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皓一家——乒乓人生路的幸福接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鲁豫讲到,我记得是3年前,2012年我在这采访了王皓,那是伦敦奥运会之后,当时的王皓给我的感觉是有一些害羞,然后有一些疲惫,因为刚刚比完赛嘛,但是不管结果怎样,他的那个情绪比我想象得要好,有一种很大的石头,终于落地的那种感觉,然后这3年,他的变化有一些我们能看到,比如他结婚了,有了孩子,然后从运动员变成了教练员。我发现人都是这样的,不管你当运动员你多调皮捣蛋,多让教练抓狂,一旦你当了教练,你会比教练还要狠,王皓好像也是这样,据他的队员说,反正有一些怕他,他是很严厉的那种教练,当然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他的变化,还有一些变化可能是我们需要在这里亲身去感受的,所以下面我们用掌声欢迎王皓。

王皓闫博雅谈恋爱经历:彼此第一印象很好

王皓:乐天,希望以后你长大了,看到这段视频的时候,你要知道从怀你到最后生你的这种经历,我们希望能够让你能够看到。

闫博雅:你只要健健康康的,就是爸爸妈妈的最愿意看到的,别的都不是最主要的,是吧。

王皓:健康是肯定是健康的,因为天天看你那样,就知道是健康的,关键是成长是吧,在于我们的这种教育,教育方式对你要严厉是吧,要对你有很大的期望。

闫博雅:你爸现在还没怎么样呢,就开始给你压力,妈妈不给你压力。

王皓闫博雅:乐天,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陈鲁豫:小雅你见到王皓的时候,你其实不太知道他是做什么的,你知道他是运动员。

闫博雅:因为可能我从小也是过集体生活的,然后我们宿舍也都没有电视,然后一般就很少会去,要有时间肯定看点,什么喜欢看的,像我们女孩子可能体育的也不太看,所以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我就,但是觉得有一点脸熟,因为可能。

王皓:大众脸。

闫博雅:偶尔陪我爸看过,觉得有点脸熟,然后我们吃饭过程中,就是有一个人过来找他签名嘛,然后我还想,这谁呀还很有名气,后来我就回去了以后,我就上网查了一下。

陈鲁豫:第一印象觉得这个人好吗?

闫博雅:我第一印象其实是蛮不错的,因为我就是,就是比较。

王皓:这是我在选你还是你在选我啊。

陈鲁豫:所以你第一印象,对这个男孩印象是好的,对。

闫博雅:对,因为我其实是比较喜欢比较沉稳的男孩,然后我对王皓的第一印象就是他不太爱说话也很沉稳,然后又特别绅士,就是吃饭的时候,可能我在开水嘛,开了一下然后他就抢过来了,他说我帮你开吧,话可能就这么几句话,就数都数得清,整个吃饭过程中话很少。

王皓:我们吃饭没话的,没有语言沟通的,就是吃。

陈鲁豫:他在他们乒乓球队算挺帅的,你在你们队算比较帅的吧。

王皓:挺多,都差不多。

闫博雅:谦虚了突然间。

陈鲁豫:我要介绍一下,今天他当年最好的队友陈玘在那,我们也欢迎陈玘,陈玘你坐,我能说句实话吗,我个人觉得当年陈玘比你略帅一点。

王皓:陈玘有个性比我瘦点。

陈鲁豫:所以他的外型你觉得是个挺可爱的男孩,特别阳光。

闫博雅:对对对,很阳光的男孩。

陈鲁豫:你当年看小雅的第一印象,你觉得这个女孩怎么样。

王皓:她呢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安静,印象我的心里的这种找的配偶吧,我觉得也是感觉,也是想要一个安静的,因为我呢天天都在比赛,我希望有个这样的人能够在我背后,能够跟着我一起。

陈鲁豫:陈玘,他跟小雅刚刚认识,开始谈恋爱的时候,应该是最先告诉的是你吗。

陈玘:也没有是直接跟我说,我谈恋爱了,他就是从他的种种迹象,生活的这种习惯啊,包括平时打电话,发短消息啊就知道,然后我们就能感觉到这些。

陈鲁豫:那小雅你回去后,有没有跟你的闺蜜说,我今天碰到一个男孩,我挺喜欢他的。

闫博雅:我有,但是也没有说马上就说,就是可能两个人关系差不多,快确立的就是那会儿,跟我闺蜜有说过。

陈鲁豫:然后你上网搜了搜这个人,原来他是各种世界冠军。

闫博雅:对对对。

陈鲁豫:这在你心里会有一点压力吗。

闫博雅:还好,因为这点还是应该是,取决于王皓,就是通过平时的一点一滴吧,然后我们出去聚会,或者是我们单独在一起,他给我的电话,我们俩在异地的时候,所以让我的这种压力就很少。

