业与爱情,父亲赞赏地摸了我的头。

如果你是个没事就刷刷微博的低头族,那么下面两个ID你也一定不会陌生,所长别开枪是我,人称所长,他的微博上有着540万粉丝,他的标志是蓝色的头像,和一条毁段子的毒舌。

我刚才接到了一个五音不全的朋友,请所谓名师特训两个月后发来的唱歌录音,不由得感叹道,如果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窗,还会把窗帘拉上的。

还有镰刀刮腋毛,粉丝数350万,每天在微博上生活16个小时,真正活在网络上的人,职业段子手推手。

胖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因为“一胖遮百丑”,别人看你那么胖,就不会在意你丑不丑了。

现实中的他们是否还能舌灿莲花,看似快乐的背后,与我们的想象又有着多少不同。

陈鲁豫:做段子手是会有一些压力的,比如说这样的时候,别人就会期待你们每讲一句话,几乎每一句话都是个段子,都会有个包袱,这种压力是无时无刻不在的吗?

东东枪:写段子和说段子真的是不一样的两个工种,我相信让中国这些写段子很好的人让他们上台去表演,可能都不一定会表现得很好,因为这两个还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这个大家不必对我们有这样的奢望。

陈鲁豫:好,我们就把事往回倒,你们最初是怎么就开始,比如说是因为我从小,男孩讲话就好玩,会有很多那种段子出现,还是某一天就不经意写了段子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有没有最开始的那个点?

所长别开枪是我:我是大概2010年,也是最早就是微博最早的那一批用户,就是看到一些比较好玩的东西,就分享吧。

陈鲁豫:第一次写段子以后,发出去别人有了反馈,那种感觉是什么?

镰刀刮腋毛:膨胀,会觉得非常非常开心吧,当时我就看我的手机,不停地在那边跳,因为它每次被转发一次,全都有提醒,然后我就手机就整整震了两个小时,然后我就整个人都兴奋着,晚上都睡不着觉。

赖宝:我觉得这个,可能这话有点,有点,但是不存在是这种地域性的自夸,我觉得东北人的这种幽默是天生的,就是我从小也是耳濡目染的,我们父辈在一起喝酒,唠嗑,聊天,都是那种特别多的那种俏皮话的东西,然后慢慢就开始有网络了,有网络就是社交软件,然后就经常会自己换自己的签名档,觉得这也挺有意思的,像刚才那自我介绍,那我用好多年了,就是我可好玩了,不信你玩玩,就这种东西我觉得越积越多,当然是开始,最开始发到网上,会有一些人在底下哈哈哈哈这种东西,觉得特别有意思,然后在现在就是说,因为我做过脱口秀节目嘛,当你把这东西真的变成一个职业的话,是很痛苦很痛苦的,你出去跟朋友一起吃饭,或者是人家知道你是赖宝,人就特别的就讲个段子吧,就是他们会觉得你是这种制造这种段子的一个机器似的,你随口就可以的,但我觉得这是特别痛苦的一点,你小丑在台上可以逗观众笑,你不能要求小丑到了台下还依然在逗周围的人笑,这不可能的,对吧。

东东枪:就是赖宝刚才说东北人的幽默感是天生的吧。

陈鲁豫:天津人也是。

东东枪:我是天津人,对,天津人的幽默感也不太差,所以小的时候可能这种环境里边,就要求你要有适当的幽默感,否则很吃亏的,你的同学,你身边的人,说话全是这样的,你为了回应他们,你也要有适当的幽默感才行。但是真正把这件事做的,就开始把它当成一个事了,大概是2005,2006年左右的时候。和赖宝一样那时候看到网上有很多人的那个社交软件签名档,以及一些其他地方的语录觉得很好玩,所以最早开始是做一个收集的工作。有一个作家叫黄集伟老师,他这些年一直在收集新的词汇跟新的表达,我当时觉得自己做的是那么一个事,因为当时也没有人说这叫段子,但是后来呢慢慢做着做着别人说了,这叫段子,好吧,那就叫段子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段子 一个

2015-07-01鲁豫有约 别叫我段子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1/93241a64-3478-4aff-88a8-5641cdb031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