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越反击老山拔点作战打响 臧雷成占领59号高地第一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26号黑漆漆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数千人的中国部队在崎岖不平的丛林山路当中疾进。在战前军领导亲自到老山主攻团宣布了作战命令,将一营的穿插路线提高了400米,即从山脚提高到了山坡上,理由是山

核心提示:4月26号黑漆漆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数千人的中国部队在崎岖不平的丛林山路当中疾进。在战前军领导亲自到老山主攻团宣布了作战命令,将一营的穿插路线提高了400米,即从山脚提高到了山坡上,理由是山上坡陡林密便于隐蔽,而且据说坡上有条羊肠小道,已经十多年没人去了,可以起到出敌不意的效果。主攻团和一营的干部虽然对新的穿插路线充满疑惑,但还是坚决执行了上级命令。

凤凰卫视6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4月26号黑漆漆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数千人的中国部队在崎岖不平的丛林山路当中疾进,师长刘昌友带着参谋人员来到队伍当中,他背起一名战士的武器弹药装备,愣是没站起来,又让身材魁梧的团长背上试试也是非常吃力,那么这个战士呢带了500发子弹,10枚手榴弹还有冲锋枪,干粮,水壶,防毒面具,工兵铲等等,加起来有110多斤重,照这样走20公里的山路还有什么体力向敌人发起冲击呢?刘昌友当即下令,手榴弹只带4枚,子弹带200发,那么这样一下子就减了20多公斤,不过后来的事实表明,尽管已经减少了这么多,战士们带的装备还是太重了。

主攻团一营执行穿插命令 老山拔点作战开始

解说:在师里原定的作战方案中,一营的穿插路线是从80号、81号高地之间通过,沿山脚的森林边缘穿越草丛插到敌后,但是在战前军领导亲自到老山主攻团宣布了作战命令,将一营的穿插路线提高了400米,即从山脚提高到了山坡上,理由是山上坡陡林密便于隐蔽,而且据说坡上有条羊肠小道,已经十多年没人去了,可以起到出敌不意的效果。主攻团和一营的干部虽然对新的穿插路线充满疑惑,但还是坚决执行了上级命令。在隆隆炮声中,代号为“一七”工程的老山拔点作战行动开始实施,战前某师主要领导向军区党委保证,攻击发起后4到6小时拿下老山诸据点,军里也表态,当天解决战斗,各步兵团向前沿开进时为保存体力,师长刘昌友命令先乘车至老山二十公里左右时,再改为徒步行进,各部队按照命令分别从平坝,豆豉店,南温河等地乘车,再到待机地域下车,开始徒步行进,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

李卫民(老山主攻团二营五连一排排长):前面已经很多部队过了,踩踩踩,那个路踩得非常滑,而且当时你背几十公斤的东西了嘛,全身一打湿了更重,这样的话一路摔跤,当时就摔到什么程度呢?一跤摔下去的话觉得非常舒服。

解说:数千人夜间山路行军,伸手不见五指,各每个人就盯着前一个人的钢盔后面的荧光点一个跟着一个走,有的还拿个小绳子拉着,每个干部骨干都反复跟自己的兵交代,一定要跟上千万不要掉队。26日三营行进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有将近100人光着脚走路,鞋子都陷进了泥浆地里。

李先国(老山主攻团三营机枪连三排一班长):前面走的人可能这节路是干的,到后面的话就是那种稀泥,都可能要达到这个小腿上,到第二天早上那个鞋子一穿,头天晚上一双新的解放鞋到第二天早上的话,鞋子都已经烂了,深一脚浅一脚,弄进去拔不出来,拔不出来可能又得用手,把它拔出来也得穿上再走。

主攻团战士负重大 多数背七八十斤装备行进

解说:战士负重太大,多数都六、七十斤,七、八十斤,有的甚至背了上百斤的装备,战前都在说越军把整个老山肚子里面掏空了,屯了很多兵,因此每个人都要尽量多带弹药,为了炸越军的坑道,还带了很多炸药和反坦克地雷。

李卫民:所以当时我们要行军那天把所有装备一穿上去以后,一戴上以后气都喘不过来,别说走路了,很沉重,每个人都有几十公斤,最重的有70多公斤,一个人背,你看走一晚上在山路上,背70多公斤重的东西,非常艰难当时。