陈鲁豫:你们第一次打电话通多长时间。

王皓:40分钟还是1小时。

陈鲁豫:那还行。

王皓:还行。

陈鲁豫:他其实还是一个浪漫的人,他会在我知道会在过年过节,情人节你的生日,给你送很多很多的花儿,你还是一个懂得表达的一个人。

王皓:我就是平时不太说,但是能去做。

陈鲁豫:但说句实话,如果两个人已经结婚了,还每天送这么多花儿的话,要是我的话我就会说,别给我那么多花儿了。

闫博雅:对,反正后来我也是。

陈鲁豫:因为挺贵的我觉得。

闫博雅:但是他每个节日,就是反正我结了婚以后,是会这么说他,但是内心好像还是觉得,他那天应该有点什么你知道,就是还是应该有一点浪漫那天。

陈鲁豫:那平常你不在家的话,小雅你带孩子,或者你妈妈会帮你。

闫博雅:对。

陈鲁豫:你妈妈爸爸在现场吧?

闫博雅:是的。

陈鲁豫:介绍一下。

王皓:这是我岳父。

陈鲁豫:这是小雅的爸爸。

王皓:这是我岳母。

陈鲁豫:小雅爸爸妈妈都好年轻,好漂亮,我想先问问王皓的岳母吧,问问您,你对王皓第一印象是什么啊。

王皓岳母:第一印象就是特别憨厚,是特别阳光那种的,挺好的。

陈鲁豫:当时小雅跟你说,他跟王皓谈恋爱,你的第一反应是支持还是会有些担心。

王皓岳母:当时我把王皓当成王涛了。

陈鲁豫:你以为小雅跟王涛好了。

王皓岳母:因为在我们那个阶段,对王涛、刘国梁、孔令辉那时候印象特别深,但是她说的是八一队的嘛,因为我记得王涛是八一队的,我不知道王皓是军人嘛,然后后期回去问小雅他爸,他爸告诉我王皓也是军人,然后我就对上了,就知道是他了。

王皓岳父:刚才你问了一下我们最担心的,因为我女儿也是12岁,就到北京学习舞蹈,所以她这种自立能力还是差,尤其知道和王皓相处以后呢,因为王皓也是个知名运动员,我也比较喜欢体育,所以当时我最担心的就是,女儿付出这一块,现在看应当说在这方面,王皓呢做得非常好,所以这样他俩呢应当说,现在生活的非常幸福快乐,作为我们父母呢,应当说发自内心的非常高兴,我们也感到非常幸福。

陈鲁豫:陈玘你看王皓这三年的变化有哪些?还是你们太熟了可能反而感觉不到变化。

陈玘:其实我感觉他非常顾家,有时候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他在朋友圈里面带着孩子,带着小雅在外面到处玩的时候,其实我,对于我来说,还是非常羡慕。

陈鲁豫:陈玘你有孩子了吗现在。

陈玘:我有,我的孩子比他孩子大。

陈鲁豫:大多少?

陈玘:有10个月吧。

王皓:他是,他结婚完生完小孩了,我也挺羡慕的,所以说这个也不能落后啊,打球没落后,我家庭上我说我也不能落后。

陈鲁豫:所以你还是感觉到,他的比如说从性格讲话的状态,或处理问题的那种方法还是会看到这人在改变,比以前大了很多,成熟了很多。

陈玘:其实从2008年以后,应该说变化就开始慢慢的,就开始比较大了,从08年之前相对来说,他还是一个比较属于那种,比较孤立自己的人。

陈鲁豫:那我现在想你们那段人生,是挺不容易的吧,就是谁会在20多岁那时候,承受那么多的压力,其实每天过的是不愉快的。

王皓:所以说在准备奥运会,准备这些大赛的时候,确实是一种煎熬,这个作为年轻运动员呢那么小,你包括现在很多年轻运动员他们再去承受这样压力的时候,作为我到现在转成教练了,也能够去感受得到他们的那种压力,所以这个确实那会儿当运动员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所以就感觉你问我像前面问我,运动员压力大还是教练员这种压力大,其实你站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角度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不同的压力。

