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越反击老山拔点作战打响 臧雷成占领59号高地第一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26号黑漆漆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数千人的中国部队在崎岖不平的丛林山路当中疾进。在战前军领导亲自到老山主攻团宣布了作战命令,将一营的穿插路线提高了400米,即从山脚提高到了山坡上,理由是山

主攻团吸取作战教训 在后勤保障上下大力气

解说:这次作战充分吸取了使以前中国军队作战的教训,主动团在后勤保障上下了大力气,团后勤军需股股长杨恩志带着20匹军马,驮着物资给养送到了磨刀石地区,确保战前的供应。

杨恩志(老山主攻团后勤军需股鼓掌):每天就派这个军马连的军马给他们驮蔬菜,驮肉,就是每天给养给他们驮上去。

解说:因为不能烧柴火暴露目标,一营在马嘿用汽化炉做饭,炊事班的人员对汽化炉的使用还不熟悉,火候掌握不大好,结果烧出来的饭要么糊了,要么夹生,大家只好吃罐头。

杨恩志:给他们要第二天补给的粮食,因为他们到前面还要休息一天就吃掉了一天的粮食了,到了那个集结地就全部潜伏隐蔽起来部队。

解说:按军事的预定部署28日凌晨2点30分开始,各攻击分队利用夜暗,秘密向预定冲击出发位置推进,各穿插分队向预定目标发起穿插,从地图上看,不算山谷系数,一营的穿插路线全程直线距离不足2公里,规定要在5点30分占领进攻出发阵地,到位时间只有3个小时,因穿插路线坡陡谷深,到处是原始森林,为保障按时插到指定位置,带队指挥的副团长向坤山和营长刘年光,决定在全营到达80号高地的接敌位置后,将穿插发起时间提前2个小时。

黄宏(老山主攻团代政委):而且在图上,你标出的距离和实际的距离那个差别之大是你根本想象不到的,热带山岳丛林地,沟堑交错,而且在丛林里面热带山岳丛林地里面呢,这个藤蔓交织,行走部队行走非常困难,甚至你很难保持队形。

解说:整个27日全天心事重重的向坤山一点胃口也没有,穿插的艰巨任务让他心理压力很大,根本吃不下去饭,只是感到口渴就喝了一点水。

主攻团穿插至1214高地 三连一战士坠崖牺牲

向坤山(老山主攻团副团长):穿插到1214这个高地,这个之间因为山比较陡峻,下面的坡度比较高比较深,我们的三连掉悬崖里面去了以后,牺牲了一个战士,还伤了一个战士。

解说:团指挥所紧随一营后边秘密开进,道路也极为难走,到达预定地点后,警卫排放潜伏哨,设置指挥所,18名战士两个人一组,在团指挥所的周边有利地形选择哨位进行警卫。黄宏进了一个草棚子里听特务连汇报情况,中间生了火塘,外面突然传来一声狗叫,黄宏出去看一看,前脚刚刚出了门,越军炮弹就打过来了,警卫员赶紧把他推到沟里面去,这时参谋长杨工力已到82号高地,在上面看到炮弹打中了黄宏所在的草房,马上从上面冲下来。

团指挥所遭越军炮击 特务连战士4人被炸牺牲

黄宏:我跟着我后面的特务连的战士当场就有4个人炸翻了,其中有一个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老班长,他是志愿兵,入伍已经八年了,超期服役,当场就炸翻掉了,部队还没有打,所以我说我如果不是那条狗叫,我跟着孙思广出来的话,那可能这个老山仗还没打响我就已经先牺牲了。

解说:此时三营又出了状况,整个营到达预定地点马嘿的只有5个排,大部分连队都没赶上来,营长臧雷一听急的差点没背过气去,只好硬着头皮给参谋长杨工力如实报告。

臧雷:给参谋长打电话,说报告57号首长,部队仍然没有收拢,到达马嘿的仍然是5个排,好,你说你的决心,那我说我的决心,我一听口气非常地严峻,非常地严肃,这个决心实际上我在半个小时之内早就已经想好了,我副营长已经到了,我说我的决心是,我和曹副营长分别充当现有兵力的正副连长,将现有兵力组成一个连,我们俩分别充当正副连长,完成营的先头任务,抢占59号高地,占领冲击出发阵地,按时发起战斗,完成营的先头任务,教导员在后,教导员和乌副营长在后,收拢营的主力,完成营的后续任务,如果我和副营长伤亡,代理营长为七连连长,参谋长说好,就这么办,啪电话就放了,非常果决,我知道这就是命令。

陈晓楠:也顾不上那么多了,臧雷和副营长呢只好带着5个排先出发,在行进到马嘿后面悬崖最难走的道路的时候,突然黑暗中传来刘永新的声音,他与臧雷用力地握手,说老三,全团三面合围基本形成,好好打,祝你胜利,这句话提振了臧雷的信心,让他的心理非常温暖。

8号凌晨,战区下起了雨,2点30分团指发出各分队向预定进攻出发位置,发起穿插的信号,三营路过的正是团指挥所,刘永新呢就站在门口看着他们一个一个过来,和每一个干部都握了手,和其他路过的部队也是如此。

