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岁女孩已写诗四首 陈建斌读诗: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摒弃浮躁,探寻让灵魂栖息的诗意。诗歌是内心温柔的涟漪。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为你读诗”两周年特别节目,为您呈现。凤凰卫视6月2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摒弃浮躁,探寻让灵魂栖息的诗意。诗歌是内心温柔的涟漪。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为你读诗”两周年特别节目,为您呈现。

凤凰卫视6月2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摒弃浮躁,探寻让灵魂栖息的诗意。

于丹:如果你心有所感的话,它会怦然入心。

解说:诗是心灵的休憩。

于丹:突然一下天就晴了,然后你心就放亮了,诗要去功利化。

解说:在诗歌里,我们探寻爱与纯真。

濮存昕:1970年我父亲给我写的诗,但是那诗,你就那时候在陪着你在被窝里老看。

苏景昕:这个作者你们应该不熟悉,辛弃疾。

解说:诗歌是内心温柔的涟漪。

陈建斌:他说我没有你的这个诗里写的那么好,就可见我这诗写得还不错,其实我是一个业余演员,我的职业就是我其实是一个诗人。

解说:与诗歌结缘,感知诗情画意。

赵照: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解说: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为你读诗两周年特别节目,即将为您呈现。

诗歌是一幅精心渲染的画面,是力量的来源。

诗歌是语言的大智慧,是点燃我们激情的火种和安慰我们灵魂的清风。

我切身的体会是,它就是我力量的来源。

诗歌也是一缕渺渺怀人的眼波。

每天那枚东方的红草莓,准时叩响梦的窗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诗歌可以承载情感的声音。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解说:少年情怀总是诗。

我当时我被这首诗给,它就是正好是少年的那种情怀。

我那年十六岁,彻底把我震到了。

有点像暧昧的暗恋。

看我干嘛。

于丹、濮存昕、陈建斌、刘江、徐涛为您读诗。

于丹:大家好,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对诗歌的理解,在我看来呀,一个人这一辈子,起码有几个时候,一定要跟诗有缘,第一个时候就是他小时候开始唱儿歌的那个年龄,再小的孩子都会唱你拍一我拍一,其实这就是诗的开始,因为在童年时候认识诗,诗是我们对世界的好奇心,诗让我们学会了语言的节奏。

第二个阶段呢,就是人开始恋爱的时候,其实所有的爱情都是一种诗意的情怀,所有的恋人心里都是酝酿着诗的,什么叫做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你看她百般的好,然后你心中千般的无奈,那些表达写出来、说出来,你就已经活在诗里了,那么人到中年,其实是离自己的角色都很近,但离自己生命很远的时候,这个时候很多时候人已经淡忘了诗,人会活成小说、会活成散文,但是别忘了最后还有一个时刻,就是你的墓志铭上,最简练的大概还是一句诗。有的时候人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是到了识尽愁滋味的时候呢,有的时候会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其实人生走到终老的时候,只有诗一样的情怀,可能会概括你的终其一生,所以由此看来人这一辈子,不管我们自觉不自觉,诗反正是一直在相伴相随的。

我自己在小的时候,是文革的后期,那个时候呢,外面都是批林批孔的口号,大家每天都在听着最高指示和最新指示的游行,当然那个时候我们也念毛主席的诗词,诗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它活着的方式,但是我也很幸运的是在那个时候,读中国古典的诗词,其实我从那个时候,大概四五岁就特别爱上了这些五言的绝句诗,因为它有那么强的浓缩的力量,比如说大家熟悉唐代的宫词,写了四个数字,写一个白头宫女一个瞬间。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生何满子,双泪落君前。想一想空间有多么远呢,故国是三千里之遥,想一想时光有多么长呢,深宫是二十年之久,一个远离故土锁在深宫蹉跎了一生的红颜,心已经寂灭如灰的白头宫女,只需要一个时分,只需要一个理由,就是听见了那一声何满子那个腔调、那个歌声,所有思想的苦痛跟她生命那些隐秘的忧伤,突然就爆发出来了,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那一瞬间的坍塌,跟前面的三千里和二十年,是多强的反差。