陈鲁豫:那你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你承受的压力,你会不会觉得,我当年还是挺不容易的。我能够承受过来走过来还是挺了不起的,仅仅能够走过来,不管结果怎样,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王皓:是这个样子,我觉得自己包括在我在跟刘国梁我们刘指导也在沟通的时候,他也有时候说,其实三次参加三次奥运会,这种备战的器件确实非常的不容易,我自己当时的时候,那会儿就是苦一点累一点,没有什么太大感觉,但回过头来再想的时候确实,现在再静下来再去想确实不太容易。好像这个时间虽然说过得很快,但是再回想起那会儿的时候确实是一种煎熬。

陈鲁豫:他从来没有在你面前表现出他那种就是有点受不了了,或压力太大了很痛苦很焦虑,从来没有表现过。

闫博雅:他就会反应出那种就是,我可能有句话说得不对了,他立马可能就会很不高兴了,可能就心情会不太好,但是没有太跟我表现他的压力,跟我说我最近压力大怎么样,还很少。

陈鲁豫:我的体会这样,人有一段特别好的爱情的时候,对人的鼓舞非常大,如果你没有爱情,或者有一段特别糟糕的感情的话,你的事业是唯一的,如果事业不好的话,整个人状态会非常低迷,有一个好的爱情在旁边,事业好更好,万一事业有一顺的话,我也能扛过去。我们把王皓的运动生涯,做了一个很短的一个短片,来看一下。

乒乓球场外的王皓:穿潮牌爱车模打高尔夫

十六年的国家队生涯,王皓获得18个世界冠军。

视频回放:

好球。

解说:三次打进奥运会单打决赛,团体世界大赛不败。王皓创造了太多的记录,不过始终没有一枚奥运单打金牌,也留下了无缘大满贯的遗憾。

视频回放:

王皓(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可能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所以说,非常不错我觉得,最后一届奥运会应该来讲,给自己还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又拿到金牌非常开心。

陈鲁豫:小雅再看还是很感动的?不过作为家人更是一种心疼的感觉,对吧?

闫博雅:我其实很少看王皓落泪或者干嘛的很少。

陈鲁豫:王皓是属于你不会愿意让自己的情绪在那一刻释放,你都是稍微滞后一点,然后等到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去消化。

王皓:缓过来了,差不多想到了,再去慢慢地就去释放吧。

陈鲁豫:每个人表达的那个方式是不一样的。

闫博雅:他奥运会结束回来以后,我们见面他就一直是很开心的那种状态,就是我还老是心里会那个打鼓说,他一回来,会不会一直是情绪低落一段时间,但一致都是很开心那种状态见面。然后有一次很晚开车回家,就是我开车他坐在旁边,我就看他一直看窗外,然后呢,后来我就看他手在那抹泪,然后反正我也没有特意去打断他或者怎么样的。

陈鲁豫:你现在还是这样一种性格,就真的是什么痛苦的话,其实你也不会直接跟小雅说的?

王皓:我觉得因为她也本身非常不容易,更多的时候我能自己能够去承担的,可能更多的要自己,真是承担不了,可能我跟她去沟通,跟她去说。我觉得你跟她说了,她最多也就是安慰安慰你。

陈鲁豫:其实作为女人是希望他说的吧,是不是?

闫博雅:对,我有时候就跟他说,你有什么事你跟我说说,你别都放在心上跟我说说。他说我跟你说了你懂吗?你不懂。

王皓:我是不想给她太大的压力。

陈鲁豫:但很多时候你要不说的话,那个人不知道的话会慌的。

王皓:可能慢慢的就好了。

陈鲁豫:是你好了还是她好了?