刘永新:我站在指挥所门口以后的话,我是这种心情,看一个算一个,多看一眼算一眼,因为不知道谁还能活着回来。

部队向攻击地点行进 萤火虫捣乱引战士掉队

解说:部队摸黑向攻击地点行进,很多都掉了队,掉队的原因恰恰是出在钢盔后面点的荧光粉上,原本是为了便于夜暗中一个跟一个走,没想到山中的萤火虫也来捣乱。

李卫民:而且当时我们上去的话,整个山头都听见我们的兵在叫,这个叫连长,那个叫班长,那个叫排长的,就是越军睡死了,因为我们是提前了一个月就进行了炮击,所以这个对我们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就打了越军整整一个月时间炮击,每天到那个时间就开始打炮。

解说:团里对三营的要求是28日凌晨3点半,占领冲击出发阵地,而部队两点半还在马嘿,据了解从马嘿到59号、58号高地白天侦察兵都要走4个小时,何况夜间摸黑行动。

曹银选:这样子等于说团里面也不敢叫在那等了,再收拢部队没法收拢了,最后采取什么方法,就是营长说的嘛,他当连长我当副连长,前头这几个排先走,我带二排,八连二排突击排在前面,他营指挥所在我后边,结果走着走着走不动,那爬那个山说是70度,究竟多少度晚上也看不见就是,我们还是穿那个防刺鞋,然后那个铁钉专门四个爪那种,捆在绳上就那样抓着往上面爬,然后有个搞摄像的,背个就这种箱子,没这大吧也差不多,噗噔噗噔可响,最后我还骂他,最后一看不是俺营的。

解说:扛着摄像机的是某军作讯处参谋李向,他担负着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军里交代的把这次作战的主要过程录下来,他扛着几十公斤的机器并不觉得累,而是感到责任非常大。

李向(某军作讯处参谋):所以对镜头的关照,对机器的爱护作为我们来说实际上,当时是比我们生命更重要,因为我们要完成军首长交给的这个任务,那么就是要靠这台机器把东西要带回来,也有图像有声音,比你口头的汇报那个要真实,要全面。

一营穿插路线更为艰险 瞌睡困扰整个炊事班

解说:与三营二营相比,一营的穿插路线更为艰险,根本没有路,到处都是茂密的林地,他们的行进异常缓慢,好像在两边的高墙中间行走,向上只看到天上的星星,两边一团漆黑,向前只看到钢盔上的荧光点,每个人都拉着绳子,在跌跌撞撞地向前走。

段开荣:热带山岳丛林地植被比较茂密,竹子树藤芭蕉树,他们都在前面砍,砍了以后部队才能跟着往前走,所以行进起来部队行进这个速度非常慢,包括有时候跟着我的几个炊事班,那边坐下来两分钟瞌睡又来了,我推他们部队走了,有时候我自己也是感觉到那个瞌睡啊,这个头昏昏转,再加上周围的两边那个植被啊非常之茂密,当时可以说天很黑,当时没有月光嘛看不见,伸手不见五指。

臧雷带兵超越8连队形 成占领59号高地第一人

解说:三营八连连长彭燕良带着两个排打前站,老山白天看就是一片原始森林,夜晚一进去根本分不清方向,他们找了向导在前面引路,足足花了10个小时才走了三公里不到的路程,营长臧雷和三个排紧随其后,距离59号高地越来越近了。

臧雷:那是一条长大概有80米的一个石槽子往上爬,很艰难,部队负重太大了,我想不行,如果说部队上去了再走散了怎么办?我得到头里去,这个时候我就超越八连队形,带着我的电台兵超越八连队形,就在石槽子里攀着那个藤子开始超越,说实在的,后来去看那条路我真的不知道这个部队是怎么运动上去的,这么大的负重,那么滑那么陡,石槽子去占领那个59号高地,我想起我也是在那攀的藤子左一下右一下的,歪来歪去翻过去翻过来,反正始终一条就是往上爬。

解说:强烈的饥饿感袭来,臧雷预先买了半斤水果糖,最饥饿的时候吃点糖最管用,他一把抓了5个糖,连糖纸带糖一阵狂嚼,然后把糖纸吐出来,大约在5点20分,臧雷成为全营第一个占领冲击出发位置,59号高地的人,随后是他的5个排,高地没有敌人,侦察兵一个小组已经预先占领,为三营指示目标。

臧雷:这个时候距离发起攻击的时间还剩下34分钟,34分钟,我和副营长一商量,命令八连向正西前进,到58号高地前沿做好冲击准备,战斗打响首先夺占58号高地,命令九连这一个排向西南方向插出去,抵近1214高地,在1214高地前沿前,做好冲击准备,一旦打响炮火准备完毕,夺占1214高地,然后我就率领通信兵在59号高地随八连前进。

陈晓楠:主攻团的三个营冒着大雨在夜暗当中艰难的行进,克服着极度疲劳和恶劣环境的影响,二营进展较为顺利,三营呢虽然掉队不少,但是也都陆续的跟上,正在有序收拢,困难最大的就是一营,他们穿插的路线极为凶险,尽管提前了两个小时,按时到位的可能性仍然非常渺茫。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老山 三营

2015-06-18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四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8/e701ce89-fe73-4e5d-aecd-c76fb52a88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