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抽调108名城市规划师设计深圳 孺子牛成深圳象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深圳有一条闻名遐尔的大道深南大道。它是深圳的迎宾大道,是这座城市的名片坐标轴,就像长安街之于北京、外滩之于上海。每天太阳圣起,这里情景明朗,夜晚无数霓虹扑面而来处处摧残。每一个深圳移民都会

深圳道路性格不同 深南路理性华侨城变感性

朱荣远:深南路是分段的特征,比方说罗湖上步这一块是一种特征。很密集路没那么宽,然后从上海宾馆开始路就变宽了。因为福田中心区开发强度比较高,所以我们这采取的道路方式都会比较特别,辅道会更加复杂一点,甚至连退后红线的宽度都比其他地方要宽。然后再往那边走,就出现了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就是华侨城的深南路的现象,你可以看到深南路的那种理性,到华侨城就变得很感性了。它会出现这个弯曲、上下。那么在深圳其他地方都没有,所以这就会出现一段路一定会有不同的性格,因为它面对不同的开发主题,面对不同的功能区,讲景观的话,讲人文的话,这一段是深南路最精华的地方。

解说:深南大道花园景观式的道路设计,是许多城市竞相模仿的范例。

朱荣远:就深南路为什么恢复有这么宽的隔离带,在我们做规划的时候,这个隔离带原来是做轻轨的,走在地面的。所以说留出了这么宽的隔离带出来。结果深圳发展速度太快,所以迅速要决定要上地铁,但是这个道路段已经留下来了,然后路也不可能再缩窄,所以今天很多城市不懂,为什么留这么宽,以为是好大喜功的,其实并不是,这是一个美丽的一个错觉而已。

邓小平1992年第二次南巡 在深圳引巨大轰动

解说:两年后,全长25.6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路幅宽135米,中心区最宽达350米。沿线与48条南北方向市政道路交汇。把具有16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深圳科技园、深圳大学、华侨城、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等特区亮点联成一体。35年前弯弯曲曲的小路,35年后川流不息的大道,道路两旁高楼林立,人们感慨城市的巨变,同时也铭记着一位改革开放的领路人。1992年邓小平第二次南巡,深圳特区报发表了一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引起巨大轰动。

何祯祥(原深圳美术广告公司:搞美术工作者这个不是个很好的题材吗,小平南巡啊,重大题材嘛是吧,搞一幅创作配合这篇文章。

解说:1992年深圳美术广告公司在大剧院门前的一个广告牌上写出了这样的标语,深圳的发展证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对的。

陈炳林:后来我们考虑到,单单写那个邓小平说的话,不太好,还要把邓小平的画像画上去,当时宣传部不敢确定,因为当时呢广告那个规则啊,不能把领袖的画像作为广告的。但是我们几个不怕死的人就说,画,一定要画邓小平像画上去。

解说:1992年6月28日凌晨,在深南大道和红领路交汇的一块空地上,一幅高10米长30米的画像竖立,一位老人开始了他对这个年轻的城市永远的注视。画面的右上角印着他五个月前在这个城市里留下的话,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陈炳林:画上去的反映很大,当时就画两根手指,邓小平指的那个方向好像有个什么公司,马上就倒掉了,好多人在开玩笑,看看那个手怎么改吧,后来我就叫一个我们广告公司的一个也是一起画画的人,叫他做一个动作,就改成这个手这样招的。

解说:小平画像共经历了四个版本,如今画像前已经拓展为一个小型广场,每年有近百万人在这里游览留影,是海外媒体出镜率最高的一个画面,他们甚至根据画像的变化来猜测深圳甚至是中国的政治动向。

朱荣远:深圳的所有的城市象征性的景观大多数都是集中在这条路的两边,其他的它的分段特征也代表了不同历史时期,或者不同的价值取向。大家都关注这条路发生的每一次变化,包括甚至深南路树种的改变,其实都是深南路这个性格变化的一种方式,这座城市的很多精神属性在这条路上反映的可能是最足的。

李咏涛:如果说深圳是一个人的话,那么深南大道就是这个人的脊椎,因为有了深南大道,这个人就能够站起来了,然后他能够往东往西开始奔跑,跑向海洋,能够使深圳在中国和世界的城市中站立起来了。

刘冲:很少有人说你是故乡。

解说:在深圳这条路凝聚了迁徙者深沉复杂的情感。

嘉宾:这是京基、国贸、这是地王

许戈辉:三十多年后,韦洪兴把继续拍摄深南大道的心愿交给了同样喜欢摄影的儿子,来深圳十五年后,李咏涛写了一本书《大道30》,纪念他到深圳来的迁徙。深圳也成了刘冲再也无法忘记的故乡,深南大道穿过时光隧道连接起了这座城市整整35年的历史。它对于特区就是一幅绵延而漫长的画卷,挥洒出一座城市的理想,它对于深圳人的意义也许是关于梦想奔波在路上的忧愁和喜悦,总之你去问问深圳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深南大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深南大道

2015-05-21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四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80cebba2-0fbc-4f1a-954f-2980b3df56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