王皓:我好了。

陈鲁豫:那她不好了。

王皓:她不好我再想办法。

陈鲁豫:但人性格改不了,只能够去适应他。看看王皓现在的家,看他家什么样。

2015年5月27日王皓家:

这边都是他爸爸最爱惜的东西,特别喜欢把他的奖杯全收起来,把模型全摆出来。你看这个是他喜欢的,葫芦啊,核桃啊这些。这是你爸最心爱的东西,别给碎了。这边是他便装的衣柜,这件西装他今年就比较喜欢这种花的风格,每年他都在变,所以每年就要买新的衣服。这个就是王皓的鞋柜,然后我们家这一溜鞋柜,只有这边是我的,这一面墙都是他的。就这个一定要一金一银买两个,然后就是你看像他这个鞋,我都觉得,他一穿就觉得太潮了,我觉得他穿就会。

他是一个特别喜欢潮的人?

对,他特别喜欢潮。但实际说我觉得他更适合运动休闲一点,不适合特别潮的东西。

陈鲁豫:但其实当教练之后,你很多的这些着装已经都用不上了我觉得。

王皓:用不上了,基本上用不上了。

陈鲁豫:你要穿上那样会很怪吗?教练就不可以穿成那样吗?

王皓:毕竟当教练了嘛,可能要在运动员的这个面前,要不穿的稍微休闲一点,可能穿的稍微运动一些吧。可能跟以前就不太一样了。

陈鲁豫:那怎么办?又喜欢又不能穿怎么办?

王皓:就回家以后周末我们两个人有的时候出去。

闫博雅:对,我们俩周末出去之前他都给我试好几身,你看我穿这身行吗?我配个什么鞋?就好不容易到周末了,可以穿一下。

陈鲁豫:陈玘你们的所有运动员转型变了教练之后,都会有这样的改变吗?你也是这样吗?

陈玘:我还好吧,我当运动员到退役都还好我记得,我记得当运动员的时候,我不是特别爱买衣服,每次都是他带着我去买,因为那会儿我们两个人住在一个房间。然后呢那会我穿穿穿,我经常到他衣柜里面去翻,我感觉这个还不错,我穿一下,他说好。

王皓:他没衣服穿了,经常到我这儿来找,基本上就是好多的衣服他就随便拿着就穿了。而且很多的都连商标还没拆呢。

陈鲁豫:所以不管是做运动员,还是做教练,个人的爱好还是要放弃一些的?

王皓:对,因为运动员,我可能我穿成什么样怎么穿,大家不会很在意,因为你是运动员。但是你现在作为教练员了,已经转型了,你在各个方面都要很注意。

陈鲁豫:很多的球迷有一些话要对你说,来,听听。

“铁杆球迷”孙楠对王皓说的话——:

2009年的时候,这个世乒赛在日本的横滨,那也是王皓第一次夺得我们世乒赛的冠军,当然这个冠军绝对有我的一份功劳。因为当时我记得他当时是跟王励勤比赛,但他一路在领先,一路在领先,的领先之后呢,当时的观众都是会为落后的球员加油,当时全场都在喊王励勤加油,王励勤加油。全场唯一一个人为王皓喊加油的就是我,我的嗓子都喊哑了,王皓加油,王皓加油!最后王皓得了冠军,世界冠军,我觉得他应该谢我。

“福星”孙楠对王皓说的话——:

当时他的教练刘国梁说,说下次王皓出国,不管去哪比赛,都来给我买好机票,完了之后帮他去加油,只要我去的时候他都能得冠军。

“导演”孙楠对王皓说的话——:

其实我觉得当教练,除了当教练之外,还有另一个选择,可以到时候我们娱乐圈里面,现在呢,比方拍电影啊,很多人都可以拍电影,我相信王皓也可以拍电影。那有一天我当导演的时候,我请你来拍电影啊,加油!

曾经的队友以及教练的祝福——:

皓哥现在也是一个八一队的主教练了,他会身上会有很多其他教练所不具备的方面,包括他的经历,也相信他会在这个教练的岗位上会越走越好。

祝福皓哥能从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转为一个优秀的教练,能够在自己的手下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吧。

王皓转型做了这个教练以后,确实是给我印象中是非常负责任,我有相信王皓在今后的教练工作中,能够会培养出更年轻更好更多的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我对他的祝福。

陈鲁豫:当教练每个人也会有自己最高的理想,就我的选手,我的队员能够有一天登上我当年登上过的奖台,或者我没有登上过的那个奖台。肯定也会有这样一个计划?你觉得是哪个会更难呢?自己去圆那个梦,让运动员也去圆那个梦,哪个更难?

