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末代皇帝溥仪的总理大臣张景惠之子:潜伏者张梦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一个到九岁还不会提裤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少爷到对自己的出身倍感压抑,屈辱,以致离家出走,出国留学,最终加入到一个秘密的地下组织,成为一个冒着生命危险去抗日的进步青年,从对父亲崇拜有加,对母亲言听计从到奋起反抗,争取属于自己的独立的人生,让我们跟随陈晓楠去倾听末代皇帝溥仪伪满小朝廷的二号人物,总理大臣张景惠的儿子传奇,起伏跌荡的人生。

核心提示从一个到九岁还不会提裤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少爷到对自己的出身倍感压抑,屈辱,以致离家出走,出国留学,最终加入到一个秘密的地下组织,成为一个冒着生命危险去抗日的进步青年,从对父亲崇拜有加,对母亲言听计从到奋起反抗,争取属于自己的独立的人生,让我们跟随陈晓楠去倾听末代皇帝溥仪伪满小朝廷的二号人物,总理大臣张景惠的儿子传奇,起伏跌荡的人生。

凤凰卫视6月3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从豪门逆子到地下组织的潜伏者,从流亡的战犯到身着制服的看守,40年风云变幻的历史,两代人的情仇与聚散的传奇,陈晓楠独家采访伪满总理大臣之子潜伏者张梦实。

张梦实在堂哥的鼓励下东渡日本学习先进文化

这时,如果不是屋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我的笑话还不知道要闹到什么地步,一个穿着整齐干部服的青年笑眯眯的站在我们面前,小张的出现使犯人们都活跃起来,死不了了,这个思想一在脑际出现,我的眼泪也就如同潮水一般汹涌而至。

陈晓楠:刚才的这段文字出自末代皇帝溥仪所著的《我的前半生》,1932年日本人在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立溥仪为“康德皇帝”1945年日本战败,伪满傀儡小朝廷的所有成员都被苏军俘虏,而到1950年8月,苏联方面把这批伪满战犯交还给了中国政府,据说当时溥仪非常不想回国,因为他认为自己回国之后必死无疑,一路上他吓得魂飞魄散,丑态百出,令在场的中方人员哑然失笑,为了安慰他的情绪,当时的东三省主席高岗传达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一个指示,叫溥仪等人不必担心,好好接受改造,将来还可以为人民服务,随即他们把一个年轻人,也就是溥仪在自传里提到的“小张”叫进了房间,而就是这个“小张”的出现,让溥仪等人悬着的心彻底放了下来,那么如此重要的一个人物“小张”他到底是何许人也。

解说:溥仪提到的“小张”本名张绍纪,后改名为张梦实,他正是伪满小朝廷的二号人物,总理大臣张景惠的儿子,1945年后他和溥仪等人一起被拘押在苏联,1950年5月,张梦实和其他200名伪满战犯先于溥仪等人被遣返回国,溥仪听说这200人一回国就都被枪毙了,所以自觉必死无疑。

张梦实:现在这个溥仪怕得不得了,怕得简直要疯啊,我就进去了,进去以后就问我,哎,他说,听说你是这200人回来的吗,我说我是啊,他说有人说你们200人回来后是都被杀了,我说哪有这个事啊,我说我是200人里头一个人都没有被杀啊。

陈晓楠:你说完了以后他什么反应?

张梦实:我说完以后,他就不那么闹了,他就比较放心了,这帮人并没有死。

解说:此时,活着出现在沈阳东北公安部会见大厅里的张梦实对溥仪等人就产生了重要的意义,他是总理大臣的儿子,他是一个被赦免的战犯,但在这个大厅里,却只有极少部分人确实的清楚张梦实令一个极为隐秘而重要的身份,他是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

陈晓楠:整个这个过程中,你父亲还是不知道你跟共产党的关系?

张梦实:我始终不知道他知道不知道,我想大概不知道。

解说:此时的张景惠就站在张梦实的对面,溥仪的身后,在这特殊的场合,父子二人无法交谈,但这65年前的一幕却就此定格为一个意味深长的历史瞬间。

张景惠1871年出生于辽宁农村,青年时代与张作霖拜为结义兄弟,张作霖发迹后,出任奉军副司令,1928年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在皇姑屯,与张作霖同一专列的张景惠侥幸生还,同年张景惠出任国民政府哈尔滨特区行政长官,现位于哈尔滨花园街的南岗博物馆,就曾是张景惠一家在哈期间的府邸,张景惠先后娶过七房妻子,唱戏出身的七姨太徐芷卿是张梦实的生母,1922年张梦实出生时,父亲已经51岁了,晚年得子,张梦实自然很受娇宠,张景惠虽然长期位居高位,但不论在官场还是在生活中,都以“老好人”著称,听说连家里的佣人私下里对他都以“老头儿”相称。

陈晓楠:就是你小时候你父亲在你心目当中是个什么样的形象在你心目当中,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张梦实:这个老头从没和人在家里头,跟任何人吵过,我那些母亲有时候跟他吵啊,说些不三不四的,他自己抽自己的水烟,不理她们,比我母亲好。

陈晓楠:怎么呢?