解说:不光是作战人员,连炊事班的负重都极为惊人,只能把食物给养分开来带,炮兵营的教导员甚至带了一块10斤重的生肉。

段开荣(老山主攻团一营重机枪连司务长):干粮袋嘛,都有那个干粮袋,就装大米嘛,那么炊事班呢主要还要带着油桶,那个这么大,7.5公斤,就15斤嘛。

解说:26日夜晚7点左右,三营八连二排在行军中出现了意外伤亡,有一位副班长摔断了腰,一名山东籍的小战士穿林时不慎挂响了手榴弹,当场被炸成重伤,不久就牺牲了。

主攻团3营行军遇意外 战事未打响1人已牺牲

任津平(老山主攻团三营八连二排排长):中间大概有就在7点钟左右,天擦黑擦黑的时候,我就听到我们队伍里响了一个手榴弹爆炸声。

解说:听到手榴弹爆炸声,三营机枪连长郝世祥跑过来看看怎么回事?手榴弹平时都有盖子,拧开盖子还要捅开防尘膜,才能把拉火环拉出来,一般来讲只有拉才能响,背在身上一般碰撞不会爆炸,究竟是怎样拉响了手榴弹,只有这个小战士自己知道。就这样战事还未正式打响,一条年轻的生命就因意外而失去了。后来部队考虑到毕竟进入战前行进阶段,无论怎么牺牲的都应该算烈士。副团长向坤山随一营行动,出发前,营长刘年光检查了携带的武器装备,为了做到在行军途中无声响,把刺刀、铁锹、水壶用布包扎在一起,背在背囊里,一营副营长顿景田带着尖刀一连在前方开路,老山竹子长得密密麻麻的,工兵用大破坏剪剪掉竹子往前开进,在漆黑的夜间,尖刀一连披荆斩棘,拼命地往前行进。

顿景田(老山主攻团一营副营长):走高了以后往底下下的时候,我记得滑了有200米左右,然后从那个地方再往前走,有被那个藤条刺割破,有被那些长刺子树扎的,整个那个衣服,整个那层通过那段滑行有的衣服都刮烂了,个别同志的衣服都撕成碎条了。

解说:担负主攻任务的三营,一路也是克服了艰难险阻,向前行进,被荆棘从和带刺的灌木刮伤的不计其数,不少掉进沟里摔断了腿,非战斗减员严重。

曹银选(老山主攻团三营副营长):那个(重机)枪连的那个陈传勇重机枪手,那扛着重机枪,十米多深的深沟摔地上,钢盔摔掉,头上摔的4公分一个裂缝,昏迷了,最后叫他下去,医生给他包扎以后,完了医生给他包扎以后叫他下去,给他开了证明都不下去。

陈晓楠:27号的早上中午之前,主攻团左路一营进至了马嘿东南侧的谷地,右路二营进至了小响水西南侧的山谷,三营进至了铜塔以北地区,各自占领待机地域,主攻团等预备队也占领了配置地域,师团指挥所在27号中午开设完毕,炮兵群全部完成射击准备,进攻的部队在进攻出发阵地进行了开战之前的最后一次休息,大家抓住了喘口气的机会吃东西的吃东西,写信的写信。

主攻团在进攻出发阵地停下,进行了一天的短暂休整,此前呢多数人都是在图上,沙盘上看过老山,这个时候各营各连召集干部骨干,拿着地图实地的来对照着看一看,具体的进攻方向到底在什么位置,然而在老山的鼻子底下看老山,完全是一片茫然,因为有一些树木很高,阵地被淹没在密林之下,其实只能看到大概的轮廓。

彭燕良(老山主攻团三营八连连长):每个兵都有个伪装网,包括伪装帽啊伪装衣,都把发光的东西全部都给,一个是包裹的给它包裹了,还要找一个低洼的地方叫老山上面的望远镜啊,其他看不见的地方隐蔽休息待命。

解说:三营向团里请示,一是减轻负担轻装前进,二是趁着白天大雾,提前从铜塔垭口出发,提前到达马嘿,然后再隐蔽待机,这样就可能给晚上占领冲击出发位置争取了5到6个小时的时间,团里同意了三营的请示,然而天工不作美,老山基本上天天都有雾,结果就那天没有雾,白天无法隐蔽行动,还是按原计划晚上8点出发。

臧雷(老山主攻团三营营长):我的营没有一个人在那里露头,所有上去观察敌情的营的干部都是单个上去,秘密地爬上去,卧倒,低姿匍匐,静悄悄地进入,透过草丛用镜子仔细观察越方,更多的呢我们是在反斜面,敌人看不见的地方观察天气什么时候起雾啊,没有起雾。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原洋]

标签:老山 三营

2015-06-18凤凰大视野 燃烧的山峰——老山主攻团纪实(第四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8/e701ce89-fe73-4e5d-aecd-c76fb52a88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