王皓:我觉得都挺不容易的因为自己当运动员的时候,这个成绩要一点一点的靠自己去打,当你当教练了,你要看着别人去打,这个你看别人打心里头你到底有数没数,你也不太确定。所以他这个两方面,我觉得其实都有。

陈鲁豫:但成就感是一样的吧?

王皓:我觉得成就感,可能没准作为我现在是教练员的感受来讲的话,如果我培养出包括奥运会的大满贯来讲的话,可能没准比我自己拿了会更加的激动和高兴。因为我自己因为没有完成,但是通过我的努力,我去培养出来的话,可能自己会更激动。

陈鲁豫:你们很多球迷是看王皓打球一直这么多年,一直是看着的吗?他打了十几年,你们看了十几年吗?今年是有什么东西要送给王皓吗?

观众:这个是我们皓迷送给皓哥还有雅姐的永生花,还有这是我们皓迷给皓哥准备的一座奖杯。还有一份礼物是我从家里面给你带过来,希望你能喜欢,皓迷永远都在。

王皓:谢谢,谢谢。

陈鲁豫:谢谢,谢谢几个可爱的球迷。

观众:谢谢。

陈鲁豫:很感动,你们放心我觉得王皓是个很踏实的一个人。做运动员能够做得好,做教练能够做得好,当老公能够当得好,当爸爸也能当得好。

王皓:谢谢。

陈鲁豫:会要老二吗?

王皓:在计划,而且也是在这个叫规则范围之内。

陈鲁豫:好吧,那我们在这里最后祝福王皓一家人,也希望王皓从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有一天做个伟大的教练员,谢谢他们。

王皓:谢谢,谢谢,谢谢大家。

陈鲁豫:谢谢,谢谢。

豫荐十二公民:

陈鲁豫:今年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叫《十二公民》。我觉得这是我到目前为止,今年看过最好看的一部电影,这是导演徐昂,徐昂是北京人艺年轻有为的导演。他绝对是他的话剧比人要有名。在2011年他有一部话剧叫《喜剧的忧伤》,在那一年真的是创下了一个记录,两个演员,陈道明,何冰,撑起了一台戏,连演18天,一万六千多张门票,真的是一票难求。我去看了,那一次真的是感受到了话剧的魅力。这次是徐昂指导,所有的演员班底都是来自于北京人艺还有国家话剧院,所以通常人们说,如果你喜欢话剧的话,这部电影你一定会喜欢看,《十二公民》其实之前有好莱坞版本,有俄罗斯版本,好莱坞版本是1957年拍的,叫《十二怒汉》。那部电影一直到现在,很多好莱坞最权威、最著名的网上电影的一些调查,都把这部电影排成这50年里或这100年来,最伟大电影的是前几名。

我先从剧情说,其实剧情很简单,讲的是一个在贫民窟长大的一个男孩,被人指控杀死了自己的亲生父亲,所有的人证物证都对这个男孩非常不利,十二个陪审员要最后达成一致来决定这个男孩的生或者死。什么叫陪审员?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这是英美法系统下的一个陪审员的一个制度,因为中国没有陪审员制度,所以这个电影搬到中国来演的话,是先天就不成立的。他就只改了一下,把陪审员的制度这样的一个故事,改成是中国的一所大学,法学院的一个模拟法庭,影片几乎百分之百的场景就在一个废弃的一个仓库里面进行。

但是看这十二个男演员老戏骨飙戏,真的非常过瘾。何冰扮演的是非常冷静的很正义的检察官,韩童生扮演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另外还有在校园里面开小卖铺的一个人,还有曾经做过大牢的人,还有保安,曾经想考法学院,但是考过几次都落榜的等等。很适合中国时下的环境,这部电影是讲一个富二代,被人指控杀死了父亲,这十二个人需要做出一致的一个判决。其实我很讨厌电影里面会说教,这样电影多少会有一些说教,讲的是什么?告诉我们,当我们在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必须要做出冷静的,理智的判断,特别是当你的决定会决定另一个人生死的时候,尤其是你要做出独立的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其实我对电影的判断值不值得看就一个标准,是否好看。这部电影很好看,演技好,演员真的非常棒,台词也好《十二公民》。想了解我们节目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公众号,谢谢大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闫博雅 王皓

2015-06-18鲁豫有约 王皓一家——乒乓人生路的幸福接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8/8a09bbd9-7ad9-493d-ba8d-43deced373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