其实我一直很侥幸,就是长大以后想起来,在我寂寞的童年里面,有这些诗歌相伴,而这些诗呢看起来都很简单,都是这样小小的短短的这些词章,可是它里面又藏着无数的秘密,我想起了后来,我教我自己孩子的时候,也是这样,因为我的孩子也是从很小,就像所有中国的小孩一样,都会背杜牧的《清明》,那么后来她问我,什么是词的时候,我就跟她说,你看,就是你会背的这首《清明》,我们要是重新断一下句子呢,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其实大家看看,这就是词了,所以中国的诗艰深晦涩吗,如果你心有所感的话,它会怦然入心,让你一下子觉出来心中有、口上无的东西被人家写出来了,中国的词你要去想它的格律,它的词牌你觉得很难吗,如果你真的体会到了那个情感的起伏跌宕,其实它就是你手边拈来就可以表达的一种形式,也就是说今天我们总在探讨,诗意离我们远吗?诗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还是奢侈品呢?其实我想说,人如果能够很早跟诗意结缘,愿意活在诗歌里,那其实诗歌是会陪着人一辈子的。

无论是从幼年时候,儿歌琅琅上口不自知,在诗里打开一个好奇的世界,还是在青年的时候,你那么多上天入地的爱恋都涌动在心里愿意把它排列成行,或者是走过这一生,所有的宠辱悲欢,所有的可以言说与不可言说酝酿在心里,最终凝结成墓碑上那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其实人要是想跟诗相伴,就可以把一辈子活出来这种如诗的岁月,诗酝酿在心里,让我们外面这些琐碎的无奈的年华,多多少少还是可以有一点梦幻色彩的,所以呢跟诗结缘,我仍然相信,它是人一生中可以遇到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谢谢!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濮存昕: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陈建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刘江:如果生活是一首诗,感谢就是最美的旋律。

徐涛:有时,仿佛有一段歌调,在我玩具上,回旋。

陈鲁豫:我知道诗歌的意义是有一次我记得几年前采访于丹老师,她当时讲她的成长经历。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你讲你大学毕业那一两年,因为要去一个工厂里面去,去那个工作,然后那工作是跟印刷有关,特别辛苦。

于丹:对。

陈鲁豫:然后人生特别迷茫,你记得你给我讲过,你当时听到一首歌,你回忆。

于丹:我当时说的是罗大佑的《恋曲1990》,就是我,当我听见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陈鲁豫:她说当时那天北京下大雪,她去买那盒磁带是十块钱。

于丹:对。

陈鲁豫:然后站在那个雪地上,说当时眼泪就。

于丹:对。

陈鲁豫:滚滚而下。

于丹:对。是因为呢,我在那里,一个在学校里边,念了那么多书的人,然后突然去了印刷厂,要做那些永远都看不见字的那些个体力活,然后还遥遥无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就那时候有好多寂灭啊,绝望啊,人想不通的事情啊,突然就听见,那么干净的声音在唱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然后你那个时候就觉得有好多的诗意的东西还活着,突然一下天就晴了,然后你的心就放亮了,然后那个时候就觉得,诗这个东西,你说风花雪月是无用的吗,它有时候就在这样一个时候,忽然之间,像刘江老师刚才说的,顺手拽过来的那个太阳一样,突然就把你的心照亮了。

陈鲁豫:诗歌是很有力量的,刚刚濮哥就说,你说你在扛枪站岗的时候,你心里边想的那个诗其实那就是力量。

濮存昕:对。反正那时候革命嘛,需要豪情,需要很多很多教化的东西,经常用诗歌来那个时候其实那个诗歌是郭小川的儿子写的,淋一身雨水用青春烈火烤干衣裳,那时候你就,反正你就相信你就能够干劲十足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口号就把活干了,我有一张照片牵着马的,那是应该给我父亲寄回去的第一张照片,我在黑龙江兵团我十六岁去的吧,大概十七岁转过年去,我当了马倌放马,然后那匹跟那马的照片,就寄回家了我爸就特别激动说,你就马上给我写一个诗,我现在都能背。目穹碧野尽,胸横白云轻。挽辔思远志,寄影慰豪情。秣马立秋草,厉兵迎朔风。神骏腾汗血,战士炼心红。那是1970年,我父亲给我写的诗,就是那首诗我一直,我老在背,其实也没演出过,但那诗,你就那时候在陪着你在被窝里老看,那诗歌。

陈鲁豫:你爸很棒的诗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一个 陈鲁豫

2015-06-25鲁豫有约 为你读诗——诗意不曾离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205b4970-2aeb-4ebc-a49b-bdbb6d7aca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