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岁女孩已写诗四首 陈建斌读诗: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摒弃浮躁,探寻让灵魂栖息的诗意。诗歌是内心温柔的涟漪。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为你读诗”两周年特别节目,为您呈现。凤凰卫视6月2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

濮存昕:且饮酒,莫停杯,三杯酒三杯欢喜泪。

陈建斌:他说我没有你的这个诗里写得那么好,就可见我这诗写得还不错。其实我是一个业余演员,我的职业就是其实我是一个诗人。

于丹:诗也是一辈子的事。

陈建斌:我不能说,我觉得太秘密了这个。

苏景昕:这个作者你们应该不熟悉吧,辛弃疾。

陈鲁豫:我们不太熟。

陈建斌:他还挺幽默。

陈鲁豫:刚才几位每个人都读了自己喜欢的诗,陈建斌你还没有读,对。

陈建斌:我读一个,我现在马上读一个可以吗。

濮存昕: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解说:濮存昕的父亲苏民在离休前是北京人艺著名的话剧导演和演员,在父亲的影响下,濮存昕从小对表演朗诵诗歌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如今已经年过六十的濮存昕依然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挥洒在艺术的舞台上。

濮存昕:三伏天下雨哟,雷对雷。朱仙镇交战哟,锤对锤。今儿晚上哟,咱们杯对杯。舒心的酒,千杯不醉,知心的话,万言不醉。今儿晚上咱是瑞雪丰年祝捷的会,酗酒作乐的是浪荡鬼,醉酒哭天的是窝囊废,饮酒赞前程的是咱们社会主义新人这一辈。财主醉了因为心黑,衙役醉了因为受贿,咱就是醉了,也是因为生活的酒太浓太美。山中的老虎呀美在背,树上的百灵呀美在嘴,咱们林区的工人美在内,斟满酒高举杯,一赛酒开心扉,豪情美酒自古长相随。祖国是一座大花园,北方就是园中的腊梅,小兴安岭是一朵花,森林就是花中的蕊,花香呀,沁满咱们的肺。祖国情,春风一般往这儿吹,同志爱,河流一般往这儿汇,党是太阳,咱是向日葵。广厦亿万间,等这儿的木材做门楣,铁路千万条,等这儿的枕木铺钢轨,国家的任务是大旗,咱是旗下的突击队,骏马哟,不用鞭催。好鼓哟,不用重锤。咱们林区工人知道该怎样的答对,且饮酒莫停杯,三杯酒,三杯欢喜泪,五杯酒豪情胜似长江水。雪片呀,恰似群群仙鹤天外归,松树林呀好像老寿星们来聚会,老寿星啊,白须白发白眼眉,雪花呀,恰似群星从天坠,白桦林呀,好像古代兵将守边陲,好兵将啊,白旗、白甲、白头盔。草原上的骏马哟,最快的是乌追,山中的好汉哟,最勇的是李逵。天上地下的英雄啊,最风流的是咱们这一辈。

陈鲁豫:在座的,反正我知道,于丹老师会写诗、刘江写诗,陈建斌也是个诗人,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歌词,歌词也是一种诗,陈建斌自己写诗,他还写歌,你的歌词我觉得是很棒的诗,上次你来唱那首歌的歌词,你还能背吗。

陈建斌:哪首歌。

陈鲁豫:是那个十四行,就是讲你。

陈建斌:《农贸市场十四行》。

陈鲁豫:对,那个那个特别好。

陈建斌:土豆茄子西红柿,大葱根上都是土,被风吹皱的乡亲们的,脸上都是土。走的时候天儿太冷,身上穿得厚。

其实我是一个业余演员,我的职业就是我其实是一个诗人,但是我呢就是我觉得,我写的诗啊,我自己都看不上,所以我就非常矛盾,因为我经常会看,比如说这个优秀的诗人的这个作品,然后我再看我自己写出来的这个作品,我就很痛苦很纠结,然后呢我就去演戏去了。那首诗啊就是《农贸市场十四行》那首诗,我个人也特别喜欢,就是因为我是,就是来自这个农村,我的外公和外婆就是在这个农村,他们就是这个菜农,我就从小生活在那个环境里,我有一次在北京我住的地方旁边就有一个农贸市场,那里边我早上过的时候,现在已经没有了,那个时候我,我还见到马车了呢,见到马车,他们拉着那个大葱啊什么的到城里来,我看到以后我特别亲切,不是亲切了我就很激动,我就觉得我想给他们写一首诗。

陈鲁豫:我跟建斌是同一年,我们是同一年的,你在高中和大学时候有没有组织过什么诗社什么的。

陈建斌:是,有这个诗社,我们看那个叫《星星诗刊》然后自己有哪个诗社,然后呢我们找一个本,我们把自己的诗写上,互相这个传阅什么的,这全都有过。

陈鲁豫:你那时候给女生写过情诗吗?

陈建斌:写过,写过,写过,我记得那天晚上,是一冬天,完了我晚上我奋笔疾书写了一首诗,写完之后就是放在信封里,写上我们学校的名字,她那个班级她的名字,然后放在我的床头,我就睡了,然后第二天早晨这个,我爸不知道为什么一大早上到我的屋子里来了,推开就看到那封信了,因为他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会给我们学校同一个学校,比我低一级的一个人写信呢,我当时睁着眼睛看着他,假装我没看到他,但是后来,这封信我寄出去了以后,我觉得就是效果还挺好的。

徐涛:这人是谁啊。

陈建斌:因为后来那个女孩她跟我说,她说我没有你的这个诗里写的那么好,就可见我这诗写得还不错。

陈鲁豫:哎我很好奇,那首诗一句你还能记得吗,比如说。

陈建斌:我不能说,我觉得太秘密了这个。

陈鲁豫:你是用了白描的手法是吗。

陈建斌:没有就是那种写法,就是说你是什么什么,活泼的什么,就是小溪什么什么就那种。

陈鲁豫:于丹老师你写诗吗?还是你更多是读诗。

于丹:对,我其实是从小就觉得,诗这个东西在我们家有好多时候,不是说你非得要去怎么样写它,它有好多就是万古的诗都摆在那,你随手拿来用就行了,因为我还记得有一次,就是我妈妈过生日的时候,我爸爸那时候在外地工作,然后我爸爸特别,他做的那事本身就特诗意,从安徽给我妈带了一大盒子桂花,然后让一个叔叔抱着那盒子,坐火车,那时候火车多慢呢,抱到我们家了,打开一看,那时候也没有花泥什么的,就下面用那个脱脂棉,然后浸着水一层一层包着那个根儿,外头拿塑料袋裹着,然后那上面给我妈写了一张小卡片,还是用蝇头小楷,特别漂亮写的。

其实他写的诗是杜甫的《闺中望月》,就是富州,富州这个望月,所以那个诗呢,我现在想想,都觉得特别贴合两地的大家的那个心情,因为他写的也是在中秋的时候,叫今夜富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恋小儿女,未解忆长安。就我那个时候小嘛,就真的是不懂得他们俩这种相思之苦,然后呢就是写得,想象着自己的爱人,望自己那个样子,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然后憧憬着两个人能够团聚,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什么时候我们两个人能够到一起的时候,这个泪可能才能够干了。就是现在想起来就会觉得,那个诗当时的那种贴合,可能我爸自己再写一首都没有杜甫替他写的那首合适,所以呢其实我是一直就觉得,别人写过那些话,会在某一个时刻,一下撞上来,你就觉得怎么那么准确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陈鲁豫

2015-06-25鲁豫有约 为你读诗——诗意不曾离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205b4970-2aeb-4ebc-a49b-bdbb6d7aca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