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抽调108名城市规划师设计深圳 孺子牛成深圳象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深圳有一条闻名遐尔的大道深南大道。它是深圳的迎宾大道,是这座城市的名片坐标轴,就像长安街之于北京、外滩之于上海。每天太阳圣起,这里情景明朗,夜晚无数霓虹扑面而来处处摧残。每一个深圳移民都会

电子大厦破土动工 意外成为深南大道拦路虎

解说: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汽车,越来越宽的道路,这一切变化的速度超过了一栋大楼的建设。1981年1月20日,正在不断延伸修整的深南大道旁高66.9米共20层的电子大厦破土动工,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座代表特区雄心和成就的最高建筑,还没建成就成了拦路虎。

马成礼(原深圳物业集团董事长):当时定了就是以电子大厦为准,出来的那块儿就完了,后来电子大厦做了一半儿以上了,就发现这个路不够宽了,把它加宽到80米还是100米还是120米,不能超过天安门吧,不够宽,当时唯一的高楼就是电子大厦嘛,你能把它爆了吗。

解说:1984年扩建后的深南大道正式通车,路宽50米全长6.8公里,深圳人自豪的称它十里长街。

韦洪兴:深南大道就是这个样子,这中间有绿化,两边有绿化,人行道跟车道分开了,整个深圳的建设啊,就是一个大工地,24小时就在乒乓乒乓地打桩,封顶的时候,楼有多高鞭炮有多长,整个商区都是以高科技产业为主一个商区。

罗昌仁:开发出基础条件来以后,各种项目就来了,这个项目不要你立项的,全部满了,工厂是工厂,商店是商店,干什么的都有,他来能赚钱,这就是市场发展方式,你要没有路行吗。

解说:耸立在深南大道边上的电子大厦1983年竣工,此后围绕电子大厦逐渐兴起了华强北电子商圈,而后这里成为中国电子第一街,南中国最重要的电子商圈。

韦洪兴:电子大厦起来以后,影响了整个华强北,电子行业的一条街,这个赛格广场像个龙头一样,带动了整个华强北电子事业。

孺子牛矗立深南大道旁 成唯一无需仰望地标

解说:如今华强北每天有22家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商场在营业,有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在各种交易中流动。有15万不同职业的人们为汹涌而来的50万个客户提供服务。在车流如梭的深南大道边上,孺子牛或许是唯一不需要抬头仰望的地标性建筑。1982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大楼竣工后,市政府考虑要在大楼前立一座能够反映特区人精神气概的雕塑,最终请来了著名雕塑《艰苦岁月》的作者潘鹤。

潘鹤(著名雕塑家):吴南生通过他梁湘,就来找我谈谈,我们深圳要做一个标志性的雕塑,我说大鹏展翅好是好,市区里现在是三层楼四层楼,只不过是将来不可能是三四层楼,将来是三十层四十层,大鹏展不了翅的,不能在城市里面搞。

解说:后来还有人提议用莲花或狮子,但都被潘鹤否定了。

潘鹤:很多意见,对我很多意见的,他是书生,书生气十足,你不要听他的,你怎么搞的呢,我们要这样也不行那样不行,三年都不行。

解说:80年代初的深圳到处是工地,到处是人们挥汗如雨的场景,到处是散发着荒蛮之地上热气腾腾的生长力量。潘鹤被这样的建设场景所震撼。

潘鹤:感动了我就是很到推土机拖拉机,好像一条牛一样,把那个树砍掉、拉掉,把那个房子搬掉,用牛来代替拖拉机推土机。

解说:潘鹤要雕塑一尊孺子牛的想法得到了梁湘的认可,他一头扎在孺子牛的创作中去,一天他看到一颗被拔掉的老树根,忽然得到了灵感,他用八块钱把树根买回来做模型。

潘鹤:孙中山讲过这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那个整个封建意识保守意识,一系列意识要连根拔掉,我们这代人啊不允许它复生。

孺子牛被誉为“拓荒牛” 成深圳精神的象征

解说:1984年潘鹤完成了孺子牛的创作,这座重达4吨高2米长5.6米的孺子牛铜雕人们似乎更习惯称它为拓荒牛。为了亲近市民,1999年拓荒牛从市委大院移到了深南大道边上,开疆裂土、拔除旧根、埋头、奋蹄,使出浑身力气的姿态表达了深圳特区人敢想、敢做、敢闯的精神。80年代的深南大道边上孺子牛是深圳精神的象征,而站立在市区与郊区之间的上海宾馆,则是深圳形象的代表。1982年调到深圳中航工贸中心任总经理的李国富正是深圳早期无数的拓荒者之一。

李国富(原深圳市中航工贸中心总经理):就是荒僻的,就是从这个深南中路的这条路到各边都是荒地啦,没有什么(地)随便你要的。

解说:1982年9月,美国希尔顿酒店总裁小希尔顿来深圳考察,李国富向这位世界酒店大亨提议在深圳投资经营酒店,但遭到小希尔顿的拒绝。

李国富:香港不知道怎么过来,我说你来搞,他说你是不行的,连马路都没有我不能干,给了他爸爸写的一本书,《Be my guest》(《请来作客》)。

解说:在车声轰隆炎热的夜晚,李国富仔细阅读这本《来作客》,一个疯狂的想法在生长,他决定自己盖一座酒店。

李国富:因为你这里没有人来接待啊,各方面来的客人啊没地方住的,都住在市政府那个招待所。

解说:1985年10月8日有167间客房的酒店建成并正式开业,酒店外观仿老上海建筑设计,门廊、把手、玻璃印花也前是海派风格。2005年,上海宾馆以得票数第一入选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当年的颁奖词这样说到,她站在市区与郊区之间,为出门的人指明方向,为回家的人照亮手中的车票。

李咏涛:80年代90年代来深圳的时候啊我,大家都不熟悉它,当人们迷路了,找不到地方了,就会到上海宾馆,一到上海宾馆就知道了,所有的公交车都从这里通行,去那里到哪里都清楚了。或者说回到深南大道就清楚了。

嘉宾:我是1984年的10月份来的,上海宾馆再往西走就是一个公路,树都没有,因为它曾经拓宽过一次。

深圳特区活力旺盛 各地以诸侯模式同时建设

解说:1984年深圳市决定进行第二次城市总体规划,朱荣远应邀参加了这次设计工作。

朱荣远:因为当年的深圳的特区应该说活力非常强,它是以这个诸侯的模式在深圳的不同地方,叫同时在建设。那么以各自的标准以各自的方式,它有些失序,它干的就是要快。

解说:1986年深圳城市总体规划完成,根据深圳由东向西狭长的地形,以深南大道为中轴线,修建三条主干道横贯东西。

朱荣远:要解决未来城市发展的空间结构,要靠道路的结构来控制未来的城市发展的结构。深南路是深圳的东西带状城市当中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北面有北环路,南面有滨海大道。那么东西向是流动性特征,那么南北向就是城市生活的一些不同功能的轴线,比方说人民南路的商业轴,福田中心区正对莲花山的这个有文化意识感的功能轴线是很直的。那么到华侨城的上山下海的这种文化旅游的这条轴线,再加上后海就是海岸城这条轴线,一直通向海洋的。痛惜向是交通。是纯功能性的需要速度的,南北向的就是品质和生活。

解说:1991年5月深圳市决定扩建从上海宾馆至南头联检站长达18.8公里的深南大道,路宽定为140米,两侧绿化带各30米,中央绿化带16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深圳 深南大道

2015-05-21凤凰大视野 先行者——深圳特区发展纪事(第四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80cebba2-0fbc-4f1a-954f-2980b3df56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