张梦实:我常常拿我母亲和我父亲比,我母亲我最反感她的就是她很忘本,她过去唱戏的,可是她到我们家以后,从来任何人不许提这个唱戏。

解说:皇姑屯事件后的东北局面极为复杂,张学良民国政府,日本人、苏联人、共产党,各种政治势力在此交汇,张景惠看似平静的特区长官生涯实则暗潮涌动。果然,1931年九一八事件时局突变,张公馆的气氛顿时微妙了起来。

张梦实:九一八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到我们家里头来的人非常多,非常多,有坐汽车的,有骑马的,有步行的,主要的是这么三股人,一种人希望抗日拉我父亲,另外一个日本人拉我父亲,希望他不打就可以进入哈尔滨,第三种就是他的一些部下征求他的意见,到底我们怎么办。

陈晓楠:那你父亲当时的情绪是什么样呢?

张梦实:我看他是很矛盾,有这么三股力量怎么办?他说看看再说吧,他就说了这么一句。

陈晓楠:乱世当中其实人是很焦虑,很焦灼的。

张梦实:对,他很焦灼。

陈晓楠:那时候你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张梦实:我不明白怎么回事,我心想这干什么呢,我们家从来没这么热闹过。

解说:当时年仅9岁的张梦实自然不知道,在那几天当中,父亲做出了一个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可悲的决定。

不久,张景惠在哈尔滨成立“维持会”,日军不费一枪一弹侵占哈尔滨,1932年3月,伪满洲国成立,张景惠举家迁往长春,出任伪满参议长和军政部长,1935年张景惠又接替郑孝胥成为伪满洲国的总理大臣,由于出身草莽,年轻时曾卖过豆腐,更加之张景惠以对日本人言听计从,唯唯诺诺闻名,因而被民间讥讽为“豆腐匠总理”。

张梦实:当官的话,这个称呼也变了嘛,这我当然知道了,坏了,我说我们家本来很好的家,我们家怎么变成汉奸家庭了。

陈晓楠:那谁告诉你的呢?

张梦实:我哥哥跟我说的呀。

陈晓楠:你那时候多大呀?中学了。

张梦实:那时候我9岁了。

陈晓楠:9岁,9岁你就明白汉奸是什么意思了吗?

张梦实:9岁,我知道汉奸不好啊,我也知道亡国奴了。

陈晓楠:你第一次听说你什么感觉?

张梦实:那当然我就轰一下,原来我还挺羡慕我父亲的,特别是有的时候穿上那个军服很漂亮,肩章很大什么的,还很威风很欣赏。

陈晓楠:就父亲原来形象在你心目当中,还是挺高大的。

张梦实:原来还是有点高大的这个意思吧,这一下子都没了。

解说:这张珍贵的合影,见证了少年张梦实身边最重要的几个人物,左边的两人是父亲张景惠和母亲徐芷卿,而右边的这个年轻人则扭转了张梦实的一生,丁非,本名张绍维,张景惠大哥的独子,这个比张梦实大六岁的堂哥,彼时正是一个进步学生,他的出现使封闭在豪门中的张梦实第一次认识到了窗外的世界。

张梦实:苏联一个领事馆驻在哈尔滨,你看它那个旗帜,那个旗帜对我也挺有影响的,我最初不知道,我说怎么这个旗这么怪啊,人家别人旗有星星啊什么这样,我说它怎么有一个,好像是刀子似的,还有一个锤头,这是个什么,我就问我的堂哥,我堂哥他说工农,这是苏联它工农掌握政权,我说什么是政权,一下子把他问住了,哎,政权就是说了算。

解说:1938年,正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的丁非,给16岁的张梦实写了一封信,他鼓励张梦实一同前来,学习日本先进的文化,两年后,18岁的张梦实登上了东渡日本的客轮,他终于走出了让他倍感压抑的家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张梦实 溥仪

2015-06-30冷暖人生 潜伏者张梦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30/f0933861-811c-4409-abb6-b348200765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