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轶君:“毕节留守儿童自杀”反映出社会无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周轶君讲到,我其实看到这个,当然整个的故事里面好多的细节让我觉得特别的悲伤,真的,真的有时候你觉得读不下去的那种感觉。就我想起有一句话,可能不是太合适,但是那个穆欣说的,无情的本质是无知。凤

核心提示:周轶君讲到,我其实看到这个,当然整个的故事里面好多的细节让我觉得特别的悲伤,真的,真的有时候你觉得读不下去的那种感觉。就我想起有一句话,可能不是太合适,但是那个穆欣说的,无情的本质是无知。

凤凰卫视6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四人行,为什么?

马家辉:有鬼在。

窦文涛:你不能胡说。

马家辉:我这样,我一个挡两个。

窦文涛:你一个挡两个。

马家辉:还是你一个挡两个。

窦文涛:咱俩都没这本事,得轶君才有这本事,肚里还有一个呢。

马家辉:真的?

窦文涛:要不要恭喜人家?

马家辉:怎么我会是最后一个知道,我怎么可能。

窦文涛:我该负责的呀,是吗?

马家辉:怎么可以呢,君君。

周轶君:他主要是想向观众们解释,我不是最近吃多了显得胖。

窦文涛:对对对,因为我们这个导演刚才提醒她,就是说你这个衣服能不能给收一收,显得好像有点胖,结果。

周轶君:他很鄙夷地看了我一眼,说你那肚子像怀孕似的。

窦文涛:对对,然后她就点点头。

周轶君:我就不得不曝露一下这个真相,我不是因为胖。

马家辉:被逼出来逼宫,是吧?

窦文涛:你是觉得生活很美好,是吧?再来一个。

周轶君:好奇心驱动人生完成每一项任务

周轶君:我不是,我回忆我的人生就是,结婚没结过就结一次,生孩子没生过就生一次;生完一个人家说,还是两个好,那就再生。我都是有好奇心驱动的。

窦文涛:那你就是说我还没生过第三个呢。

周轶君:不不不,这一定是,我就觉得我生完这个以后,我的人生将重新开始,我真正的人生会开始了。我所有做女人的任务都完成了我觉得。

窦文涛:你准备把孩子扔下不管了,是吗?

周轶君:不是,不是这个意思,就是说你真的觉得你的人生回来了,是你自己的。我以前有过一个比喻,我说就是女人的子宫像要一个带珠的房子一样,比如说你之前一直在寻珠,然后你有孩子的时候,其实你整个身体借出去10个月,对吧?到最后你这个就是生理上的这个义务你完成以后,你觉得你把房子收回来了,才是你自己的主人了。

马家辉:是吗?为什么是?

窦文涛:收回来就是废物了,就没用了。

周轶君:怎么会,你怎么觉得。

窦文涛:你说这子宫不是,子宫收回来了,你不再怀,子宫就没用。

周轶君:就是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了。

窦文涛:你不是在说子宫吗。

周轶君:对,你整个身体是你自己的。

窦文涛:你就说身体回来了。

周轶君:对。

马家辉:没有,这样说很危险的,稍微有比较认真的女性主义者,一定批判你的。

周轶君:对。

马家辉:对呀,因为生小孩怎么会是义务呢,我们的资料,60年代,你刚刚说是义务,因为很重要的书,那本书名是英文书,就叫《母职》,副标题叫做“女人的毁灭”。就是女人从小就是身体的结构,还有整个社会让你感觉生小孩是你的义务,是你的责任,是你的生理上面要做的事儿。

周轶君:我说了,我是好奇心驱动,任何我觉得都有自己的选择,你可以选择就你不生孩子,但是我经常觉得是你没有生过,你怎么能告诉别人哪条路是更好的。但是当你走向了其中的某一条路,你也没办法再走另一条路。对不对?你选择生和不生,你都没办法再回去。

马家辉:不一定要生过,因为比方说你写社会革命理论的人,他可能根本。

周轶君:理论家就是没有实践。

马家辉:他的书房里面比方说探讨死亡哲学的人,他也没死过。

周轶君:所以都不可信,没有人能死过一次再回来告诉我们,那他只是猜测。

马家辉:那我们换一个角度看不是不可信。

窦文涛:你的意思是和尚大师不能指导人生吗?

周轶君:你要他们指导吗?

窦文涛:跟你生一个才有资格指导你吗?他倒很高兴。

周轶君:他倒没权力指导我生孩子。

马家辉:反正君君等一下我们要好好谈一下,我现在才知道。

周轶君:抱歉,抱歉。

窦文涛:你是为什么呢?就是你觉得,你以为你就完成了做女人的义务,是吗?

