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重庆千手观音修复版 充满义乌小商品市场风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6月13号是中国文化旅游日,重庆大足石刻那里有一个国宝中的国宝,叫做千手观音,但是金箔脱落,已经八百多年。所以,当地云集了全国的专家文物修复工作者,干了八年,就在6月13号这一天重新开幕

核心提示:最近6月13号是中国文化旅游日,重庆大足石刻那里有一个国宝中的国宝,叫做千手观音,但是金箔脱落,已经八百多年。所以,当地云集了全国的专家文物修复工作者,干了八年,就在6月13号这一天重新开幕,金碧辉煌。窦文涛戏称,重庆千手观音修复版充满义乌小商品市场风格。

凤凰卫视6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好久都没见到玮婕了,玮婕你说,你喜欢跟老男人玩,还是喜欢跟小男人玩?

林玮婕:玩什么?我们要先研究一下到底是玩些什么东西呢,我们再来回答这个问题。

林玮婕:喜欢跟老男人混 小男人都太幼稚

窦文涛:你比方说女孩子现在也有很多找大叔的,你看她跟这个大叔,咱们就说还是比较有文化的大叔的话,我后来觉得他们玩的方向不太一样。比方说你要跟一帮大叔在一起,大叔就跟你喝8582,最好的普洱茶,然后可能弄点什么沉香,这一块沉香几百万,对吧,然后跟大叔一块还能干点什么,喝点红酒,是吧?

林玮婕:好吧,那我选大叔。

窦文涛:不是,你还没选那个小帅哥呢,你跟这个小鲜肉,咱也得说条件好的,现在这女孩庸俗到什么程度你知道吗?这女的我听见好几次,我给你介绍个富二代,我给你介绍官二代。

许子东:直接这样说?

窦文涛:直接这样说,而且就是完全没有什么讽刺的意味,在咱们年轻的时候,如果说我给你找个什么高干子弟,多少还有点讽刺的意思。

许子东:有点放弃原则的意思。

林玮婕:现在就是很直白的路线,不浪费时间。

窦文涛:对,现在姐妹表示关系好,你放心,我一定给你介绍个官二代,省长的儿子,什么,都是富豪。我就说你要假如跟这种男孩儿在一起,那么可能就是法拉利,当然这个法拉利也可能跟兰博基尼就撞了,是吧?经常有这个刺激。

林玮婕:或者是主人是别人之类的,就妈妈的车什么的。

窦文涛:就是拉风、兜风、风驰电掣或者是玩什么呢,这帮富二代,我还真不知道他们玩什么。或者是那个牌子叫什么?托马仕还是爱马仕?

林玮婕:爱马仕。

窦文涛:整天在那里边晃悠,给你买一个包包几十万,你选择跟老男人混,还是选择跟小男人混?

林玮婕:老男人。

许子东:你刚才为什么不回答没有别的选择的吗?中间的不行吗?你就是上他的圈套。

林玮婕:没没没,中间如果说跟女生差不多年纪的男生,一定比女孩子幼稚,所以他们还是归类于小孩子。

窦文涛:对,作为中年男人,我可以带你,我可以带你认识这些老男人,我的条件有限。

林玮婕:所以没有兰博基尼以及没有法拉利吗?

窦文涛:对。

林玮婕:好了,走了。

窦文涛:普洱茶我也没有,我都是。

林玮婕:那红酒总有了吧?

窦文涛:红酒我自己平常喝,两三百块钱一瓶的。我就是说有的时候我也有我的朋友圈,他们很多老男人,比如说喜欢古董,喜欢一些个这种文化,是吧?

许子东:收藏。

窦文涛:重庆千手观音修复版充满市场风格

窦文涛:收藏、文物,最近他们在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好像最近6月13号是中国一个什么文化旅游日,重庆大足石刻那里有一个国宝中的国宝,叫做千手观音,大概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但是金箔脱落,就是病了,已经八百多年。所以,云集了全国的专家文物修复工作者,干了八年,就在6月13号这一天重新开幕,金碧辉煌。我先给你报道一下正经的新闻,然后我再给你说不正经的。正经的新闻是怎么讲的呢,是在中国文化遗产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对游人开放,经过长达七年的修复,千手观音造像再现金碧辉煌,庄严而优雅,与昔日因病害而残旧破损的身躯和容颜形成强烈对比,让人震撼。就是说使用金箔一百多万张。

林玮婕:金碧辉煌的这个感觉。

窦文涛:对,这是正经的新闻,我再跟你说我朋友圈里传,因为我是外行,所以我只能说介绍一观点,大家来评说。好,我给你来介绍一下他是怎么说的。咱们也要从图片开始,你先看第一张图片,我跟你说这个说明,他就说,也是说6月13号开幕了,经过这次长达八年数百位专家和文物修复工作者辛勤参与的修复工作,号称国宝中的国宝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从以前的这个样子,这是以前的,以前的这个样子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你再看。

林玮婕:这不是同一个。

窦文涛:然后评价为,面对充满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审美风格,我们忍住了吐槽的冲动,但是这朋友圈难辨真伪,我当个乐说。然后,接下来有人就说了,说也许我们可以看看日本也有一座国宝级的千手观音。日本经历了十年,也是2000年,经历了十年的整修,一千多年了,就是鉴真和尚,当年唐朝鉴真和尚东渡,在奈良的招提寺建的一个金堂,一个庙,里头也有一座千手观世音。而且我这还学了一点知识,说这个千手观世音有两种,一种叫真塑千手,就是说真的有1000只手;再有一种叫25有,咱们一般大多数看到的是42只胳膊,但是每一只胳膊代表了25种生死轮回的迷局,一乘是1000只。而奈良的这个是真的42只大手臂,911只小手臂,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真塑千手。但是,它也是面临着破旧,于是日本人决定修了,然后这是日本著名哲学家,有一个人赞美说这是手交响乐,咱们可以看看,看看这就是。你看,日本的这个,它还有另外卢舍那佛、药师佛,另外还有两座佛。

许子东:这是修复前,还是修复后?