周轶君:不不不,当然我这个话说得有点是开玩笑了,那后面肯定有很多的义务了,你要照顾,这样那样,是一辈子的牵挂。

窦文涛:对啊,这两个孩子就彻底把你困住有可能。

周轶君:你不要把我说得那么悲惨,体验不同。

马家辉:她家里有钱,她可以。

周轶君:瞎说,体验不同。

窦文涛:养不教母之过。

周轶君:我为什么会不教呢,这个会慢慢教,我觉得我问过很多人,就是说你们自己怎么去平衡这个工作和人。其实我自己的感觉,确实你说的困生是有的,特别的多;但是另外一种就是你多了一层体验,但是说到底就是我刚才说那句话,你回不去了,我现在不能告诉你我心里是觉得多么想回到。

窦文涛:五味杂陈。

周轶君:我后悔怎么样,我不能告诉你,因为走向了这条路。

窦文涛:当然,我为什么说借她这肚子来聊今天的话题呢。

周轶君:我知道,我知道你是想聊这个话题。

周轶君:“毕节留守儿童自杀”反映社会无知

窦文涛:因为有关系,有关系,因为最近发生了一个非常悲惨的事情,有人因为这个事情他就提出了一个很有争议的一个话题。就是说穷人生孩子,多生孩子是不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就是说你生,你看就是说现在是越是城里的富的人,他们往往会觉得我生一个孩子,当生两个孩子的时候,他都会犹豫,我不能保证对这个孩子全部的爱或者全部的照顾,他们都会往往不选择再生第二个。但是恰恰在一些特别偏远的地方,不具备条件的地方,根本就生下来就是留守儿童,对吧?但是你看他一个一个生,生啊生啊生啊,他一直生,可是这个问题又很有争议。因为你聊不好,你就是法西斯主义,对吧?那是什么意思,穷人就没资格生了吗?但是你不能不看到这个现实,这个现实就是贵州毕节已经第二次了,上一次是5个留守儿童在垃圾箱里闷死了,那个父母都在外边打工。这个更是,父母都是由政府派工作组才找着他父母,就4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5岁,最后也不上学。

周轶君:辍学了,原来上过学。

窦文涛:他们就不爱上学,而且紧闭大门,村里人敲门他们都不开,然后你知道现在,当然咱中国这时候也挺干吗的,所在地区的那些官员一律免职,对吧?处理这种事情。其实现在有个关键情节,孩子们喝敌敌畏,4个孩子自杀,一个半小时之前,什么村里的干部、学校里的老师去他们家去看,但是你必须很谨慎这么说,你不能,就是他们也是好心,劝这个孩子上学。然后就是敲门也是不开,最后他们从后门这么进去的,进去之后4个孩子,你想他们4个孩子都藏起来,藏在沙发,那个破沙发后头。

周轶君:窟窿里面。

窦文涛:窟窿里边,大人们找,出来出来出来,把这4个孩子找出来,然后就跟老大说,你得去上学,你得怎么怎么着上学,老大还答应得挺好,说明天上学。然后说两个妹妹怎么这个脸肿了,说可能是打架,然后又找医生给她们检查身体,说不是饿死的,虽然是去年的玉米面在屋里,但也不是饿死的。他爹出去打工,给他一个银行卡,银行卡里有钱。

周轶君:还剩下三千多块钱,是吧?

窦文涛:三千多块钱,然后最后现在是公安局已经证明,遗书是真的,就是这个13岁的老大,这个男孩子他就写,我知道你们都对我很好,但是我觉得我到了该走的时候了,所以4个都喝敌敌畏。

周轶君:我其实看到这个,当然整个的故事里面好多的细节让我觉得特别的悲伤,真的,真的有时候你觉得读不下去的那种感觉。就我想起有一句话,可能不是太合适,但是那个穆欣说的,无情的本质是无知,在这里面我不能说他的父母很无情,但是至少肯定你的情和爱给的是不够的,对吧?那无知好像又不是他们个人的无知,他们尽了他们的力,他想留下钱,他想怎么样,可能他不知道怎么样对这些孩子是更好。但这个无知给我的感觉是整个社会的,他在学校里面已经也想照顾他,有班主任跟他去谈话,对吧?而且毕节是第二次了,政府拨了很多钱要保障留守儿童,说他们一日三餐都要去公示他们吃什么等等。但是,我们发现里面还有这个漏洞,你仍然没有能够照顾他的情感需求,他仍然觉得自己没有被爱,这么多小孩他们,就很多人说他们是因为太自卑了,他去学校,人家议论他们,说你的妈妈跑了,然后也没有人去照顾你等等。那些做老师的也问他,说你有没有需要照顾,你有困难吗?这个老大每次都说没有,那你如何知道更多,你如何,你有更多的办法来帮他吗?我觉得是我们整个社会一个巨大的无知,怎么办?不知道,在这几个孩子面前就是没有办法似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好奇心 窦文涛

2015-06-17锵锵三人行 周轶君:好奇心驱动人生完成每一项任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8/a6a5cae8-ca96-426a-afa5-36377b2893d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