窦文涛:修复前,然后2000年到2009年十年,奈良大修,看怎么大修,往下看。这就是这个千手千眼观音,你再看,它整个金堂被全部解体成一根根木材。

许子东:全拆。

窦文涛:全拆,这些古木材一一标号,分成可用、修复后可用以及不可用三类,对这个古墓朽烂、腐败之处用新木材填补,不能有丝毫误差。解体工程完工之后就变成了这个样子,然后你看把这个观音的手逐步取下来,然后要用X光,因为在日本以前的朝代里边也曾经修复过,打的这个钉子。为什么要用X光把每一个钉子的准确位置记住呢,因为这会影响手臂和身躯再连接时的角度,所以,日本人就是用这个,你看它透视,这个钉子是什么角度打进去的,再修复的时候,拆了再装的时候,还是要保持这个一样的角度,就精确到如此地步。然后你看,全部极为小心的千手观音被拆成了这样,这一千只手。

林玮婕:好壮观。

窦文涛:然后接下来金堂也是这样,把所有的木材分解成一块块木材,修复之后重新拼接,再重新构建。然后你再看,这是2007年1月,你再看下边,再看下一张,这个修复完成了,2008年9月。然后你再看,修复之后的佛像和金堂,看起来跟从前没有什么改变。你再看,这是修复之后的,看起来。

林玮婕:还是旧旧的。

窦文涛:跟没修一样,看起来。

许子东:白修了。

窦文涛:对,这就白干了。

许子东:怪不得小日本,哎呀,效率太低了,解构主义,拆了一大圈,对不对,花了这么多工夫,白修了,刷一刷就行了,真是。

林玮婕:刷一刷,历史的那个垢不都被你刷掉了,怎么可以刷一刷。

窦文涛:美籍华人黄西英语笑话包袱皮偏厚

窦文涛:这忙活什么呢,所以我那天你说这个,我还想起,有一个讲那个,不是黄段子,有个叫黄西的是吧?

林玮婕:美国的。

许子东:美国的一个华人。

窦文涛:对对对,你发现它这个英语的笑话包袱皮偏厚,就是你比如说他在央视几频道好像有一个晚会,我听他讲,跟企业家们讲,挺可乐。就是说,他说中国开了十八大还是什么,就是全国人大,是吧?等于说选出了新一任的国家的主席、总书记,但是与此同时,美国花了两百个亿的美金说选总统,最后选的还花两百亿美金,还是那个人,就还是奥巴马。这是这个。

许子东:对。

林玮婕:白花钱的感觉就对了,是这意思吗?

许子东:我以前说过,杭州就是两个最主要的塔,一个是六和塔,一个是雷锋塔,那雷锋塔是重修的,也倒掉了,很出名的倒掉了。现在你去看隋代的六和塔很少人去,它在钱塘江边上,比较旧,大家都去那个崭新的雷锋塔。

林玮婕:为什么要去崭新的,你不觉得旧才有它的美嘛。

许子东:很多人是烧香,求生儿子、求发财,什么金光闪闪去哪里,义乌小商品市场。

林玮婕:买刚刚那个。

窦文涛:因为这个我说了,我是外行,咱们国家那么多的专家,也不可能是不懂得“修旧如旧”的这个原则。但是,咱们只能说有些人他有这个观点,就是说比如说我先要讲日本的这个为什么这样,比方说当年佛教大盛的时候,那真是黄金六百斤,什么赤金十万斤,就是真是佛脸上贴金,往脸上贴金指的是往佛像。但是比如说在日本中间的一个朝代,好比说是江户时代,江户时代金箔脱落了怎么办?那么,在脱落的地方涂了红漆,上面再贴上金箔,可能在日本的另一个朝代,比如说天平朝代,上面刷的就是黑漆。所以,日本现在它希望保全、保留这个历史维修的痕迹。

许子东:就是每一次等于是它的维修史也要保留在里边。

窦文涛:对,我也要保留金箔,但是我也要保留这个江户时代里边的这个黑漆,这样一个立体的历史纵深呈现在游客的面前。可是,我们的有的专家也很有意思,我们有些专家理解这个修旧如旧的原则是什么呢,就是说什么叫修旧如旧?当年它旧的时候,它就是这个样子的。

林玮婕:就是它当时被创造的时候是这样。

窦文涛:所以我们有些专家理解修旧如旧是说,我就要复原它最开始的那个时候的样子,它最开始的时候是崭崭新,铺了金箔,我不是也是如旧嘛。

许子东:你别说,这个背后是有一个对历史观的看法的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窦文涛 一个

2015-06-30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重庆千手观音修复版充满市场风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1/d93e8f01-7360-4d11-afd6-e871c8a3ac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